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湖北麻城:延伸触角实现侦查全程监督

2022-04-24 07:28:33 来源:潇湘晨报

正义网讯(记者戴小巍通讯员江练琴)“刘警官,这个甘某涉嫌诈骗的案子,我们综合全案证据来看,认为涉嫌刑事诈骗犯罪,建议你们尽快立案侦查。”近日,在湖北省麻城市检察院与麻城市公安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检察官正在跟公安干警交流探讨一起诈骗案件。

日前,麻城市检察院与该市公安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启用。该院加大提前介入力度,强化与公安机关在刑事侦查与审查逮捕等诉讼环节的协作配合,把监督触角向侦查前端延伸。为提高侦查监督质效,该院制定了审查逮捕案件补充侦查10天回访制度,明确针对审查逮捕案件提出的继续补充侦查意见发出后10天进行回访,督促公安机关加大侦查力度。

该院通过梳理近两年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发现,性侵未成年被害人案件多发生在宾馆、酒店,且逐年呈上升趋势,严重损害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此,该院向市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公安机关加大对麻城市宾馆、酒店行业的治安管理力度。检察建议发出后,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检察官迅速履职,督促公安机关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治安管理,并在收到检察建议两个月内,向检察机关书面反馈开展相关工作的情况。

目前,麻城市检察院所有案件的继续补充侦查文书和检察建议统一归口到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收集,由办公室检察官统一向公安机关移送并履行督促职责。截至3月底,办公室共收集文书20份,均已向公安机关移送并跟踪监督,相关办案部门已经作出答复,监督效果初显。

标签: 公安机关 侦查监督 检察建议 补充侦查 治安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