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中国移动上市渐近 每股46港元左右比发行价还要高

2021-12-15 08:54:28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中国移动距离A股上市越来越近了。周一晚间,证监会核发中国移动的IPO批文,根据招股书,本次中国移动拟公开发行不超过9.65亿股A股股份,募集资金560亿元,为近10年来A股最高IPO募资额。

那么,中国移动回归A股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首先是中国移动会不会破发?按中国移动此次A股发行规模及募集资金的情况看,其发行价格应该在每股58元左右。当然,这个发行价格基本是按其最新每股净资产来确定的,其三季报每股净资产为55.8元左右。当初中国电信也是按照净资产发行新股的,如果发行价低于每股净资产,国资委那关是过不了的。于是问题来了,中国电信每股发行价高达4.53元,但由于其港股只有每股2.53港元,其A股上市以后就跌跌不休,目前早已跌破发行价,即便公司使用绿鞋机制买入二级市场股份也无济于事。那么,中国移动会像中国电信一样破发吗?目前中国移动港股的股价是每股46港元左右,按中国电信港股(折合人民币2.07元)与A股股价0.475比1来匡算,中国移动A股上市以后的相应价格应该在80元左右,比其发行价还是要高一些。

其此是中国移动究竟值多少钱?这个见仁见智。简单从股价比的情况看,中国移动的合理定价应该在80元左右。从资产质量看,中国移动也好于中国电信。公司预计2021年度营业收入约为8448.77亿元至8525.58亿元,同比增长幅度约为10%至1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43.07亿元至1164.64亿元,同比增幅约为6%至8%。按这个业绩计算,其2021年每股收益可能达到5.5元左右,即便是每股80元的定价,其动态市盈率也只有15倍左右。这个估值基本和中国电信持平,但中国移动的客户质量显然超过中国电信,截至2020年末,中国移动的移动用户共计9.42亿户,中国电信移动用户共计3.51亿户,中国联通移动用户共计3.06亿户,从单个客户价值看,中国移动也是远超中国电信。所以,从目前的资产状况看,中国移动上市以后维持80元左右的定价是比较合理的。

第三,中国移动的增长前景如何?按中国移动的招股书,此次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5G精品网络建设、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千兆智家建设、智慧中台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等5个项目,总投资共1569亿元,拟投入的募集资金金额为560亿元。实际上,运营商未来的竞争还是在5G上。截至2021年6月底,中国移动5G套餐客户达到2.51亿户,渗透率为27%,移动ARPU(客单值)为52.2元,客户数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总和。从5G应用未来的发展潜力上,中国移动拥有国内超过一半以上5G基站,应用潜力也是其它运营商不可比的。最关键的是,只有中国移动完成了5G毫米波关键技术验证,计划在2022年实现5G毫米波商用部署,而毫米波被认为是5G第二阶段的必备技术,其高速大容量低延时也是万物互联的基础,有时下最火爆概念元宇宙的加持,谁能在这个5G应用领域率先发力,未来谁就有可能抢占先机。

所以,中国移动回归A股的影响力远比中国电信要高,而这也是最近A股值得期待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