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根本没有常胜将军 投资是件“要命”的事

2021-11-09 14:02:05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说起投资,特别是股票投资,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发财,因为炒股发财的故事总是到处传扬;最后才会想到亏损,否则也不会有这么多人炒股,但很少有人会想到亏损也会“要命”。近日传来一位知名基金经理英年早逝的不幸消息,传言与投资巨亏有关。很多人归咎于基金业绩排名给基金经理带来了太大的精神压力。那么不排名行不行?恐怕也不行,任何工作都有业绩考核,如何在考核指标和承受极限之间找到平衡点是世纪难题,这种人为压力掌握不好火候就是一种折磨,会令人寝食难安,怀疑人生,痛不欲生,感同身受才会有深刻体会。

爆仓时的瞬间感觉

投资本来是温饱富足之后的溢出行为,没有余钱是不可能去投资股票的。如果只是用闲钱去买股票玩玩,那是不会有什么问题的,但没有几个人买股票真的只是为了好玩,大家都是冲着发财去的。想发大财,仅靠闲钱是不够的,因此有人会押上全部身家去博。博赢了,就是传奇故事;博输了,打落门牙往肚里咽。所以人们总是听到发财的故事,很少听到输得精光的故事,偶尔听到了也是语焉不详,因为输惨的人大多不愿告诉别人。如果亏得太厉害,真的变成一无所有,甚至还负债累累,一时想不开是常有的事。

笔者有个朋友,过去在全国也有一定的知名度,他从炒股发展到炒商品期货,一度积累起几千万的资金,这在当年是很大的一笔财富,他就属于投资发大财的那类人,但是在一次期货爆仓中被强制平仓全部亏光。后来笔者碰到他,便问他:在爆仓被强平的一瞬间,当时是什么感觉?他说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这个时候立刻被拉出去枪毙也觉得无所谓。他当时是脱口而出,可见那种感觉是刻骨铭心的。他亏的是自己的钱,大部分也是赚来的,所以他还能从中走出来,如果亏的是别人的钱,他恐怕就走不出来了,因为如何面对别人是一种更大的心理煎熬。

投资没有常胜将军

这种投资失败的故事是没人讲的,对笔者,他也只讲了这么一点,笔者也不好多问,毕竟是触人心筋的事。基金经理亏的不是自己的钱,而是无数基民的钱,需要面对无数的质疑,因此那种心理煎熬是非常折磨人的。哪怕过去赚过很多钱,一次巨亏就会从巅峰跌落到深渊。投资风险莫测,没有常胜将军。人们看到基金经理拿高薪,但他们承受的巨大精神压力是很少有人能感同身受的。投资成为一门学问,很多专家以研究投资为终身职业,但没有人有绝对把握保证投资只赢不亏。可见投资是很复杂的事,股市更是变幻莫测。

那些对炒股讲得头头是道的人都是不可信的,如果真有那么神,还不如自己闷声发大财。经济学家看上去高大上,但在投资实践上也是不行的。已故著名经济学家肖灼基在被问到他自己如何理财时坦率地说:经济学家都不会理财,如果一定要问我如何理财,我也只能说三分法,就是三分之一投股票,三分之一投国债,三分之一存银行。经济学家大多是纸上谈兵,有些投资理论本身就经不起投资实践的检验。有投资者在格力电器上巨亏,就埋怨价值投资也不行了。其实哪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投资法宝?

巅峰可能跌入深渊

基金经理专业吃投资这碗饭,很多时候也是要靠天吃饭的,碰到熊市大概率亏钱。少数基金经理在熊市中也挣了钱,有运气的成分,因为没有可持续性。基金业绩排名榜名列前茅者大都是各领风骚一、二年,主要原因就是股市不确定性太大,投资策略不可复制,一成不变很可能翻车。以前“喝酒吃药”行情创造了投资神话,今年再要复制就不行了。今年的A股行情算是牛皮市,波段行情经常有,但基金业绩分化严重,过去业绩好的,今年业绩未必好。那种“一直被追赶,从未被超越的事”,在股市投资中是不存在的。

今年A股的市场风格飘忽不定,特别难把握,年初白酒股还风光无限,春节后突然就节节败退了,纠错的机会转瞬即逝。医药股也是如此,龙头股来了个腰斩。拉闸限电背景下,电力股毫无逻辑地暴涨,而煤炭股在电煤价格暴涨的情况下却涨幅不大,有的基金因此大举杀入煤炭股及衍生品交易,不料却迎来有关部门对动力煤保供限价的当头棒喝,动力煤期货合约价短时间里几乎被腰斩。炒股就是这么难,你永远不知道意外什么时候会突然降临,今天还在巅峰,明天可能瞬间就跌入了深渊。这种突如其来的逆转,真是要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