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从初学时的恐惧到树立信心 10岁的她成了“万米小泳士”

2022-08-12 08:34:41 来源:每日商报

从3岁开始,初初展现了和别的女孩子不一样的地方,精力旺盛、不爱睡觉、注意力不集中、精神亢奋,甚至被医生诊断为抽动症。学习儿童脑科学的陈非知道,精力极度旺盛的孩子,如何引导他们正确耗能、养成运动的习惯,从而提高专注力和学习力是健康成长的关键点。

但在选择运动时却犯了难,孩子太小,对抗性运动或技巧类运动不适合,该怎么办?陈非想到了游泳。游泳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能促进儿童大脑前额叶的发育,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陈非试着给孩子报了游泳培训班。初初5岁时,开始了她的游泳生涯。但这对一个还在读幼儿园的孩子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作为一名初学者,从“0”到“1”的过程是最受罪的,也是最难坚持的一段时间。

学游泳从熟悉水性开始,双脚离开平稳的地面跃入泳池中,水的压迫感也让初初感到恐慌,将头浸入水里,黑暗未知的环境让她感到前所未有的害怕,但勇敢聪明的初初慢慢摸索、熟悉、克服。

度过了对水的排斥阶段后,正式进入到动作姿势学习阶段。从憋气到学习腿、手的姿势再到换气,呛水和泳镜进水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练习过程的繁琐缓慢也让初初产生了畏难心理。在一旁陪着孩子学习的陈非看到这种情况,鼓励着她先去体会自己的感受,然后完成动作。每次课程结束,陈非也会和初初交流心得进行复盘,“作为家长,应该在孩子想放弃的时候‘推一把’;在孩子有成就感的时候,拿出放大镜放大成果给孩子看,树立她们的信心。”陈非表示。

初初没有辜负妈妈的期望,通过循序渐进的训练之后,熟练地掌握了游泳技能。现如今,拥有五年游泳经验的她,已经是同龄人中的“一把好手”,不仅游得速度快,而且姿势变化多样,蛙泳、自由泳、仰泳、蝶泳各种泳姿都能“切换自如”。通过测试,初初顺利进入到少年宫万米营的队伍中,暑期每周六次的高频率练习,让她学期累计总游距已经高达22750米,成了当之无愧的“万米小泳士”。

“原先孩子的体质很差,学习游泳之后,感冒发烧减少了。如果孩子愿意,我也会长期培养她这份兴趣爱好,让她爱上运动的感觉,养成运动的习惯。”陈非表示,长期游泳滋养了孩子的大脑前额叶,可帮助孩子正确处理各种情绪,对孩子活泼开朗个性和坚持不懈品质的培养也具有重要作用,运动健身就要从娃娃开始。

标签: 初学时的恐惧 树立信心 坚持就是胜利 兴趣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