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成都鼓励企业挂牌北交所 首发上市给予最高不超过350万元奖励

2022-04-24 08:34:18 来源:金融投资报

金融投资报记者近日获悉,为积极抢抓国家设立北交所的重要机遇,加快推动成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做优做大做强,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正式印发了《成都市关于支持企业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若干扶持政策》(下称:《扶持政策》),成都市企业在北交所上市,最高可获得450万元奖励。

正式受理企业奖100万元

《扶持政策》规定,对发行上市申请被北交所正式受理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对在北交所首发上市的企业,按实际募资净额(扣除发行费用)的1%给予最高不超过350万元奖励。

对此,华西券商投行人士表示:“过去,一般规定在企业上市成功后,才给予一定的奖励,而此次对企业上市申请被北交所正式受理也给予奖励,此举堪称全程呵护,也可以弥补企业在上市过程中发生的部分成本,从企业改制到辅导,再到上市申请被交易所正式受理,必然要发生一些费用。”

根据《扶持政策》,对在北交所首发上市的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350万元奖励。“这个金额已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了。尤其在实际募资净额3.5亿元以内的,其奖励金额占实际募资净额的比例高达1%,这不仅在四川省内,即使在我国经济发达地区,也是少见的。”前述人士告诉记者。

对首次在新三板挂牌进入基础层的企业给予20万元补助;对符合条件由基础层首次调整进入创新层的企业给予10万元补助;对首次挂牌进入创新层的企业给予30万元补助。《扶持政策》同时规定,对新迁入成都的北交所上市公司,一次性给予350万元奖励。

对于上述规定,有业内人士解读称,企业先在新三板基础层挂牌,然后创造条件进入创新层,与企业首次在新三板挂牌时就直接进入创新层,其共计获得的补助金额是相同的,表明成都市政府既鼓励企业首次在新三板挂牌时直接进入创新层,同时也鼓励企业分步进入创新层。“这样的规定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因为大多数企业一时达不到创新层的条件。”

在融资支持方面,《扶持政策》规定,北交所上市公司通过配股、增发、发行公司债、可转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区域集优票据等进行再融资,按融资净额(扣除发行费用)投入成都的5‰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奖励;对开展并购交易的北交所上市公司,按实际交易额的5‰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奖励。

多方支持后备企业挂牌

在后备企业综合支持方面,《扶持政策》规定,对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的企业,一次性给予20万元奖励,鼓励“专精特新”企业积极对接新三板、北交所挂牌上市。

记者从四川省第三批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中获悉,全省共计92家企业上榜,其中成都44家,占到了全省近一半的比例。

《扶持政策》支持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设立“专精特新”专板,培育孵化企业登陆新三板和北交所。对首次在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专精特新”专板挂牌的企业,给予每户1万元奖励。

鼓励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积极与北交所共建互联互通机制,充分发挥四板市场塔基作用,率先按照北交所上市条件,先期孵化、培育企业并审查相关项目,推动更多优质中小企业在北交所上市。

天府股交中心总经理刘肃毅介绍,“专精特新”专板是聚焦川内“专精特新”企业的专属板块,挂牌该板的企业将享受信息展示、股权托管、股权交易转让、路演培训、股权估值、拟上市诊断、上市培育辅导、上市咨询等多项上市孵化服务,以及来自有关部门给予挂牌企业的优惠政策。

《扶持政策》同时支持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争取天使投资企业投资,对获得天使投资机构天使投资的挂牌企业,按照实际获得天使投资额的10%给予最高100万元的经费资助。

“任何一家创业企业最难熬的日子都是在创业初期,政府能够给挂牌企业一些补助,堪称雪中送炭。”四川省工商联创业投资同业公会执行会长刘藏秦称。

创业投资管理企业对符合条件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进行投资,按照实际到账投资额的1%给予创业投资管理企业奖励,每家企业奖励最高500万元/年。

此外,《扶持政策》要求加大“蓉易贷”、“科创贷”、“壮大贷”、“文创通”等政策性金融产品对符合条件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及“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创造融资绿色通道,降低融资成本。

这些企业或率先登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准备在北交所首发上市的川企就有好几家。如欧康医药继上市辅导获得四川证监局验收后,于4月20日向北交所报送了材料,公司股票自2022年4月21日起停牌。

优机股份则于4月6日恢复了接受北交所对其上市的审核流程。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9500万元,将用于航空零部件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5300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4200万元。

乐创技术拟为了在北交所上市,已于2022年2月25日与国金证券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3月2日,公司向四川证监局提交了上市辅导备案申请并获受理。目前公司全体董监高人员、持有 5%以上股份的股东(或其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正在接受辅导。

记者同时注意到,目前多家成都籍公司的上市辅导已获得四川证监局备案,正在由券商辅导,虽然这些企业没有表明未来的上市板块,但根据成都市的相关政策规定,都将享受到上市奖励。

数之联正在由中信建投证券辅导,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内容及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初步论证,并对可能存在的不确定性拟定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下一步,将对赌协议进行清理。

同样,由中信建投证券在辅导的华日通讯,目前会同申报会计师就公司军品免税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研究,并对军工行业上市公司的军品免税案例进行了深入分析,明确了公司军品增值税免税的会计处理。

川力智能通过国金证券的辅导,已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内部控制体系。

此外,鹰明智通、裕鸢航空、四方伟业、锐成芯微、交大光芒、锐思环保以及泰格微波等,也获得四川证监局辅导备案,正在由券商进行辅导。(本报记者 杨成万)

标签: 挂牌北交所 正式受理企业 首发上市 专精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