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大白马”变成大熊股 ST金正3人被罚禁入10年

2022-02-15 09:10:07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上市公司又爆出财务造假,证监会开出2022年一号罚单。这家公司名为金正大(简称ST金正,代码002470),根据相关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公司累计虚增收入230.73亿元,虚增成本 210.84 亿元,虚增利润总额 19.896 亿元,最终公司及8名高管合计被罚755万元,同时,其中3人被采取3-10年市场禁入。

4年虚增收入230亿

据证监会介绍,一方面,金正大通过虚构贸易业务虚增收入利润。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金正大及部分子公司通过与其供应商、客户和其他外部单位虚构合同,空转资金,开展无实物流转的虚构贸易业务,累计虚增收入230.7亿元,虚增成本210.8亿元,虚增利润总额19.9亿元。

其中,在2015年全年-2018年上半年虚增利润总额分别占当期当期 披 露 利 润 总 额 的 12.20% 、99.22%、48.33%、28.81%,这也导致公司披露的《2015年年度报告》《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年度报告》和《2018年半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另一方面,金正大也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及关联交易。包括与诺贝丰(中国)农业有限公司的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与富朗(中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诺泰尔(中国)化学有限公司的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等。

例如,万某君系金正大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万连步的妹妹。万某君通过直接持有或者通过他人代为持有方式,持有诺贝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贝丰投资) 100%股权,并能够对诺贝丰投资实施控制,然而金正大对其与诺贝丰关联关系披露不准确。

此外,金正大部分资产、负债科目存在虚假记载。包括虚减应付票据、虚增发出商品等。这也导致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2019年半年度报告》《2019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证监会认为,金正大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总经理万连步全面负责决策、组织实施上述违法行为;时任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李计国,时任财务部经理、财务中心总监唐勇组织、参与上述违法行为,未尽勤勉尽责义务,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其中万连步、李计国的违法情节较为严重,唐勇的违法情节严重。

同时,崔彬、高义武、颜明霄、郑树林、徐恒军知悉、参与上述违法行为,未尽勤勉尽责义务,是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证监会决定:对金正大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150万元罚款;对万连步给予警告,并处以240 万元罚款;对李计国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唐勇给予警告,并处以55万元罚款;对时任金正大的相关高管崔彬、高义武、颜明霄、郑树林、徐恒军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0万元罚款。同时,对万连步采取10年市场禁入措施,对李计国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对唐勇采取3年市场禁入措施。

“大白马”变成大熊股

资料显示,金正大成立于1998年,于2010年9月在深交所上市,主营复合肥、缓控释肥、水溶肥、生物肥、土壤调理剂等土壤所需的全系产品及为种植户提供相关的种植业解决方案,公司实控人万连步一度被称作“肥料大王”。

而在“暴雷”之前,金正大在复合肥行业的销量曾连续多年居首,业绩稳步增长的同时,股票也被不少投资者视为“大白马”。

只是,到了2019年4月,金正大的2018年年报却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具有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指出公司以预付购货款的名义,与关联方诺贝丰(中国)农业有限公司发生大额资金往来。截至2018年12月31日,预付款余额为37.14亿元,截至审计报告日尚未收到货物,因审计范围受限,会计师无法判断预付款项的性质及可收回性。同时,该公司与日照昊农贸易有限公司、临沂绿力商贸有限公司等单位存在同样问题。

在随后的调查中,金正大的财务造假等一系列问题相继曝光,而曾经的“大白马”金正大,也被投资者视为“温水煮青蛙式暴雷”的伪白马。

金正大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亏,归母净利润亏6.83亿元;到2020年亏损进一步扩大,归母净利润巨亏33.66亿元。

股价方面,也在金正大业绩暴雷前后突然开始下跌,2020年12月一度跌至1.02元/股,相比业绩暴雷前不久8.28元/股的高点跌近九成。

期间,由于利润连续两年为负,金正大股票一度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简称自2020年7月1日起变更为“*ST金正”,直到2021年12月29日才撤销,简称变为“ST金正”。(本报记者 陈雨禾)

标签: 大白马大熊股 ST金正 被罚禁入 财务造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