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天天微动态丨“刚把人救出1分多钟就爆炸了!”还原一场陌生人之间的“生死接力”

2023-02-19 16:05:57 来源:广西新闻网

2月15日17时32分,S26丹峨高速南丹段岗岭坡隧道发生了一起车辆追尾事故。一辆白色轿车追尾蓝色货车后起火,昏迷不醒的司机被困在驾驶室。紧急关头,3名路过的司乘人员及时停车,把司机救出到安全地带。随后,车辆发生爆炸,最后烧得只剩下金属骨架。

据河池日报微博。

起火、救人、灭火、畅通……2个小时里,彼此陌生的路人、高速运营公司人员、救护人员、高速路政、高速交警先后参与救援,在这条狭长的隧道里,上演了一场“生死接力”大救援。


【资料图】

丹峨高速岗岭坡隧道。

起火现场。

“起火了!”

1989年出生的聂凌是南丹一家影视公司的职员。2月15日,她驾驶一辆越野车返回南丹,同行的是公司负责人韦秋香。

“刚进隧道,我就发现路面不对劲。”聂凌说,她大约在17时30分驶入岗岭坡隧道,只见一地撒落的车辆零部件,延伸几十米长,于是下意识放慢车速,观察前方情况。

只见一辆白色小轿车停靠在路边,聂凌慢慢靠近观察,一股火苗从车头窜了出来。

起火现场。

“啊!起火了!”聂凌没有犹豫,急忙打了右转向灯,挨着小轿车前方停车。跟在她后面的一辆灰色面包车也紧急打灯靠边,停在她前面。3个人几乎同时下车。

由于隧道里过往车辆的速度快,他们的第一反应是跑到对面路肩上观察路况。在确认安全后,三人迅速做了分工,由韦秋香负责报警,聂凌和面包车司机负责救人。

“决定下车的那一刻,我们两个还是犹豫的。毕竟都是女孩子,心里不可能不害怕,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勇气!”聂凌说。

起火现场。

“爆炸了!”

回到事故车辆旁边时,火苗已经越窜越高。面包车男司机抢先一步拉开车门,一股热浪直扑到聂凌脸上。

白色轿车驾驶室里,气囊全部弹出,中年男司机趴在气囊上一动不动。“嘴巴和鼻子都在流血。”聂凌说。

火势越来越大。没有时间多想,两人迅速将昏迷的男司机从驾驶室里拉下来,转移到距离起火车辆后面约5米远的地面。

“救出伤者后大概过了一分多钟,车辆爆炸了!”聂凌说。封闭的隧道里,爆炸声震耳欲聋。

另一边正在报警的韦秋香,发现手机在隧道中没信号,急忙往出口方向跑。几分钟后,她找到了隧道里装设的紧急电话。

刚打完电话,爆炸声传来,韦秋香急忙跑了过去。出于安全距离问题考虑,他们又把伤者往后转移了5米。“当时,伤者有了一点意识,还和我摆手说,‘不要拽我,疼!’”韦秋香回忆说。

隧道紧急电话。

“我是退伍消防兵!”

燃烧的车辆火势越来越大,又传出了几次更大的爆炸声,路过车辆不敢靠近,纷纷停在隧道里。

“快找灭火器!”韦秋香急忙掀开自己的越野车,却没有找到。她朝前一路小跑,找到隧道里一处灭火器材放置点。

热心群众也加入了进来。就在大家摆弄那些专业器材无从下手时,一个宏亮的声音传了过来:“我是退伍消防兵。这些器材我会用,我可以帮忙!”

只见一个着便装的中年男同志跑了过来,他一边现场疏导车辆,一边熟练地帮助群众打开灭火器,鼓励群众参与灭火。同时,安装好消防水带,连接好消防栓,举手示意韦秋香打开供水阀,只见一股清亮的水柱直喷而出,射向火点。

由于伤者没有完全清醒,韦秋香一直守在他旁边,大声地叫他“不要睡”。灭火的水流沉积,快淹到他的口鼻处,韦秋香仔细帮他整理衣服,方便排水。

“报了警后,我知道救护人员很快就会赶到。只希望伤者能够挺住,所以就一直和他说话。”韦秋香说。

隧道应急消防设施。

“陌生人的力量!”

伤者被救到安全地带后,车辆发生第一次爆炸,聂凌赶紧跑去将自己的车挪开,等挪完车回来,那位灰色面包车司机已经离开了现场。回想起来,除了救人,聂凌没来得及和他说上几句话,也不知道他的姓名。

从17时45分接到警情,远程查看现场,并派出救援人员,距离事发地点最近的河池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天峨分公司在18时01分就赶到现场,和群众一起参与灭火工作。

18时08分,广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第八支队第二大队也赶到救援现场。

18时25分,河池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速公路管理三大队立即出警,7名民辅警分两批全部赶到救援现场。

随着后续救援力量陆续到达,火势也逐渐被控制,那位退伍消防兵悄然驾车离开。

看到伤者被平安转运上了救护车,“警路企”救援人员正在进行后续处理,聂凌和韦秋香也驾车离开了。

对爆炸事故现场进行维修。

19时25分,事发约2个小时后,事故路段恢复正常通行。

“我们素不相识,直到救援结束,都互相不知道名字。”韦秋香说,当天她离开现场,路过罗富服务区时,碰巧遇见那位退伍消防兵,她主动加了对方的微信,得知对方叫凌杰。“我们一起参与救援,也是一种缘分。”她说。

“如果没有那位面包车司机大哥拉开车门,我可能不敢冲进大火里面去救人。谢谢他,陌生人的力量!”聂凌感慨地说。

“后面几次爆炸,我很害怕,退伍消防兵凌杰一直在旁边。因为他在,我才敢一直守在伤者身边,直到救护车赶到。”韦秋香说。

“生命面前,做不到无动于衷!”

2月16日,聂凌、韦秋香等三人的救援现场视频经报道后,立即在国内引发强烈反响。一时间,国内媒体纷纷来电联系采访,但均被她们婉拒。“我们只是做了一件很小的事情,并不想被过多关注和打扰。”韦秋香说。

“车辆爆炸之前,他们3人及时将昏迷人员救出,避免惨剧发生,这种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的精神值得广泛推崇学习。”参与现场救援的高速三大队辅警杨杰说。

目前,伤者还在医院抢救中。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三大队大队长黄忠善说,这是一场生命救援的接力,以聂凌、韦秋香两位河池女性为代表的群众在现场自发性救援的行为,不仅彰显社会正能量,更为后续“警路企”三方联动开展救援抢得宝贵的时间。

经过有关部门协调,记者联系上当天拉开车门救人的男司机。他叫慕光伟,现供职于南宁一家装饰公司。“当时考虑不了那么多,救人要紧,在生命面前,我们做不到无动于衷。”接受电话采访时,他这样说。

退伍消防兵凌杰在微信上接受采访时说,2003年,他在山东烟台消防支队栖霞中队入伍,退伍后来到南宁发展。谈到这次组织和指导群众自发救援,他说,“第一,现在,全社会拥有正能量的人非常多,我是军人,参与救援更是举手之劳;第二,所有的一切都是因为我非常热爱广西。我觉得自己所做的事情都是理所当然。”

来源丨河池日报

编辑丨区双

责编丨梁笑天 陈丽婕

总值班丨玉颖 孙璐

广西新闻网出品

生命至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