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疫情下传播谣言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视情节严重与否

2022-01-19 08:18:48 来源:河南商报

因配合疫情防控而被隔离,工资怎么算?因为疫情原因,房租无法按时缴,违约吗?传播谣言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受疫情影响,很多领域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这些事关“钱袋子”的纠纷怎么解决,参考答案来了。

问1为配合疫情防控被隔离,工资怎么算?

案例

小贾家住郑州二七区,去年8月份,因疫情他被隔离在家,在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不过,到了发工资时,小贾突然发现,工资少了很多,打听之后,他了解到,隔离那段时间的工资没被算入。小贾郁闷:公司这样做合适吗?

释疑

为了配合疫情防控被隔离,工资如何发放?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井柏年表示,企业安排员工在家办公的,需要正常发放工资。

由于配合疫情防控政策,企业停产停工了,还要正常给员工工资吗?

对此,二七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陈书冉介绍,这种情况目前没有明确规定,如果遇到,会先看双方有无约定,有约定,约定不违法,会按照约定执行,“没有约定的话,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一般指一个月),单位应向员工正常发放工资。如果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单位以职工提供的劳动,按照劳动合同不可抗力情况下约定的工资标准发放工资,可以按照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给员工支付。”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曾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劳动争议处理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其中明确,劳动者因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不能按时返岗,不应认定为旷工;劳动者因疫情防控不能在国家规定的休息日休假的,用人单位应安排补休,或支付200%加班工资。

问2因疫情,房租无法按时缴,违约吗?

案例

2019年,张强(化名)与吴伟(化名)签订《商场承包协议》,约定承包期8年,承包费前4年80万元/年,后4年90万元/年,违约金为当年房租的2倍,并赔偿对方相关损失。

合同签订后,张强将商场交付给吴伟经营使用,吴伟支付2019年承包费80万元。但由于吴伟延迟交付2020年承包费,张强诉至法院要求确认合同有效并继续履行。

驻马店市泌阳县人民法院认为,《商场承包协议》合法有效,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但鉴于突发疫情,吴伟经营的服装生意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点,结合泌阳县限制出行、复产复工等具体政策,承包费仍按合同约定支付明显不公平,兼顾张强合同利益考虑,泌阳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吴伟不承担违约责任,吴伟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5日内向张强支付2020年承包费70万元,合同继续履行。一审判决后各方均未提出上诉。

释疑

因疫情防控,如果仍按原合同支付,明显对承租人不公平

据法官介绍,本案为涉疫情服装商铺租赁合同纠纷。承租人从事服装生意,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点,在当地政府为防控疫情实行限制出行、停产停业以及复产复工的相关政策具体明确的情况下,如果承租人仍按照原合同约定支付2020年承包费并承担延迟支付租金的违约责任,明显对承租人不公平。

疫情防控对合同履行的影响是暂时性的、阶段性的,并非不能履行,于是,人民法院严格界定合同受疫情影响的程度,仅调减了2020年租金数额。

问3疫情下,传播谣言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

案例

去年7月31日晚,我省南阳桐柏县的陈某在微信群里发布了一条33秒的疫情语音信息,声称桐柏县某小区已被封,有2名发热人员被拉走,有103人被拉去检测等。消息当晚被不明真相群众迅速扩散传播至全县各微信群,造成社会恐慌。随后,桐柏县公安局网安大队立即找到了发布虚构疫情信息的陈某。

据了解,陈某如实交代了其虚构疫情信息在微信群里造谣的违法事实。桐柏县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对其散布谣言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500元的处罚。

释疑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涉嫌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涉嫌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去年8月份,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河南省公安厅联合发布通告,明确提出,不得编造、传播有关突发事件事态发展或者应急处置工作的虚假信息。不得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不得编造与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有关的虚假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虚假信息而故意传播。实施上述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

标签: 疫情下 传播 谣言 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