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网络安全景气高 安恒信息(688023) 布局数字经济

2022-08-10 08:37:05 来源:金融投资报

网络安全事件频发,诸如数据泄漏、勒索软件、黑客攻击等问题层出不穷,全球网络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各国政府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也为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2022年7月27日,IBM安全部门发布《2022年数据泄露成本报告》,全球数据泄露的平均成本创历史新高,达到435万美元。此外,根据Canalys数据,2020年数据泄露数量比过去15年的总和还多。在业内人士看来,保障我国数据安全刻不容缓,网络安全上升至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华西证券分析师刘泽晶认为,近年来数据安全事件频发,且安全威胁呈现多样性,凸显网络安全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彰显网络安全在数字经济所处的重要地位。同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相关法律政策持续加码,彰显网络安全在我国信息化发展的重要价值以及我国对网安的高度重视程度。此外,数据安全、云安全、移动互联网安全、物联网安全等新兴场景需求不断涌现,印证网络安全依旧高度景气。

《2022中国网络安全市场与企业竞争力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约为614亿元,同比增长15.4%,近三年行业总体保持增长态势;《数据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陆续发布,则进一步激发了数据安全市场需求,预计未来三年将保持15%以上的增速,到2024年,市场规模预计超过1000亿元。Gartner数据显示,中国在2020年的网络安全支出占IT支出比例仅为1.08%,相对于全球平均水平还有较大差距。与全球市场比,我国网络安全支出比例较低,市场潜力巨大。首创证券分析师翟炜建议投资者配置网络安全龙头深信服、奇安信、安恒信息、天融信、启明星辰、绿盟科技及转型政企安全的三六零等。

深信服(300454)

业绩确定性强

深信服聚焦于网络安全领域,其网络安全产品屹立行业多年,数项产品为市占率第一,且多年入选Gartner魔力象限。2012年起,公司逐渐布局云计算。并在2019年推出智安全、云计算、新IT三大业务品牌。

华福证券认为,公司产品覆盖全面,VPN、上网行为管理、下一代防火墙等核心安全产品均得到实力认证。根据IDC预测,网络安全未来五年行业年复合增速达到20.5%,公司有望从行业景气度与市场集中度双方受益。此外,2021年为XaaS布局大年,由于前期投入较大导致业绩短期承压。就XaaS产品线表现来看,公司业绩即将迎来转型后的转折点,从授权制转向订阅制的策略,将为公司带来更高的客户粘性,业绩确定性将更强,未来可期。

安恒信息(688023)

布局数字经济

安恒信息的安恒云18种云安全产品,均由单租户应用升级改造到SaaS集群多租户应用,新增十多个省级运营商云安全案例,中标多个国网电力、大数据部门的物联网安全建设项目,已与杭州、三亚、贵阳等约30个城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设区域安全运营中心,并将向三四线城市持续拓展。

东吴证券认为,公司在数据安全、零信任及数据安全岛方面持续发力,数据安全等战略新方向产品实现超高速增长。2021年公司开始打造托管式安全运营服务(MSS)业务,推进公司安全能力及服务SAAS化、云化转型,将促进公司订阅式收入比例持续提升。在积极拓展车联网、智能安全网关等新安全赛道同时,进一步完善投资体系,布局数字经济、数据安全、个人信息安全等高增长赛道,未来有望促进公司持续增长。

启明星辰(002439)

订单增速恢复

启明星辰今年上半年收入同比持平且略有增长,疫情影响明显小于2020年上半年。此外,公司6月订单增速呈现快速恢复趋势,下半年随着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的出台,各地对防疫的限制实现了较大程度的放松,也有助于公司项目的推进和实施。随着下半年生产经营活动的恢复,全年来看成本压力会持续减弱,并带动整体业绩指标的回升。

中原证券表示,2022年6月18日,公司公告拟向中移资本非公开发行28437万股股份,占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比例23.08%。从公司角度看,此次收购除了让公司获得股东背景、资金、订单等方面的支持外,在产品业务场景应用上将得到极大的扩充,进而有望在产品能力层面实现质的提升。中原证券看好网络安全和数字安全赛道,同时对移动入主公司的前景充满期待。

奇安信(688561)

订单大幅增长

奇安信收入端保持快速增长,在手订单充裕。根据公司公开的调研信息,今年一季度,公司新增订单9个亿,同比增长65%,在国家安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等行业保持了高增长态势,其中网信行业增长72%,GA行业增长60%,银行、运营商、能源等关基行业增长均超过了50%。从产品维度看,数据安全订单增长达到了82%,边界安全增长47%。

西部证券指出,公司研发重投入期提前结束,研发平台具备量产条件,用标准化生产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标品化”,核心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全面提升;同时,采取一系列费用管控措施,带动利润率、经营质量不断提高。公司产品更具备实战化、体系化、协同联动的主动防御能力,促进公司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行业客户以及政府客户的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天融信(002212)

竞争优势明显

天融信下一代防火墙成功中标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天翼安全网关(2022年)集中采购项目。这是继2021年多个行业集采项目中标后,公司下一代防火墙在行业大型集采类项目的又一标杆。充分彰显出天融信在边界安全领域的领导地位,同时也是下一代防火墙在云网融合的一次创新实践。

安信证券表示,IDC发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IT安全硬件市场跟踪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在UTM防火墙领域以22.5%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同时也位居防火墙类产品整体市场第一。根据公司官微披露,截止今年6月6日,公司防火墙已连续22年位列国内防火墙市场占有率第一,累计出货超过30万台,在线运行超过15万台,具有明显的行业竞争优势。

绿盟科技(300369)

产品体系完善

绿盟科技直销加渠道的模式运行更为顺畅,持续的研发投入带来了产品体系的持续完善,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均保持较快增长。从产品角度看,一方面,公司传统优势领域如网络入侵防御与检测、漏洞扫描与配置核查、抗DDoS攻击与流量清洗、网站安全检测与防御等,正在持续为公司创造收入;另一方面,大数据安全分析、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数据防泄漏、攻防竞技与信息安全培训等领域持续推出新产品和服务。

平安证券认为,公司渠道战略1.0时代已结束,基本达到预期,内部管理和运作机制已经成型,横纵结合、上下拉通,全行业、全客户开放合作,渠道跟公司的合作更加简单高效。2022年开始进入渠道战略2.0时代,改革进入深水区,通过优选渠道政策牵引主流渠道合作,严控多级通路和特价管理。(本报记者 林珂)

标签: 网络安全景气高 深信服业绩 天融信竞争优势明显 安恒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