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俄乌局势紧张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主力合约大涨5.35%

2022-03-03 09:47:49 来源:深圳商报

由于俄乌局势紧张,近期国际油价和农产品大涨。截至1日收盘,纽约原油期货收涨8.03%,报103.41美元/桶,创2014年7月下旬以来新高,七年多来首次收盘站上100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收涨7.14%,报104.97美元/桶,创2014年8月以来新高。

农产品方面,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小麦和大豆期价1日继续全线大涨。其中,玉米期货主力合约大涨5.07%,小麦期货主力合约大涨5.35%,大豆主力合约上涨3.25%。

俄乌冲突持续发酵。市场担忧,如果事态进一步恶化引发欧美继续对俄制裁,将对大宗商品供需形势产生更大扰动。俄罗斯能源化工领域原油和天然气产量占比全球高达10%以上;有色金属中铜、铝、镍产量占比全球超过5%,出口量占比全球供给也超过4%。

作为全球两大主要粮食出口国,俄乌冲突也加剧了投资者对全球小麦供应遭受冲击的担忧。俄罗斯是全球第一大小麦出口国,而乌克兰小麦出口量也排名全球前四;俄乌两国的小麦出口量约占国际小麦贸易总量的三成。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对记者表示,“欧美未来是否会出现滞胀值得高度关注,尤其是地缘关系紧张导致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但经济增长动能放缓的情况下,中长期内滞胀风险更值得警惕。

投资者要如何投资避险资产?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避险的角度出发,黄金是避险资产,一线城市核心房产以及股票市场中一些低估值高股息率的核心资产也是避险资产之一。“在全球市场剧烈波动的背景下,做好资产分散配置很重要,必要时提升一定比例的现金配置。”

富途投研团队建议,在流动性萎缩、市场震荡加剧时可关注高股息类资产。市场估值正处于下行阶段,信用处于相对萎缩时,整体市场风险偏好会升高,且当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021年初的不足1.18%最高升至2.04%,流动性边际放缓,高估值的“题材股”及相关资产都面临流动性萎缩下的估值下滑。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除了要关注静态股息率,还需要警惕“业绩的稳定性”与“派息比例的稳定性”,避免陷入“价值陷阱”。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商品或期货ETF是参与黄金、原油等资产的最便捷方式之一。不过,盈米基金研究院研究员孙宜笑表示,商品期货ETF的结构通常比较复杂,且与传统股、债策略基金不同,波动很大、中长期内不一定发生均值回归,建议投资者充分了解产品的运作形式和产品特征后再进行投资。“品种选择上,大家可以关注跟踪效果较好、费率较低的产品,而对于长期跟踪误差偏大的品种则建议慎重选择。”(记者 陈燕青 詹钰叶)

标签: 俄乌局势 芝加哥期货 期货交易所 小麦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