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开年业绩分化 银河文体娱乐上涨7.98%

2022-01-19 08:45:35 来源:金融投资报

年初以来,权益市场震荡调整,基金业绩出现分化。Wind数据显示,截止1月17日,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算术平均收益率为-3.71%,以新能源为首的前期热门行业调整幅度较大,近40只权益类基金跌幅超过10%,长安基金旗下两只基金领跌。沉寂已久的传媒、金融地产等行业上涨,部分跟踪港股银行的基金涨幅超8%,银河文体娱乐、中庚价值领航和中庚价值品质一年等基金涨幅领先。

金融地产与传媒助涨

Wind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截止1月17日,权益类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3.71%,逆市上涨的基金引起市场关注。从排行榜前列来看,今年以来逆市上涨的基金主要配置银行、传媒和地产。例如,泰康港股通中证香港银行A和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银行A,这两只基金均持有港股市场上的银行股,今年以来收益率均在8.2%左右。华泰柏瑞新金融地产作为行业主题基金,在去年三季度末主要配置地产和金融,今年以来涨幅为6%。

银河文体娱乐今年以来涨幅为7.98%,该基金逆市领涨主要得益于对传媒行业的配置。去年三季度末,该基金配置了三七互娱、中体产业、芒果超媒、视觉中国、凯撒文化等传媒股;此外,还配置了纺织服装、公用事业等股,包括三峡能源、星期六、报喜鸟等。

中庚价值领航和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是领涨基金中的非行业主题基金。今年以来涨幅分别为5.64%和5.42%。这两只基金目前已公布了2021年四季报。季报显示,去年四季度,这两只基金仍然保持了较高的股票仓位,分别在94%以上和92%以上。

以中庚价值领航为例,该基金主要配置了金融、地产、医药、化工、有色等行业的股票,包括兖矿能源、苏农银行、兰花科创、常熟银行、中国海洋石油、柳药股份、永艺股份、金地集团、中国太保、信隆健康,其中有部分股票为港股。中庚价值品质一年的配置方向与之较为相似,个股上也配置了常熟银行、衮矿能源、中国海洋石油。

上述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丘栋荣表示,经济基本面走弱,历史上盈利下滑阶段权益资产表现承压,但政策转向稳增长,宽货币和宽信用的“双宽”环境,有助于为权益资产压力提供估值支撑。市场整体韧性仍在,但更可能表现为结构性牛市与熊市,这源于基本面继续分化,进而市场结构性高估和低估并存。如沪深300估值只是历史中性水平,但成份估值分化裂口较长时间处于极致状态。

新能源和军工基金领跌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则有40只基金跌幅超过10%。领跌的基金主要配置新能源方向,包括电动车产业链和光伏等。

长安鑫禧和长安裕盛是两只跌幅最大的基金,今年以来分别下跌15.07%和14.85%。两只基金由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目前还未公布去年四季报。去年三季度末,两只基金股票仓位分别为74%和92%,均主要配置电动车和新能源行业。但在去年新能源领涨背景下,两只基金并未赚钱,去年分别亏损约17%和18%。

查看过往季报则可发现,这两只基金是在去年下半年才重配电动车和新能源行业,相当于是在去年行情的后半场入场,而在一季度时,这两只基金还持有贵州茅台、五粮液等消费股。这也意味着,其去年还承受了消费股下跌带来的亏损。截止去年三季度末,两只基金的资产规模都不到4000万元。

国投瑞银先进制造、国投瑞银产业趋势A、前海联合泳隆A今年以来跌幅均在12.7%左右。国投瑞银两只基金已公布去年四季报。截止去年四季度末,两只基金股票仓位均在92%以上,重配新能源,重仓股包括合盛硅业、江特电机、融捷股份、盛新锂能、天齐锂业、西藏矿业、永兴材料等。2021年,国投瑞银先进制造收益率超过60%。

前海联合泳隆去年三季度末股票仓位不到5%,但今年以来却领跌,不排除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追涨了新能源板块。

此外,信达澳银新能源精选今年以来下跌12.2%,主要配置新能源。另有多只跟踪军工的基金今年以来跌幅超过11%。(本报记者 刘庆华)

标签: 开年 业绩分化 银河 文体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