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爱好篮球的中年男子伤了膝盖 奔跑是一门学问

2022-08-12 08:58:56 来源:每日商报

喜欢运动健身是件好事,但也有不少人因为没有充分了解身体机能、没有掌握科学的运动方法,反而受了伤。

今年42岁的周先生,学生期间就喜欢打篮球,这个爱好一直延续至今,还因此结交了许多球友。二三十岁时,他一有空就和朋友们相约去球场挥洒汗水,基本天天都有友谊赛,除了偶尔有点磕磕碰碰小外伤,身体没出现过什么不适。

年届不惑,因为工作忙碌,周先生打篮球的频率减少到了一周两三次,每次打将近两小时。这几个月,他每次打完球,总觉得膝盖隐隐作痛。起初,只要回家休息一阵,疼痛有所缓解,基本不影响正常工作生活,他也没把这事放在心上。可最近几次打球时,膝盖痛感不断加剧,且长时间无法缓解,周先生这才前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以下简称“浙大邵逸夫医院”)骨科就诊。

经检查,他的膝盖软组织已损伤严重,造成了不可逆的伤害,也就是说,治疗后膝盖关节也无法恢复到原先的状态。浙大邵逸夫医院骨科蔡宏歆介绍,打篮球时深蹲运球、急停跳跃等动作都要用到膝盖,随着年龄的增长,膝盖本身日渐磨损,另一方面,人的身体机能从30岁左右就开始下降,剧烈运动可能带来的伤害的风险则在增加。

在浙大邵逸夫医院进行治疗后,周先生的膝盖康复情况良好,今后日常生活、适当体育锻炼不成问题。医生建议他调整运动项目,做些对膝关节压力小的运动,比如游泳、骑自行车等,要继续保持健身的好习惯。

标签: 奔跑是一门学问 爱好篮球 伤了膝盖 掌握科学的运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