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A股超3700只个股飘绿 黄金、新冠治疗、化工等板块走高

2022-03-08 08:27:06 来源:重庆商报

周一,A股市场均出现大幅波动,两市超3700只个股飘绿,23只个股跌停,结构化行情明显。美国考虑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引发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继续上涨。滞胀阴云扩散下,机场航运、旅游、半导体、酒水饮料、汽车电子、苹果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三胎概念逆势领涨掀涨停潮,此外,黄金、新冠治疗、化工等板块走高。

博时基金分析认为,昨日A股集体回调,主要是以下几点原因:一是俄乌冲突继续发酵,上周五欧美股市集体大跌,市场避险情绪加重,对A股造成了情绪上的扰动;二是近期美联储主席的发言及表态偏鹰派,加剧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A股成长股继续承压,创业板的权重板块跌幅较大,导致指数大幅下行。虽然从历史规律来看,地缘冲突会短期冲击风险偏好,影响有限且多为瞬时性冲击。但此次俄乌局势的特殊性在于,由于乌俄的资源国属性,如果局势短期难以平复,对于全球的滞胀效应将逐步体现,特别是欧洲国家。此外,若俄乌冲突升级进一步推升非核心通胀(原油价格大涨会强化这一预期),不排除美联储的紧缩周期比此前更“前置”,这样的预期变化也会对短期市场走势带来重要影响。

轻仓,耐心等待市场企稳

巨丰投顾分析认为,周一市场的下跌,很大的原因还是海外市场全线走低的影响。上周五,美股走低,而欧洲股市大跌,多国市场迎来重挫。情绪影响下,A股低开也是预期之中。海外市场的下跌,更多的还是避险情绪升温的担忧。比如过去的一周以来,全球商品价格涨势惊人,标准普尔商品指数年内涨幅达到37%,彭博大宗商品指数接近1960年以来的最大周涨幅。

昨日早晨开盘,美、布原油期货开盘大涨。布伦特原油一度拉升20美元/桶,最高至138.02美元/桶,因受俄罗斯石油禁运风险以及伊朗核谈判推迟的影响,刷新2008年以来新高。而在此基调下,上午亚太股市全线走低,A股也未能幸免,低开后连续跳水。至此,三大指数调整的趋势保持一致,唯有沪指整体表现坚强,目前还没有跌破此前调整新低,而其他指数整体保持疲软。所以,A股的下跌,多数情况还是海外市场情绪抑制的传导,不过在全球避险情绪高企之际,这也相对正常。但话说回来,当前市场没有实质性的利空,海外不确定对市场的影响也仅是短期。股民对A股不要悲观,相反,在多方支撑和提振下,这里的下挫反而有加速赶底的大概率。

总体上,市场仍处于震荡反复的结构性行情中,在稳增长政策的托底以及流动性宽松预期不断增强的提振下,市场向好的基础还在。此轮连续调整已经释放多数风险,在估值回撤以及基本面的支撑下,多板块当前配置价值凸显,是可以考虑战略配置的好时机。对于激进的投资者,回撤可继续考虑分批低吸。而对于稳健投资者来说,也可轻仓观望,耐心等待市场的企稳。

标签: 个股飘绿 新冠治疗 板块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