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东临大运河 湖滨清波单元要成为高品质宋韵文化中心

2022-01-19 09:27:06 来源:每日商报

杭州上城区的湖滨清波单元,西倚西湖,东临大运河杭州段,是杭州传统老城的核心区。如今这老城核心区或将迎来新变化,日前,《杭州市湖滨清波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草案)》(以下简称“修编草案”)在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公示,对外征求意见。

本次修编草案规划范围为东至中河高架,南至四宜路、河坊街、西至湖滨路转南山路一线,北至庆春路,规划用地面积2.6平方公里。

根据修编草案,该单元的规划以“杭州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湖滨城市文旅高品质街区典范”为总目标,规划形成“两区、三轴、六廊”的结构,其中,“两区”围绕湖滨和清河坊-吴山形成两大发展核心区。“三轴”则是南山路、中山路以及河坊街三条城市文化旅游发展轴。“六廊”指的是延安路城市商业发展廊,庆春路、解放路城市商业商务特色街道,中河高架快速路交通廊、西湖大道、浣纱路城市交通景观廊。

记者了解到,湖滨清波单元整体位于临安城遗址城垣范围内,现在已经考古发掘遗址点6处。另涉及2处世界文化遗产缓冲区,23处文物保护单位(点),12处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地段,99处历史建筑,是杭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保护区。

因此,修编草案中提出要深入挖掘湖滨清波单元文化资源,以宋韵文化为核心,串联老城各时期历史文脉,构建融人文、旅游、产业、体验于一体的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将文化融入公共空间,一方面将历时文化资源与街区功能整合优化,另一方面提升街巷人文景观,延续老城街巷格局肌理。

在历史文化保护和利用方面,修编草案中明确要严格控制西湖文化景观缓冲区内新建建筑的高度、体量、色彩和形式,营造城湖相融的景观风貌。对思鑫坊、韶华巷、平远里等历史街区和历史地段进行功能整体提升,对蔡官巷23号、王锦培故居等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进行功能转型,结合实际需求,鼓励兼容配套服务功能,提升片区活力。

针对传统街巷,修编草案中提出要延续老城街巷的格局和肌理,重点管控大井巷、中山中路、光复路等历史街巷,维持街巷两侧第一界面的传统风貌,引导路面采用青石、砖等传统材料,街巷的公共空间也应与历史环境风貌相协调。

从今天起至2022年2月23日,规划公示内容在杭州市规划展览馆和杭州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网站、杭州规划一点通同时展出,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去看看。(记者 许成慧)

标签: 湖滨 清波单元 宋韵 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