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大盘回调A股已处于战略布局期 等待“靴子落地”

2022-02-15 09:24:23 来源:金融投资报

在前一交易日冲高回落后,周一大盘延续调整格局,深市两大股指再刷本轮回调新低。沪指当日直接在5日均线下方低开,全日指数震荡走低,最终击穿10日均线,并留下向下跳空缺口。深成指在早盘一度翻红,但上方5日均线压力明显,指数随后一路杀跌,盘中刷新回调新低。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428.88点,下跌0.98%;深成指报收13123.21点,下跌0.77%;创业板指报收2732.01点,下跌0.52%。两市成交量出现超一成萎缩。

盘面上,新冠药物、酒店餐饮、旅游、锂矿等板块涨幅居前。保险、证券、银行、电力等板块则处在跌幅榜前列。大盘继续回调,个股则出现分化。沪市个股跌多涨少,深市则是上涨个股家数领先。两市共84股封死涨停板,可以看到,虽然大盘继续回调,但市场局部热度依旧。跌停个股仅有10只,继续保持在较低水平。

去年12月中旬开启的这一波回调运行以来,沪指震荡下行,波动明显加大。深市两大股指呈现单边下行状态,低点被多次刷新,创业板指则进入技术性熊市。对于中长期走势,业内观点是否出现变化?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目前1月社融数据尽管结构性问题仍存,但总量超预期已现积极信号,宽信用正在路上。往后看,随着3月全国两会的临近,稳增长政策将加速推进与发力,基建与地产预期均将逐步上修。综合来看,不必对市场短期的弱势整理悲观,3月随着积极因素的上修市场将逐步回温。

招商证券表示,1月新增社融增速转正并将逐渐进入上行周期,有利于改善投资者对盈利的悲观预期,这是A股历次大底的重要条件之一。由于2022年是稳增长大年,新增社融增速有望持续回升,对A股形成正面支撑。待美联储加息等影响风险偏好的外部因素逐渐落地后,A股有望重回上行周期。

当前的A股仍处于震荡、反复磨底期。华西证券表示,此次A股高估值景气赛道的调整,是前期普涨后的一场“倒春寒”,诸多制约A股市场走强的因素需要逐步消化。从稍长一些时段来看,A股处于战略布局阶段。

就短期而言,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大盘回调至今风险已得到明显释放,短期看调整空间已经足够,市场向下空间不大,后市震荡筑底是主基调,期间有望有反弹出现,但空间不宜给与过高期待。”

容维证券分析指出,市场进入重新修正估值阶段,如果排除高估值品种的风险,市场内部的风险已经很小了。另外两个影响市场的变量就是国际局势的变化以及美国加息进度是否会超预期的不确定性。但对市场也只是短期影响,只是等待“靴子落地”罢了。

标签: 大盘回调 战略布局 靴子落地 A股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