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2022年至今 PE/VC投向体育运动领域金额达71.68亿元

2022-08-12 08:52:50 来源:每日商报

当人们更热衷于为运动付费之时,资本也早就蠢蠢欲动。据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体育产业上市公司总市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1209.94亿元(港股按照2021年12月31日汇率折算),相比于2020年,总市值增加了2682.63亿元。除了已上市的公司外,目前还有多家体育产业相关公司冲刺资本市场。

今年2月,Keep线上健身平台的运营方北京卡路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Keep”)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公开资料显示,截至投递招股书,Keep共进行了9轮融资,其中,F轮获3.55亿美元,为数额最大的一笔融资。

7月21日,青岛三柏硕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柏硕”)深交所主板首发上市申请成功过会。三柏硕IPO过会,意味着健身器材赛道有望再添一家上市公司。

就在近期,还有多家健身器材出口企业提交了IPO申请,其中,康力源2021年营收达35.2亿元,力玄运动在2019年到2021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43亿元、24.49亿元和35.2亿元,增长趋势明显。从二级市场情况来看,截至2021年末,A股和H股共有42家体育产业上市公司,总市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其中25家上市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涵盖了体育器材、体育服装、赛事运营、场馆运营等各领域。

据调查研究机构欧睿信息咨询的统计数据,2021年,安踏的国内运动鞋服市场份额为16.2%,超越占比14.8%的阿迪达斯,首度跃至第二,也进一步缩小了与耐克的差距。

据安踏体育2021年年报数据,其全年营收493.3亿元,同比增长38.9%,这一数据已近十分接近2021年耐克在大中华区的82.9亿美元营收。鉴于耐克在一季报中对大中华区2022年全年营收增长预期为0%~9%中间区间,因此,如果安踏2022年能保持两位数高增长,其营收规模将有望首度超越耐克在大中华区的营收。

而对于嗅觉灵敏的风投机构来说,体育这块巨大的蛋糕吸引力十足。据枝点数据统计,2021年,PE/VC投向体育运动领域的金额累计达531亿元。2022年至今,该金额达71.68亿元。这在杭州投哪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秋东看来,是理所当然的事。“体育产业是万亿级别的消费蓝海,具备长期投资的高确定性。而且这几年国家持续鼓励资本进入体育行业,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标签: 体育运动领域 体育产业上市公司总市值 消费蓝海 长期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