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主流指数出现分化 春季行情或仍在途中

2022-02-14 09:50:26 来源:中国基金报

开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不已。市场震荡之下,究竟后市该如何布局?多位投研人士认为,虽然指数表现冰火两重天,但是调整背后也有投资机遇,A股的春季行情或仍在途中。

主流指数出现分化 春季行情或仍在途中

谈及目前市场格局,博时基金表示,A股走势再度分化,沪指震荡上行,创业板跌幅近2%,个股跌多涨少。今年以来,全球市场总体表现都不是很好,A股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博时基金表示,在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多项有利于“稳增长”的政策出台,宽松货币周期延续,流动性整体较充裕,但A股并未出现预期中的上涨,表明当前货币政策和流动性条件已不是决定市场的主要因素,经济环境对市场的走势影响更大。在当前市场情绪整体偏弱的情况下,短期A股仍将维持震荡格局,受益政策支持的大基建板块近期确定性相对更高,将更受资金青睐。

对此,金鹰基金也认为,随着市场情绪的逐渐企稳和渐趋改善,A股的春季行情或仍在途中。春节后至两会召开前,国内正进入“稳增长”和“政策发力适度靠前”的观察期,国内流动性环境趋向宽松。而美联储加息落地后,预计海外和国内资金的压制因素也或将有所消退,后续银行信贷、基金发行和自购等存量资金情况或将有所改善。随着外资等资金的回流,A股市场信心也有望得到提振。

行业配置上,在均衡配置下,建议关注估值具有性价比的科技板块。短期,科技板块经此轮调整后,在随后的年季报密集披露期,业绩高增、性价比合适的景气方向或仍可为,当前调整或有望提供年内较佳的低吸机会。“稳增长”主线,即银行地产链、新老基建链和大众消费等,在政策未落地前,市场或仍会对主线存在期待。

谈及创业板走势,融通创业板指数基金经理蔡志伟直言“创业板回调迎来中长期配置窗口”。他预计2022年A股市场可能呈现宽幅波动的震荡市,对创业板中长期趋势保持乐观。

蔡志伟总结,2022年1月以来,A股市场连续下跌,消化了过去三年牛市中部分高景气赛道的高估值。当前A股估值水平已经回到合理偏低的水平;从企业盈利角度看,2022年A股非金融企业盈利呈现前高后低,ROE高点预计在2022年一季度,全年增速预计低个位数增长。从资产配置角度看,居民资产配置向权益资产迁移的长期趋势不变。从结构的角度看,行业分化预计将走向均衡。一是稳增长类资产,在全面降准降息,以及地产相关融资政策预计将有所放松下,低估值的地产龙头、银行、券商、基建链将受益稳增长政策加码。二是高景气度行业有望在近期消化估值后重回强势,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基建的光伏、风电。

新能源回调引关注 对后市不悲观

科技成长赛道继续回调,尤其是新能源领域,再次引起市场关注和担忧。然而,不少基金公司表示对后市的乐观。

博时基金也表示,近期新能源车板块回调幅度较大,主要是因为美联储加息对全球范围内成长板块的估值有压制,以及在国内强烈稳增长预期的背景下,短期市场对稳增长板块的偏好提升,并且当前市场缺乏增量的入场资金,对新能源车板块形成阶段性的压制。

而站在当前时点,博时依然坚定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投资机会。在全球范围内,新能源车的政策都在持续加码,符合碳中和的主题和节能减排的方向,同时也是国内促进消费和内需的途径之一。并且当前新能源车的渗透率在全球仍不到10%,行业仍具有高景气度,长期成长确定性强。

此外,经过前期的回调,板块估值已逐渐接近历史底部,并且行业基本面处于短期和中长期同时向上的阶段,博时基金认为新能源车板块最黑暗的时刻已经过去,往后看回调幅度不会太大,当前的估值性价比较调整前更高,相对更看好产业链里核心龙头公司的表现。

而诺德基金经理阎安琪表示,看好的新能源汽车细分领域——隔膜。隔膜是锂电池主材之一,虽然仅在电池总成本中占比10%,但是对电池的性能、安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隔膜技术含量较高,设备投资较大,使得行业格局相对清晰,头部企业集中度较高。

此外,信达澳银认为,近期的调整是市场短期非理性情绪的集中宣泄,预计今年A股市场大幅下行的可能性不大,大概率延续震荡态势,应积极把握结构性的投资机会。我们始终看好中国经济未来的长期发展及其带来的巨大投资机遇,市场波折中往往孕育着投资机遇,我们应积极拥抱A股优秀上市企业,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

此外,对待2022年的投资,我们需要进一步专注细分行业挖掘,无需对市场整体过度担忧,应珍惜 2800 点以下的创业板及3400点以下的上证指数,前期跌幅较深的行业具备短期反弹内在动力,建议耐心持有。在投资布局上,可关注以下三大方面:一是交运、旅游、养殖、地产链等超跌行业;二是“碳中和”领域的绿电、新能源、风电、光伏等赛道,这些板块的长期发展逻辑没有改变;三是环保、建筑等逆周期板块,其业绩增长确定性将会在今年有更为充分的体现。

此前景顺长城投研团队表示,市场经历近期大幅回调后,目前A股性价比已明显改善,结构性高估值问题也有所缓解,市场在估值层面有望逐步获得支撑。我们维持前期判断,在政策相对友好背景下,投资者无需过度悲观,市场短期急速回调为投资者带来较好的布局时点。方向上,短期“稳增长”风格或将持续,伴随着经济数据企稳、政策细则持续出台,相关的板块可能仍然会有阶段性超额收益,而成长风格回调后也可关注部分优质个股被错杀或低位布局的投资机会。

标签: 主流指数 出现分化 春季行情 仍在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