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代表委员热议“东数西算” “东数西算”逆势飘红

2022-03-09 09:10:5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沉寂一段时间后,“东数西算”概念再度引发资金关注。可以看到,在全国两会期间对于“东数西算”、数字经济的关注度也非常高。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全面启动,预计到2023年底,全国数据中心机架规模年均增速预计保持在20%左右,有望催化相关板块行情。

代表委员热议“东数西算”

2月17日“东数西算”正式启动,相关概念股在随后数个交易日中出现较大涨幅。但在近期大盘回调中“东数西算”板块整体出现明显回调。近日,“东数西算”、数字经济利好不断,刺激相关概念股再度启动。截止周二收盘,在大盘继续大跌背景下,“东数西算”板块中有五成个股逆势红盘报收,其中3股封死涨停板,板块也是仅有的两个飘红板块之一。

3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加快打造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稳妥有序推进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建设。

“东数西算”作为国家一项重要战略工程,也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移动总经理杨剑宇建议,优化“东数西算”网络结构,实施东、中、西部区域梯次布局,在中部增加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全国政协委员、云南联通党委书记张云勇在谈及“东数西算”时表示,“东数西算”是国家长期统筹研究的一个重大决策部署,是把东部的商业需求、数据需求由西部来算,算完之后再反馈给东部,“实现了数据的再分工、再流通、再交易、再加工、再商业重塑”。

超算中心与超级数据中心的建设是东数西算工程不可或缺的一环。有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底,我国有55个超算中心和65个超级数据中心或云计算中心。按“东数西算”工程的国家算力枢纽划分,长三角枢纽的超算中心与数据中心总数最多,有30家;其次是京津冀枢纽和粤港澳枢纽,西部的超算中心与数据中心仍待建设。

数字基建全年有望发力

对于“东数西算”这一重大投资主题,有分析认为,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数字经济的根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在较大的增量空间下,数字基建成为其增长的保障。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2年全年定调是稳增长,同时提出了适度超前基建,在此背景下,数字基建全年有望发力。而“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在市场预估的千亿级投资拉动背后,资本市场迎来了重要的投资主题。

可以看到的是,“东数西算”涉及面广,在顶层设计出炉后,投资支出将明显加快,从而推动相关行业迎来新的需求。华鑫证券分析师宝幼琛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算力成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成为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焦点。

截至目前,我国数据中心规模已达500万标准机架。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推动,数字技术向社会各领域全面持续渗透,全社会对算力需求仍十分迫切,预计每年仍将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算力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加快推动算力建设,将有效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加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奠定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同时对稳增长,促进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行业即将迎来快速发展,带动IDC、ICT设备、光模块、温控等细分行业的需求。

在广泛涉及的细分领域中,哪些环节更受益“东数西算”?对此,西部证券分析师雒雅梅表示,中西部枢纽节点范围内将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东部对于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提供的土地、财税等补贴将进一步收紧,但边缘计算仍有机会;网络建设是业务迁移前提,光通信增量确定性强;同时绿色、低能耗的数据中心基建设备将有更大增长机会。整体而言,短期IDC建设端优先受益,中期网络层光通信增量明确。长远来看,成本下降将助推算力提升,远期数字经济规模提升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愈加趋严的能耗指标驱动高端温控解决方案快速普及,相关产业链或将迎来更快增长。

标签: 东数西算 数字经济 代表委员 逆势飘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