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前11个月 河南省进出口总值7185.3亿元增长24.7%

2021-12-31 08:50:37 来源:河南商报

2021年,河南进出口贸易业绩亮眼,电子数码、重型机械、假发等产业出口增势明显。在全球疫情之下,加上河南遭遇了洪灾和反复的疫情,今年河南“稳外贸”成效受到关注。

在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因素下,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外贸形势错综复杂,2022年,河南外贸将会有哪些新机遇,又面临哪些挑战?

2021年,河南进出口总值有望继续进全国前十

今年,许昌的假发在海外“大杀四方”——亚马逊北美站,排在前六名的假发卖家有四家来自许昌;跨境电商致欧科技的家居产品,在欧美市场依然热卖,企业营收保持稳定增速;正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外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业绩相对去年增长超过了102%,并成为唯一的中国品牌中标跨国石油公司全球采购项目的企业,同时企业还在寻求突破氢能源装备落地海外……

案例背后,是河南产业、企业出海的力量。2021年前11个月,河南全省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总值达到7185.3亿元,同比增长24.7%,分别居全国第11位、第16位,规模比去年全年高出506.5亿元,增速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全省进出口可以突破8000亿元,较上年净增1500亿元左右。自2012年以来,河南外贸进出口长期保持中部第一。

2021年进出口总值在全国省份的排名还能再进一步吗?河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认为:“应该能和去年一样进入全国前十。”

在中共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张占仓看来,河南进出口增速强劲和河南产业优势关联较强。

“主要原因是我们河南省大宗进出口的智能手机及零部件保持稳定较快发展态势,其他相关产品特别是跨境电商进出口发展仍然保持快速发展状态,加上郑州国际航空港与国际往来之间的便利化,均促进了外贸业绩增长。”张占仓说。

此外,今年,“跨境电商”这匹外贸黑马身姿矫健。2021年前10个月,河南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1665.9亿元,同比增长19.9%,在推动跨境电商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上的势能不容小觑。

2022年,河南的外贸企业可享受这些红利

对于明年来说,河南外贸发展的好政策还在持续。比如在今年,河南省商务厅调整省重点外经贸企业白名单、完善“服务官”制度,抓好重点外经贸“白名单”企业服务。同时,通过网上展示交易、河南省产业出海专项行动等帮助企业利用新技术新渠道开拓市场。

另外,一些企业今年得益于实现了企业相关进出口资质及配额的调整,比如中原黄金获批开展铜精矿加工贸易业务,洛阳宏兴新能化工获批燃料油进口资质,35家企业获批汽车摩托车出口资质,4家企业申请钨、锑、白银出口国营贸易资质进入公示阶段。

再加上为企业免费提供进出口许可证材料和CA电子钥匙邮寄服务等,一系列务实的政策服务,都会为2022年企业进出口提供便利。

随着郑州、洛阳、南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跨境电商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趋势明显。

贸易廊道的畅通也为河南外贸快速发展提供了机遇。郑州至比利时列日、洛杉矶、纽约3条跨境电商包机航线常态化运营,新开通郑州—波兰卡托维兹线路和意大利米兰目的站点,郑州国际陆港获批“郑州港”国际代码,直达青岛、宁波、上海杨浦港等港口的铁海联运线路开通,淮河、沙颍河等通江达海的内河高等级航道建成等,都为2022年外贸进一步推动提供动力。

河南跨境电商优势在2022年会如何进一步发挥?据河南省商务厅电商处处长孙琪介绍,将着力推进制度、管理、模式和服务创新,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

比如在实施开放平台载体提升工程方面,将保持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全国的领先优势,推动洛阳、南阳综合试验区加快构建“六体系、两平台”。支持许昌、焦作、开封、商丘等进口试点城市业务规模稳步提升。力争再新批综合试验区。支持郑州航空港区和各地发挥开发区、产业集聚区等平台载体优势,培育壮大主导产业,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河南跨境电商领域将力争培育100个全球知名品牌。

预测

A.2022年制造业出海,面临的竞争将更激烈

政策加持、外贸业壮大,2022年,河南外贸增速会走出一个什么样的态势?

在致欧科技相关负责人看来,其实2022年存在着不确定性,当用“谨慎”来看待。今年外贸的业绩是延续了2020年的消费惯性,彼时受疫情突然暴发影响,多个国家和地区缺货,导致同行业头部卖家境外仓的库存瞬间消化,市场处于卖方市场,这并不是市场的常态表现。该人士提到,2021年外贸的增长其实是在“不稳定”的状态下呈现出的业绩。对于2022年出海卖家来说,品牌竞争、低价竞争、平台洗牌、成本压力、疫情不确定性、汇率波动等因素都是未知的挑战。

正星科技海外业务负责人鲁贺立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用“竞争会更加激烈”来描述2022年制造业出海:一方面,一些国家的商品流动和人员流动处于半停滞状态,造成需求度降低,蛋糕在压缩;另一方面,出海潮下部分企业采用降价竞争的办法抢占市场,加上产业链联动状态也可能出现不确定性,这些都会让海外竞争更加激烈。但他认为前景还是光明的,对于正星海外来说,能够在稳住今年势头的基础上再有突破,这主要源于企业在技术和产品上的创新以及海外完善的营销网络。

什么样的企业未来在外贸上更具有竞争力?鲁贺立认为,在疫情常态化下,未来有核心技术,有规模优势、成本优势等的企业在外贸上越来越强势。中国有高效的供应链、完善的产业链,未来中国制造业的优势会更加明显。

对于河南制造企业来说,如何把握国际市场?鲁贺立建议,第一,要勇于开拓国际市场;第二,要着力打造自己的核心优势、技术、产品等;第三,拓展产业链宽度和深度,同时做好供应链总成本控制;第四,做好知识产权保护。

B.RCEP即将开始实施,为河南带来了绝佳机遇

在张占仓看来,2022年,河南省外贸业态仍然会延续今年的大势顺势而为,继续保持加快增长态势。最大的原因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后进出口门槛将进一步降低,会吸引更多企业投资河南。

张占仓提到,随着RCEP在2022年1月1日开始实施,对河南省来说,是一次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绝佳机遇。

“因为,新的自贸协定所覆盖的区域,都是我们河南省进出口的重要地区。进出口门槛的降低,将有利于我们的更多产品加快扩大进出口,快速提升我们河南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张占仓说。

据悉,在RCEP实施前夕,不少海外客户已经向河南伸出橄榄枝。

在12月13日“2021中国河南——马来西亚槟城商贸投资展览会”开幕式上,马来西亚槟城州行政议员,工业、贸易和企业发展委员会主席,高级拿督哈林就向河南的企业发出盛邀:“槟城也将成为那些打算在马来西亚乃至东盟开拓市场的河南出口商的门户。”(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杨桂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