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乐华娱乐拟赴港IPO 中信建投国际和招商证券国际为联席保荐人

2022-03-09 16:52:46 来源:TechWeb

3月9日消息,根据港交所文件显示,3月8日,中国最大的艺人管理公司乐华娱乐提交赴港上市申请书,中信建投国际和招商证券国际为联席保荐人。

超9成营收来自艺人管理

根据招股书,乐华娱乐主要于中国从事艺人管理,业务包括艺人培训、艺人运营和艺人宣传整个艺人管理生命周期,并逐渐将业务拓展至音乐IP制作及运营,以及泛娱乐业务。

目前,乐华娱乐的营收主要来自艺人管理、音乐IP制作及运营、泛娱乐业务三个板块。其中,艺人管理是公司的第一大收入来源,2019年、2020年、2021年,该板块营收分别为5.3亿元、8.1亿元、11.7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84%、87.7%、91%。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以2020年艺人管理收入计算,乐华娱乐是中国最大的艺人管理公司及中国认知度最高的娱乐品牌之一。

招股书显示,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乐华娱乐有58名签约艺人及80名参加其训练生计划的训练生。韩庚、王一博、孟美岐、范丞丞、黄明昊、吴宣仪等均为乐华娱乐签约艺人。

超9成营收来自艺人管理,这也意味着,乐华娱乐受艺人影响很大,艺人的变动或将给其业绩带来较大影响。

这一点上,乐华娱乐也在招股书中承认,“我们的大部分收入来自艺人管理业务。倘我们未能维持与艺人及训练生的关系或扩大我们签约的艺人及训练生的数目,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或受重大不利影响。”

由于诸多签约艺人接受演唱培训,乐华娱乐在2009年开始涉足音乐IP制作及运营。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其音乐IP库包括约1,100首为签约艺人制作和发行的原创音乐录音录像制品以及超过50,000首由获得第三方版权持有人授权的音乐作品。

同样基于在艺人管理行业的积累,乐华娱乐开始拓展泛娱乐市场,包括虚拟艺人商业发展、综艺节目形式授权及艺人相关衍生品销售。2020年,乐华娱乐和字节跳动合作推出虚拟偶像女团A-SOUL,在B站、抖音等平台取得不错反响。

总体业绩方面,2019年至2021年,乐华娱乐营收分别为6.31亿元、9.22亿元、12.9亿元,毛利分别为2.79亿元、4.93亿元、6.02亿元,毛利率分别为44.3%、53.5%及46.6%,年内净利分别约为1.193亿元、2.919亿元及3.353亿元。

阿里、字节跳动为股东

企查查信息显示,乐华娱乐关联公司北京乐华圆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曾于新三板上市,但在2018年退市。乐华娱乐于2021年7月接受了来自CMC资本、阿里影业、字节跳动等的投资,但融资金额未批露。

根据招股书,上市之前,公司创办人兼董事长杜华持股50.18%,王欢持股4.77%,量子跃动持股4.74%,华人文化持股14.25%,阿里影业持股14.25%。

值得注意的是,乐华娱乐在招股书中表示,2020年10月,乐华娱乐子公司乐华有限公司向股东宣派股息2亿元,2022年3月在上市前再度分派股息4亿元。而近两年乐华娱乐的盈利为6.27亿元,也就是说,公司上市前将近两年利润几乎分派殆尽。

标签: 乐华娱乐 中信建投 招商证券 字节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