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市场波动明显,新能源主题基金仍受市场追捧

2021-10-14 14:09:17 来源:资本邦

10于14日,资本邦了解到,三季度以来部分基金规模出现明显缩水,即使纳入净值波动因素,资金整体仍出现净流出。不过,与此同时,新能源主题基金仍获资金逆势净流入。

近日,全地形车龙头股春风动力定向增发落地,多家公募参与此次定增项目,例如财通基金、睿远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睿远基金于10月11日发布的旗下基金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告显示,傅鹏博和朱璘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以2999.99万元的成本参与了春风动力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定向增发,总成本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0.09%。通过数据计算发现,截至10月8日,睿远成长价值规模约333亿元。而在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的规模为369.63亿元。这也就意味着,三季度以来的时间里,睿远成长价值的规模缩减了约36亿元。基金规模除受到申购资金数量变化外,还会受到基金单位净值增长率的影响,而即使考虑到7月1日至10月8日期间,睿远成长价值的净值增长率为-7.42%,仍有资金净流出该基金。

虽然近期A股市场波动明显,前期表现突出的新能源、半导体等热门板块出现回调,而此前表现低迷的金融、地产、医药等板块却迎来强势反弹。但根据参与了定向增发的新能源主题基金来看,仍获得不少资金流入。

日前,景顺长城基金旗下由杨锐文管理的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以6626.35万元的成本参与了士兰微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定增,定增成本占基金资产净值的0.74%。根据此数据,10月8日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最新规模约90亿元,相较于二季度末的75.16亿元,规模增长近15亿元,剔除此期间该基金净值增长10.34%带来的规模扩容后,仍有资金净申购。

展望新能源板块后市,相关基金经理表示,当下的新能源车行业,与七八年前的光伏行业比较相似,渗透率10%左右,正处于即将爆发的阶段。随着芯片问题逐步缓解,叠加行业进入旺季,后续产销量有望看到更明确的爬升趋势,有望带动产业链盈利的进一步上行。当前的渗透率处于行业起点阶段,无需担心优秀公司的成长空间,从中线来看,行业仍在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