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携程、美团升级推出双通道抢票 为了回家值得一试?

2022-01-18 10:44:03 来源:每日商报

携程和美团推出了双通道抢票功能,这样抢票软件就可以具备抢票+官方候补购票两个功能。

朋友们,回家过年的票买好了吗?按照火车票提前15天发售的安排,今天就可以购买大年初一当天的火车票了,但是有不少人连回家过年的票还没有买到。

“我原本准备1月27日(腊月二十五)回家,可是1月12日那天购票失败了。票是10点30分开售的,我10点35分点进去就已经显示‘候补’状态,没办法我现在只能等有人退票或官方再放票。”老家在江西景德镇的小李告诉记者。

要不试试抢票软件?小李也产生过这个念头,但近期12306明确表示旅客在抢票软件上使用的加速包不能拥有优先购票权,无论哪款购票软件都需要在铁路12306购票系统排队。实际上,抢票加速包是“智商税”的讨论从未停息过,但仍然有很多归心似箭的人们寄希望与此。小李说:“如果这周还买不到票,我也买个加速包试试,总比什么都不做好。”

预约购票还没手动购票快 抢票软件越来越“鸡肋”?

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春运的客运量较2021年将有大幅度增长,这也意味着像小李这样面临买不着票困境的用户不在少数。在这样的背景下,携程、美团、飞猪等可以“抢票”的软件也成为了热门App。

一般来说,抢票分为免费和付费两种。昨天中午12点,记者在携程上搜索1月29日杭州到南昌的高铁票,显示当天所有车次都暂无余票,且每趟车次下面标注了一行显眼的红字“暂无余票,建议抢票,抢票成功率高”。点进抢票页面发现有低速抢票和高速抢票。低速抢票是免费的,高速抢票则需要多支付30元,提示预估成功率较高。

每到放假的时候,彭小溪就习惯用抢票软件购票,并且也时常会购买加速包。但这两年,彭小溪感觉抢票软件越来越“鸡肋”了。她告诉记者,之前只要添加抢票任务,很快就会抢到。“有一次我除夕前一天抢票,当天晚上就抢到了,但现在好几天都抢不到一张票。”

已经购好1月29日回南昌高铁票的小陆也有同感。他告诉记者,为了确保买票成功,他在火车票开售当日就守在12306网站前,并且在飞猪上提前预约购票。当到10点27分的时候,飞猪显示火车票已开售正在抢票,但12306还是未开启的状态。等到10点30分,12306网站开售,各个班次很快陆续没票,小陆手忙脚乱终于买到了12点30分出发的列车。再回到飞猪上看,显示还在抢票。“我本来以为技术比人工快多了,没想到还是要靠自己。”

记者了解到,这是因为12306上线了官方版的抢票功能“候补”,让众多第三方抢票软件不再那么有效了。在候补购票功能上线之前,抢票软件通过技术手段频繁刷新12306余票,确实能够比用户手动抢票更加快速。但推出候补购票之后,有余票时会优先让提交了候补购票的用户购买,其次才会分配给其他用户,这时抢票软件才能够发挥作用。

携程、美团升级推出双通道抢票

消费者:“为了回家值得一试”

抢票软件就真的一无是处吗?那为什么还有很多消费者使用?

在知乎上“12306候补和抢票软件谁快?”的问题中,一家抢票软件“千里兔”的官方号直言,12306的候补购票会更快。该账号解释称,首先12306并不是把所有票一下子全部放出的,它会先放一部分。等卖完了再放一部分,所以当没票的时候,用户自己提交候补,等第二次放票的时候,12306就会将票自动分配给你。其次,在发车前1-2天,会有一个退票高峰。当其他用户退票之后,12306也会优先把这部分票分配给候补订单。所以,在12306的候补成功率更高。

不过该账号同时强调,候补并不是万能的。假如你要买的票的状态是“未开售”(30天后的车票)或者“运行图调整”“暂售至X月X日”,那么此时12306是没办法候补的,只能用抢票软件下“预约抢票”订单。

而携程、美团等平台也不会轻易放弃抢票。因为与销售机票、门票等产品可以获得佣金不同,它们在售卖火车票时是无法从铁路部门直接获得收益的,因此通过抢票功能吸引用户、售卖加速包等增值服务存在着巨大的商业价值。记者注意到,针对12306的候补购票功能,抢票软件们也在进行升级。比如携程和美团均推出了双通道抢票功能,也就是说抢票之前用户要填写12306的账号和密码,这样抢票软件就可以具备抢票+官方候补购票两个功能。

所以,即便12306官方指出加速包作用不大,但最近仍有不少人收到“帮我点一点加速”的抢票信息。因为对那些在外打拼了一年的人来说,可以“加速”回家的办法,都值得一试。(商报记者 祝云燕)

标签: 携程 美团 抢票 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