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银基文旅宣布启动IPO项目 系郑州首个启动IPO的文旅项目

2022-03-10 08:14:38 来源:河南商报

3月9日上午,银基文旅宣布启动IPO项目,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

这意味着,去年就盛传有希望上市的银基文旅正式开启辅导,加快挺进资本市场的步伐。根据其计划,将在3到5年实现上市目标。

郑州首个启动IPO的文旅项目

目前,云台山、清明上河园(清园股份)等已经宣布启动IPO,随着银基文旅进入,希望挺进资本市场的河南文旅项目又添一员。在郑州,银基文旅则是郑州首个启动IPO的文旅项目。如果上市成功,将助力河南文旅项目深度接触资本市场,推动河南文旅向高质量发展深度挺进。

此次进入上市辅导,也是银基文旅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事件。银基文旅集团董事长李东铭在IPO项目启动暨辅导机构签约仪式上表示,以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为载体的银基文旅已经在国内崭露头角,不仅深受行业认可,更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赢得广大游客的青睐。

数据显示,2021年,在旅游行业整体下行的情况下,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共接待游客近700万人次,创造营收近15亿元,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资本角度来看,文旅消费已成为不少家庭的刚性消费,能提供稳定的现金流。从企业发展来看,运作文旅企业上市,引进战略投资,更有助于行稳致远,走上健康可持续发展道路。

规范发展会走得更稳,未来计划轻资产输出

银基实业集团总裁崔文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启动IPO项目,对银基而言是一个新起点、新动力。文旅产业是重资产项目,投入大、回款慢,对企业的资金占压严重。对银基来说,仅靠自身力量,未来发展空间将受到限制,通过资本市场的助力,有助于企业突破发展瓶颈,赋能企业可持续发展。

银基文旅相关负责人还提到,规范发展可能会造成短期成本的提高,但从长远看,规范发展会使银基文旅走得更稳,发展速度会更快,经济效益会更好。其次,通过把上市与引进战略投资者紧密结合起来,引进股权投资,来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瓶颈问题。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战略投资者股权融资已成为“双赢”的融资方式。

据悉,此次启动上市进程,银基文旅的目标是希望挺进主板。值得关注的是,崔文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提到轻资产模式输出计划。

据了解,银基文旅集团将在西安、佛山、北京、惠州、上海、武汉、长沙、重庆、成都等城市布局银基冰雪世界项目。

与清明上河园“竞跑”,未来谁是文旅上市主力?

据悉,河南文旅上市之路,清明上河园也在积极谋划。2020年8月14日,河南证监局发布公告称,清园股份拟在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正在接受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辅导。

二者谁先领跑资本市场,成为不少人关注的话题。

在未来,哪一类文旅是上市主力?在执惠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刘照慧看来,文旅板块已在资本市场压抑太久,以前传统景区包括旅游上市公司都表现一般,更难见超过千亿级市值企业。“未来会有一部分新的、运营不错的企业来到资本市场。”刘照慧说,新型的度假模块和度假产品,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刘照慧提到,文旅上市难点在于文旅之前的运营模式和大环境因素影响。在过去十年里,很多文旅项目和地产高度绑定,文旅+地产模式在上市进程中受到挑战。但纯文旅项目有几个特点,例如新消费人群的消费阶段,追求体验游、深度游、个性游的偏好,以及消费需求频次、客单价等,都和传统的旅游有着不同。

另外,人们旅游生活方式也在变化,围绕着亲子家庭消费为核心。刘照慧认为,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亲子家庭类文旅更有想象力。在刚需、消费频次,包括消费潜能释放、客单价等方面,都远远高于一般的观光游。亲子家庭类文旅项目运营空间很大,也比较受现在的新一批的资本市场青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高展瞻杨桂芳)

标签: 银基文旅 清明上河园 中信证券 上市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