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秦淮八艳谁最美_秦淮八艳排名

2023-03-01 08:16:11 来源:互联网

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秦淮八艳谁最美_秦淮八艳排名,其实非常简单,下面就是小编搜索到的秦淮八艳谁最美_秦淮八艳排名相关的一些知识,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


(资料图)

1、秦淮八艳指明末清初在南京秦淮河畔留下凄婉爱情故事的八位才艺名妓。

2、  明末在秦淮一带的八个名妓,又称“金陵八艳”。

3、秦淮八艳的事迹,最先见于余怀的《板桥杂记.》分别写了顾横波、董小宛、卞玉京、李香君、寇白门、马湘兰等六人。

4、后人又加入柳如是、陈圆圆而称为八艳。

5、   她们八人有几个共同点,首先都具有爱国的民族气节;秦淮八艳除马湘兰以外,其他人都经历了由明到清的改朝换代的大动乱。

6、当时好多明朝的贪官贪生怕死,卖国求荣,而和她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秦淮八艳虽然是被压迫在社会最底层的妇女,在国家存亡的危难时刻,却能表现出崇高的民族节气。

7、然后呢,她们在诗词和绘画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

8、她们八人个个能诗会画,只是大部分已经散失,只有柳如是作品保留下来较多,她们创作勤奋,努力表达自己的生活感受。

9、   故宫博物馆曾展出了马湘兰的兰花长卷,无锡博物院也曾在南京展出了董小宛的蝴蝶图;最后一点就是她们对爱情和友谊十分忠诚。

10、秦淮八艳都是被逼上青楼的。

11、有谁想过这样的卖笑生涯呢?她们无不想找一位情投意合的如意郎君终生厮守,可她们的从良,总是以爱情和友谊为择偶标准,但是却历经坎坷。

12、这固然是当时社会妇女的悲剧,也体现了她们自身高尚的品质。

13、   明朝末年,以色貌才气而名冠秦淮河的金陵八艳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14、当时文人墨客慕名而来者何止百千?诸多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的命运皆与她们有着重大关系。

15、美女爱英雄,妓女爱才子。

16、她们的艳丽不仅令凡俗之人动心,更令许多英雄才子为之神魂颠倒,乃至历史随之改变。

17、  明末的秦淮河一派勾栏瓦肆,歌舞升平,笙歌彻夜的景象。

18、其中青楼林立,尽是风尘女子的世界,俨然成为明代最为繁华的歌舞地。

19、许多青楼都收留有父母双亡,孤苦无依的童女。

20、她们教其琴棋书画,诗词歌舞。

21、待其长成后便成为青楼中的招牌。

22、金陵八艳柳如是、李香君、卞玉京、郑妥娘、顾眉生、寇白门、陈圆圆、董小宛皆是由雏妓养成至秦淮河一“绝色”的。

23、  八艳不仅个个相貌身材一流,而且诗词歌舞样样精通,更难能可贵的是她们关心天下大事,与继东林党之后的复社文人来往密切,指点江山,激昂文字,当真巾帼不让须眉。

24、她们中的李香君,卞玉京,董小宛与金陵四公子中的侯方域,方以智,冒襄的风流韵事被时人传为美谈。

25、  岂知金陵四公子在当时文坛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6、他们成立的复社是继东林党之后又一重要的带有政治色彩的文学社团。

27、金陵四公子均是名门望族书香门第之后,诗词文章一流。

28、其中方以智文武双全,为大明朝作过很多贡献。

29、他任崇祯帝翰林院检。

30、明亡后他为光复明朝而奔走,任南明永王定王的讲官,永历帝的宰相。

31、当清朝一统天下成定局之后,他又积极筹备反清复明活动。

32、当时慕其名而投奔者成千上万,其孙方苞便是后来桐城派的鼻祖。

33、  八艳中的柳如是,顾眉生,寇白门后来都从良跟随明末的历史名臣。

34、明亡后,八艳中许多人都因政治原因而遭追捕。

35、陈圆圆,董小宛也由此出现在当时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的生命中。

36、  当时明末将领吴三桂投在闯王李自成的麾下。

37、他控制着长城要塞,抵御清兵,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38、陈圆圆被献与吴三桂受尽恩宠。

39、两人感情笃深。

40、后来李自成麾下另一将抢夺陈圆圆。

41、吴三桂迷恋与她,因此大怒道:“我手握重兵竟连一女子也保护不了!”将军一怒为红颜,自此吴三桂起兵投清倒戈相向。

42、农民军毕竟难敌训练有素的正规军,清军入关,如风卷残云般将其歼灭。

43、李自成功败垂成,成为历史上的悲剧英雄。

44、清统一天下后,吴三桂因其功高而被封为西南藩王。

45、若当时陈圆圆未被抢,吴三桂未必会倒戈相向,历史上是否真会有大清朝还未可知。

标签: 秦淮八艳 历史人物 叱咤风云 倒戈相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