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光明奶站卫生环境堪忧 消费者直呼失望

2021-12-15 09:32:55 来源:每日商报

摄于记者驱车跟随送奶员途中,明显可见配送过程未使用保温袋

本报持续关注的光明瓶装奶吃出鼻涕虫一事又有新进展。上周五(12月10日),光明方面根据此前协商结果,将一份工作流程制度发送至消费者吕女士的手中。这份文件对光明随心订瓶装鲜牛奶的工厂生产、物流配送、产品验收、产品配送、奶瓶回收以及奶瓶清洗六大工作流程进行了解释。

凌晨暗访光明奶站 牛奶均未保温配送

吕女士仔细阅读后,她再次对产品配送这一环节提出了质疑。吕女士表示,光明牛奶承诺:“奶站所有产品的分发均在奶站内进行完成,且配送工具经送奶师傅清点整理后装入加盖密封的保温袋进行配送。”而她怀疑,奶站根本没有执行该制度。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也先于光明作出回复前进行了暗访。

12月10日,记者于凌晨3点20分来到位于横板社区61号的光明随心订五常奶站,发现奶站尚未开门。大约25分钟后,一名送奶员到达,并开始对已经放置在奶站内的牛奶进行清点整理和装车。

记者看到,这名送奶员将玻璃瓶装的牛奶逐一放入镂空的塑料箱后,便将其固定在配送工具电瓶车的后座。整个过程中,并未出现光明宣称的保温袋或保温箱的身影。

凌晨4点35分左右,记者一路驱车跟随送奶员,发现奶瓶自离开奶站到送达消费者家中的奶箱前,也均处于开放的露天状态,既没有加盖密封,也没有装入保温袋。这与光明方面所描述和承诺的“全程冷链”完全不符。

同时,记者在暗访跟车过程中查看了气温,手机自带的天气软件显示,当时的温度在10℃左右。而光明随心订在其官网广告中却明确承诺:“每一份牛奶全程2—6℃冷藏,确保新鲜送到您家。”

执法部门上门检查

奶站卫生环境堪忧

记者将暗访到的情况反映给余杭区市场监管局,职能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并于昨日凌晨派出两名工作人员进行了上门检查。

昨日凌晨4点40分左右,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在光明随心订五常奶站看到,这个奶站实则就是一个仓库,目测面积只有10平方米左右,里面卫生环境堪忧。狭小的空间内除了堆满塑料箱、纸箱外,还有各种杂物,而光明所谓储存牛奶的冷库也只是一个小小的冰柜。更令人震惊的是,这个奶站里还隔有一个小房间,里面摆着床和架子,放满了私人生活用品。后经了解,送奶员除了送奶,吃住也在这里。

此外,记者在同执法人员进入奶站之时发现,停放在奶站内的一辆电瓶车上,已经装好了三箱子准备配送的牛奶。其中,玻璃瓶装的牛奶被放在了塑料箱里,纸盒装的牛奶则被装进了竹篮子里。而这些牛奶既没有用保温箱密封,也没有用保温袋包好。据送奶员说,他每天一般用两辆电瓶车送两趟奶。也就是说,在送奶员首次离开送奶的至少40分钟里,这些未开封的牛奶均在室内“裸奔”。

对此,这名送奶员也当场承认,其在配送过程中未使用任何保温装备。他表示,只有夏天时才会使用一款银色保温袋来装牛奶。

消费者直呼失望

专家指出“裸奔”奶存在安全风险

记者将此前暗访以及跟随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所拍摄到的照片和视频发送给吕女士,她看完后情绪激动,反复强调自己当初选择订购光明牛奶本是冲着这个品牌的高知名度,但结果让她非常失望。另外,她对孩子喝了这样的牛奶是否会导致健康问题倍感担忧。对此,记者也咨询了浙江科学院乳制品研究院院长肖功年教授。

肖教授表示,送奶到家的鲜奶通常采用了巴氏杀菌,对冷藏有严格要求,一般来说,最高温度的波动不能大于1℃,而可以承受的脱冷时间则与不同牛奶里的微生物种类有关。肖教授指出,如果鲜奶配送没有在规定的温度下进行,则存在变质风险,喝了之后会对健康造成一定影响,比如可能出现拉肚子、发热等不良反应。

最新消息,记者从余杭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其已对光明随心订五常奶站进行立案调查,本报会继续关注调查结果。(见习记者 骆伊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