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栏 >

“中国球拍之乡”上官乡年产球拍上亿支 占国内市场份额80%以上

2022-08-12 08:47:59 来源:每日商报

当运动场所里的人们正在挥汗如雨之时,在富阳上官乡的一处厂房里,工人们在流水线旁埋头苦干着。

中午时分,在杭州索迪曼运动器材有限公司的车间里,隆隆的机器声不断响起,一只只刚从生产线上下来的羽毛球拍被装箱,在经过测试后,这些产品就将发往全国各地。此刻,公司负责人陈金正坐在电脑前看着屏幕上显示的订单情况。“我们公司拥有年产300余万支球拍的生产能力,现在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数量不断增加,生产线也都开足马力,这都是体育热带来的正向效应啊。”

体育经济热带动的不仅是陈金这一家企业,对于整个富阳区上官乡来说,消费者火热的购买力带动了整个乡的发展。如今,有“中国球拍之乡”“中国球拍出口基地”两块国字号招牌的上官乡有各类球拍及配件企业300余家,年产球拍上亿支,产品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国内同类产品市场份额的80%以上。

上官乡的情况仅是体育热强大能量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更广阔的市场,一场由全民体育热引发的消费升级在同步上演。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到2021年我国健身器材出口总值年复合增长率为32.88%,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2021年健身器材出口总值达89.45亿美元。

据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数据,居民人均体育消费由2014年的926元增长至2020年的1330元,2020年中国体育用品产业增加值达3144亿元,占体育产业增加值的29.3%。体育消费水平显著提升。

标签: 中国球拍之乡 上官乡年产球拍上亿支 国内市场份额 健身器材出口总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