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受疫情防控形势影响 浙江10余家上市公司按下“暂停键”

2021-12-14 09:38:47 来源:金融投资报

12月12日,全国累计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1例,本土病例80例。其中,浙江74例。

受浙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影响,近日多家浙江上市公司宣布临时停产,不过大多表示对短期经营有影响,但预计不会对全年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10余家公司宣布临时停产

继12日晚间7家上市公司发布停产公告后,12月13日截至记者发稿时,又有闰土股份、野马电池、国邦医药3家公司发布公司或子公司受疫情影响停产的公告。

查看近几天上市公司发布带有“停产”关键词的公告,可以发现A股中已有10余家公司宣布临时停产,其中除圣济堂是因为“停产检修”外,其余10余家公司均提到了“受疫情影响”。

这些公司中,仅药石科技的注册地在浙江以外,此次受疫情影响停产的是其控股子公司浙江晖石药业有限公司。其他公告停产的公司中,除争光股份、家联科技的注册地在浙江省宁波市,其余10家公司的注册地均在浙江省绍兴市。

停产消息曝出后,各家公司股价跌多涨少。其中,市值最大的公司为晶盛机电,最新市值接近965亿元,公司公告,虽然目前临时停产厂区业务在公司业务占比较大,但预计不会对公司本年度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其他公司如国邦医药、野马电池、药石科技、浙江龙盛等公司均表示,虽然停产会对公司短期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但对公司2021年度总体业绩的影响相对有限。

不过,也有部分公司表示,此次停产仍会带来不利影响,具体情况还需视情况发展判断。闰土股份表示,本次停产将对公司2021年第四季度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具体影响程度以经审计的2021年度财务报告为准。

浙江多地管控措施升级

为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近日浙江多地管控措施升级。

12月11日,浙江省防控办下发《关于全面从严从紧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了七方面的重点举措。总的要求是做到“四个严、一提升、两强化”,即严控跨省出行,严管人员聚集,严防疫情外溢,严密疫情监测;提升应急能力;强化宣传引导,强化机制建设,确保每项举措每个环节闭环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其中,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地区管控力度相对较大。12月11日下午,浙江省委书记、浙江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袁家军在杭州“督战”。他强调,要坚决彻底做好封控隔离工作,严格落实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疫情防控举措,把该管的人坚决管到位,让该静的区域迅速静下来。

此前,绍兴市上虞地区启动了I级应急响应,多个区域临时实施封闭管理。除防疫需要和民生保障以外,区域内其他各类企业暂时停工。

“倡导就地过年”登上热搜

此外,受疫情反复的影响,“多地发布通知倡导就地过年”一度登上热搜。8日,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表示,元旦春节期间尽量不要组织年会、节庆等人员聚集活动,非必要不离沪;13日,“银川发布”公众号表示“非必要不离宁”,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提倡就地过节、过年。

近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曾光指出,年关临近,广大网友最关心的是今年春节能否回家过年。“我觉得绝大多数人可以回家。”不过,如果回家要注意防控,因为春运时人群密度比较大。

12日,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表示,安排如何过年的权力不应仅属于各地基层政府,而应当由国家卫健委做出全国性指导,各省根据本地实际形成政策。

13日,有媒体发表评论指出,要坚决防止“就地过年”上升为刚性和政策的要求。比如,有些长期在外的劳动群体,也需在符合防疫规定前提下,有序安排回家过年。总而言之,“就地过年”不能出现“一刀切”。(本报记者 陈雨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