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师资短缺不好招人等 托育行业难挣钱

2022-01-04 08:30:13 来源:河南商报

国家重视、政策利好……2019年被称为“托育元年”,“托育”这一概念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两年多时间过去了,郑州的托育市场如何?2022年,“托育行业”走势会如何?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走访10余家托育机构,我们来听一听“托育人”的心声与建议。

探访托育模式多样现存主体对市场有信心

在企查查上搜索“托育”两字,定位郑州,单公司名称中带有“托育”二字的就有1418家,在三年内成立注册的有119家。在某手机地图上搜“托育”,方圆5公里蹦出来十几家。

2021年12月21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来到拥有2000平方米独栋商业楼的托育机构“多谷的世界”,其相关负责人刘彩霞说,2019年12月开业,紧接着遭遇疫情冲击,2020年6月才算正式开始,“到现在维持在100多个孩子。”这样的数量在同行中相当不错了,但依旧不盈利。

而中牟县艾叡领袖Baby有“幼儿园”可以依附,日子好过一些。其投资人王芳介绍,艾叡领袖Baby是郑州市一家普惠性质的托育机构,也遇到一些问题,有些家长不知道托育是什么,招生是一大难点;是普惠性质,托费不高,远远支撑不了一年50万元的租金。但好在旗下有幼儿园和早教,能弥补一下托育的资金不足。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发现,郑州的托育市场,主力来源有两部分:一是从早教延伸至托育;二是从幼教下沉至托育。托育模式呈现出多元化的特性,比如早托一体化、托幼一体化、社区小型托育中心、社区大型早托幼培综合体、企事业托管等。另外,虽然托育行业受疫情、水灾等影响很大,但能撑到现在的都是有实力,且有一套相对有效的运营管理模式的机构,都对托育行业很有信心。

“困境只是暂时的,会拨云见日。”惠济区某社区小型托育中心的投资人于光已重新选址,准备再次起航。

问题盲目入行有风险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走访的10余家托育机构,在具体运营中还遇到了哪些困境?

1.市场混乱,“专业性”有待提升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有位投资人砸了200万元开了托育中心,然后就做“甩手掌柜”,运营管理人员和财务管理不专业,没做起来。还有“病急乱投医”的,加盟了一个大品牌,但受大环境影响不挣钱,于是就急了。“帮家长接孩子、帮忙照看孩子,只要家长有需求,啥活都干,完全偏离了托育的本质。”上述业内人士说,如果家长接触不到真正用心做托育的机构,就会认为“托育不专业”。

2.场地租金是最现实的困境托育机构的场地很重要,但好一点的场地租金很高。就探访的托育机构来说,少则一年50万元,多则一年200万元。

3.需频繁招生,压力大

与幼儿园的年度招生不同,托育机构基本处于全年招生的状态,日常要花费很多时间在招生、推广、宣传上,如何持续有效地良性运营,这对于每个托育机构都是一个考验。

4.师资短缺,不好招人

在一业内人士看来,托育机构的老师不是育婴师,不是早幼教老师,不是医护人员,但是却必须是这三者的综合体。目前市场上并没有成熟的托育老师。“托育老师工资不高,有些还没有幼儿园老师高,但要干着多倍的活儿,所以流动性很大。”某知情人士说,在托育行业,师资配比最起码要达到1比5。

未来托育不是暴利行业,托幼一体化或成“主流”

一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行业不断标准化、规范化,家长们的观念有所改变,未来托育市场的潜力会很大,但它不是暴利行业,如果想奔着赚大钱的目标,可以“绕路而行”了。

他预测,未来托育行业可能会有两个走向,“10%的高端营利性托育机构,满足高收入高层次家长的需求,90%的普惠性托育机构,满足普通人婴幼儿照护的基本需求。”托幼一体化可能会成主流。这与王芳的看法基本一致。

上述人士给出了建议:托育机构面积500~800平方米就可以,招生和成本压力不会那么大;一定要做好充分调研;运营管理要专业化。

链接

多地推出多种补贴支持托育市场发展

杭州下城区(已撤销)曾发布补贴政策,社会办托育机构每班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基础额度2万元,其中纳入省民生实事项目可增加30%;在收托补助上,其中,不超过普惠性收费标准收托适龄婴幼儿的机构,按普惠性收费标准的10%补助;托幼一体的机构给予每班1万元收托补助,半日托、小班混托补助50%。

南京鼓励、扶持社会力量举办育儿园,每年评选10家市级示范育儿园,每个奖补20万元。

南通市崇川区开放3处场地,招募普惠托育运营商,考核优秀的机构,可以免除房租。(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熊卓甜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