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挪瓦咖啡宣布完成两轮融资 线上外卖收入占比超75%

2021-12-15 09:44:51 来源:每日商报

2021年结束在即。这一年,我们每周一的编辑部谈版会,听到最多的就是90后同事们的线报,“我经常喝的咖啡品牌融资了”“我爱吃的牛蛙店也融资了”“我同学他们公司要上市了”……创业与投资,貌似属于少数人,但他们的“合谋”正支配着年轻人的日常生活。尽管创投圈总是“城头变幻大王旗”,但拥有年轻人即拥有未来是不变的真谛。本栏目是回望2021年涌现的那些创投新势力所做的不完全盘点,包括一杯咖啡、一组本地新消费、一些网红餐饮、一堆年度热词和若干杭企IPO等,即日起将陆续推出,感谢您的阅读。

每个工作日的下午,必须点一杯咖啡才能续命,这是杭州90后上班族莎莎的常态。她并不是某个咖啡品牌的忠实拥趸,而是每天点不同门店的咖啡外卖,将单价控制在15-20元。

“今年我明显感觉到,外卖平台上的咖啡选择越来越多、越来越平价,喝起来口感基本都不差。”她说,即便有的门店名字都没听过,她也愿意尝试,有时候还有额外的惊喜。

这种现象的背后,是杭州咖啡行业格局日趋复杂、竞争日益激烈,一方面,即买即走的快餐式咖啡品牌层出不穷;另一方面,新锐精品咖啡品牌纷至沓来。对大部分爱好咖啡的上班族来说,这两个类型正好满足了其工作日与休息日的咖啡需求。

现制咖啡今年完成16次融资 资本巨头押注 砸下数十亿元

就在上周,莎莎惊奇地发现,自己经常点外卖的NOWWA挪瓦咖啡,宣布连续完成B轮和B+轮两轮融资,累计金额2亿元。“原来这不是一家小店。”

据了解,挪瓦咖啡成立于2019年6月,由上海力醒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主要通过对现有的茶饮、甜品、便利店等小店面进行改造实现快速扩店。目前,挪瓦咖啡在全国已开出超1500家门店,覆盖上海、成都、杭州、南京等20座城市,线上外卖渠道的收入占比超过75%。

挪瓦咖啡,当然不是唯一得到资本青睐的“幸运儿”。根据天眼查数据,截至昨天,今年已有11个现制咖啡品牌完成共计16次融资,融资总额达到数十亿元(见下图)。记者观察到,参与投资的机构中不仅有红杉资本、IDG资本、启明创投等一线头部基金,还有腾讯、字节跳动、美团、B站等互联网巨头的身影。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资本投资咖啡品牌的逻辑可以用一个公式来概括——“有可能开到1000家店+单店20万元月收入的财务模型+一个有号召力的品牌故事=A轮融资”。他认为,资本与巨头纷纷涌入咖啡赛道,一方面是看好中国咖啡市场的消费潜力,另一方面是看中品牌本身的价值与背后的粉丝群体,“但是这么多品牌,有几家能成为头部品牌呢?”

追溯咖啡投资的上一波热潮,还是在被称作“互联网咖啡”元年的2018年,当年与咖啡相关的融资数量达到33起。彼时,瑞幸咖啡刚刚横空出世,一年完成三轮融资,疯狂开店、烧钱补贴,还在准备冲击IPO。虽然后来瑞幸陷入了财务造假的丑闻,但它进行了强势的市场教育,使得国内咖啡行业提前爆发。

值得一提的是,瑞幸咖啡今年也获得了2.5亿美元的融资协议。

杭州现制咖啡江湖完成布局

门店面积一缩再缩,价格一降再降

近两年,杭州的现制咖啡江湖每天都在发生着细微的变化,不经意间,整个行业生态迅速完成了分类布局。

一边,国内外连锁咖啡品牌纷纷入驻杭州核心商圈,如国外连锁品牌Tim Hortons、% Arabica、Peet’s,国内新锐精品咖啡品牌Manner、Seesaw、M Stand、algebraist coffee(代数学家)等;另一边,快餐式咖啡品牌如瑞幸、NOWWA挪瓦咖啡、便利蜂等,在商务写字楼附近扎根。

即便咖啡赛道当前已经从一片蓝海变为红海,仍有新玩家前赴后继,老玩家守土不易。记者观察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杭州现制咖啡行业呈现两种趋势:一是门店面积一缩再缩、价格一降再降;不少连锁品牌咖啡的成交价普遍在15-25元左右。这意味着,现制咖啡店必须在不影响咖啡品质的基础上不断压缩成本,尽量缩小门店面积、建立成熟的供应链,才能让自己生存下来。

二是推出各种花式创意咖啡,以新茶饮的调制手法去做咖啡,试图以差异化竞争吸引消费者。比如最近拿到融资的挪瓦咖啡,推出了以青瓜口味为代表的系列果咖产品,迅速打开了市场。瑞幸咖啡更是凭借生椰拿铁、丝绒拿铁等爆款逆势翻盘,其中生椰拿铁甚至带动了今年整个咖啡界的“生椰”风潮。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咖啡行业发展研究报告》,2021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约3817亿元,咖啡逐渐在中国消费者生活中普及,中国咖啡市场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预计咖啡行业将保持年均27.2%的增长率,2025年在国内的市场规模将达万亿级。(商报记者 茹雪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