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热资讯!广汉市“四重”并举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2022-08-09 18:55:31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广汉市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文明,小厕所、大民生”理念,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由点及面、整村推进、攻易克难、多措并举”的工作思路,注重预先部署、侧重事前培训、加重过程督导、着重后期验收,“四重”并举,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相关工作,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一是注重预先部署。各镇以“村”为单位,摸清改厕底数,尊重农户意愿,确定改厕对象,科学制定县级改厕工作方案和“一村一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建设内容、责任主体、奖补标准、进度安排、考核验收等,确保方案切实可行;通过财政补贴、村民自筹等方式,注重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加大资金整合力度,统筹各级均衡性转移支付,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侧重事前培训。建立健全农村厕所革命技术支撑服务体系,组建技术服务队伍,采取参观学习、业务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加强对镇村工作人员、改厕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提高改厕工作能力、解决改厕技术难题、确保改建户厕质量。因地制宜,分户施策,科学引导,不断总结改厕经验,认真梳理提炼工作亮点,挖掘基层好经验、好做法,切实提升农村改厕工作质效。

三是加重过程督导。广汉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乡村振兴局采取现场督导、定期通报、专项检查、群众监督等方式开展日常监督指导工作,指导镇、村做好项目全流程监督管理,定期报告项目建设进度,做好改厕施工记录,健全完善镇村两级改厕档案资料和一户一档资料,确保档案资料规范完整;健全群众监督机制,设立公开电话、投诉信箱,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

四是着重后期验收。按照“边建设、边验收”的协同方式,镇村对每批次完工项目100%逐户验收后,市农业农村局和市乡村振兴局联合按比例进行随机抽验,验收过程中必须对选址、三格化粪池质量、技术标准、使用效果、改厕工作台账等方面进行严控把关,对不合格的切实落实整改,整改完成后再次验收,确保“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好一户”,使农村厕所革命真正惠及千家万户。

标签: 群众监督 千家万户 施工记录 监督管理 因地制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