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消失到“复活”重回主流 “老牌汽水”能走多远?

2021-10-14 09:54:00 来源:羊城晚报

前不久,有着70多年历史的“冰峰汽水”向深交所递交招股书,因有望成为“国产汽水第一股”而引发广泛关注,在9月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冰峰汽水的“十四运”定制罐也让这个老牌陕西本土汽水又火了一把。作为几代陕西人的成长记忆,在陕西的街头巷尾,由凉皮、肉夹馍、冰峰汽水组成的“三秦套餐”成为本地人及外来游客不可错过的美食。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冰峰汽水在西安的风靡并非个例,从全国来看,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包括北冰洋、崂山可乐、武汉二厂、广州亚洲在内的多个曾在当地掀起抢购热潮的国产汽水,都在经历多年沉浮之后,重回大众视野。

国产汽水行业迎来复苏

数据显示,多家国产汽水近两年都实现销量上涨。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9年,国内碳酸饮料产量达1845.3万吨,同比增长5.8%,结束了连续多年的不增长局面;2020年产量达到了1971.3万吨,同比增长6.8%。业内人士称,在国潮风和无糖化、多元化的消费趋势下,国产汽水行业正在迎来复苏。

羊城晚报记者在佛山市禅城区一家盒马鲜生店看到,国产汽水已经占据其碳酸饮料货架的“半壁江山”,这与国产汽水们紧跟市场发展趋势不无关联。北冰洋在保留原有口味的基础上,还在汽水瓶中保留了些许沉淀物,打起了情怀牌。

从产品设计来看,国产汽水们也正积极迎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如汉口二厂推出包括杨梅吐气茶、励志汽水以及分手快乐水在内的多种类型汽水,在口味包装上下足功夫;太钢汽水将此前仅为深绿色玻璃瓶装汽水改为易拉罐装、塑料瓶装,味道也从最开始的柠檬味发展到现在的甜橙味、可乐味等;此外,在创立仅短短几年的元气森林在中国市场上掀起“无糖”风潮后,国产汽水们也紧跟潮流,推出“0糖0脂0卡”饮品,如亚洲嘿柚白柠汽水等。

从消失到“复活”重回主流

提起汽水,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这两家企业占到80%以上的碳酸饮料市场份额。事实上,上世纪国内曾经有八大汽水厂:北京北冰洋、上海正广和、沈阳八王寺、天津山海关、武汉二厂、重庆天府、青岛崂山、广州亚洲。但随着90年代两大可乐在中国市场强势扩张,国产品牌开始败退。

直到近几年,北冰洋、冰峰、汉口二厂等国产汽水才逐渐回归市场。凭借一手“情怀牌”,北冰洋2011年11月1日复产当天,3000箱汽水一售而空;2017年8月,汉口二厂发起了一场快闪活动,5万瓶汽水3天售罄。

从消失到“复活”,再到重回主流,对于国产汽水们来说,回归之路不可谓不漫长。

作为老广们的另类“快乐水”,被亲切称为“沙示”的亚洲汽水曾一度在市场中消沉。创始于1946年的亚洲汽水,最早以一台二手12头汽水机在广州起家。1964年,生产首批苹果汽水的亚洲汽水,成为当时唯一打入国际市场的汽水品牌,并由此开启长达40多年的黄金时代。

但在逐年扩张之后,亚洲汽水却突然消失了十年。1992年,亚洲汽水与百事可乐合资成立“百事亚洲饮料”,但日后被雪藏,并遭受停产危机,直到2002年,经过跟百事公司的艰难交涉,广州国资才重新收回亚洲汽水厂,成立广州亚洲饮料有限公司。2009年,广州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收购亚洲汽水,并重新实施品牌战略定位,亚洲汽水的“封印”才开始慢慢被解除。

尽管回归之时,国内汽水市场早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但凭借着“一股风油精般的怪味”这一老广熟悉的味道,成功激起一波童年回忆杀,并通过年轻的视觉体现和品牌营销方式成为新一代“网红汽水”。

记者观察

欲重占市场一席之地

光有情怀还不够

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虽然饮料市场一直是条受欢迎的“赛道”,国产汽水也在几经沉浮之后迎来回归,但要重新占有市场一席之地,显然还有不少瓶颈需要突破。

记者调查发现,国产汽水短时间内吸引了一大批怀念品牌的粉丝,但随之而来的产品高定价也被质疑“卖情怀”。如北冰洋重新上市后,其推出的易拉罐定价为4.5/听,汉口二厂推出的每瓶275ml的系列“高颜值”汽水,售价达到8.8元,一度让网友发出“相见不如怀念”的感慨;同样,重返市场的天府可乐定价为4元/550ml,也让人感觉“价格略高”。毕竟,目前同类产品中的头部品牌百事可乐、可口可乐每瓶500毫升只卖3元。对于国产汽水们来说,如何打破高售价、低利润的困境,让消费者在情怀滤镜消除后仍愿意为产品买单是当下最紧迫的问题。

同时,国产汽水能否有效开发外地市场并改变“一城一汽水”的竞争格局也是其必须要解决的难题。

根据冰峰汽水此前披露的招股书,公司销售收入主要来自陕西,占比分别为 87.44%、81.73%和80.23%,存在一定的销售区域集中风险,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司未来向外拓展业务的发展;牢牢占据北京、河北等市场的北冰洋于2011年正式回归,但直到2018年6月,北冰洋京外首家生产基地才在安徽马鞍山投产。目前,北冰洋仅在西南的成都、重庆,以及华东地区销售较好。

亚洲汽水同样面临这一困境,老广和外省人对它的评价绝对可以分成两个极端。亚洲汽水作为广州人心中的“快乐源泉”,却是外省人眼中的“史上最难喝汽水”。有的说沙示是加了糖的红花油,也有的说沙示是风油精味儿,这也意味着,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国产汽水要征服外地消费者味蕾,走出自己的一隅之地仍是长路漫漫。(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