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美国死盯“北溪-2” 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必受重创

2022-02-28 09:25:22 来源:每日商报

当地时间2月24日,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呼吁针对俄罗斯关闭SWIFT国际结算系统。而本次乌克兰外长发声前,美国也曾表示考虑将俄罗斯从SWIFT中移除。如果俄罗斯被排除在该系统外,将有何影响?

继德国宣布中止德俄之间的“北溪-2”(Nord Stream 2)天然气管道后,美国于北京时间2月24日凌晨加强制裁俄罗斯,宣布对“北溪-2”公司及其管理人员实施新的制裁。

俄乌局势的不断升温,让命运多舛的“北溪-2”项目的未来平添了许多不确定性。俄乌局势升级背景下,欧洲的能源安全是否面临威胁?天然气价格是否将“一飞冲天”?美国的液化天然气供应是否可解欧洲的能源之“渴”?

◆SWIFT系统

把俄从SWIFT中踢出 俄石油天然气的国际利润将受重创

总部设在比利时的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是一个连接全球数千家金融机构的高安全性网络,金融机构使用它发送安全信息和支付指令。简单来说,全球拥有众多金融机构,国家间的标准又存在差异,国内外金融机构打交道时,SWIFT就是国际上传递金融信息的主要渠道。

“跨境转账,银行间几乎都走SWIFT,如果被移除,就无法用美元结算,只能用本国货币,或与签订了外币互换的国家贸易。这也是SWIFT控制了大多数美元贸易的原因。”一位权威人士分析称。

SWIFT是一个中立组织,但很难完全摆脱政治影响。近年来SWIFT多次成为美国对他国发起金融制裁的工具,2012年美国联合欧洲升级对伊朗的金融制裁,直接把伊朗4家重要银行从SWIFT系统剔除。

东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付鹏进一步表示,这个举措相当于把俄罗斯的国际结算都封起来了,阻挡在美欧金融体系之外,但俄罗斯也有准备,之前建立过自己的系统。

也有分析认为,把俄罗斯逐出SWIFT系统将是最严厉的金融措施之一,将立即并长远损害俄罗斯经济。此举会把俄排除在大多数国际金融交易之外,包括获取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创造的国际利润,这两部分利润合计占俄财政收入40%以上。

◆北溪-2管道

美国死盯“北溪-2” 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必受重创

北京时间24日凌晨,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制裁修建联通俄罗斯与德国天然气输送的北溪2号管线公司、瑞士企业Nord Stream 2 AG,作为对俄罗斯在乌克兰行动的第一批制裁的另一部分。Nord Stream 2 AG的母公司为俄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

而在前一日,德国已宣布暂停“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认证程序。

“北溪-2”是一条由俄罗斯乌斯季卢加出发,经波罗的海直通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市的海底天然气管道,是2011年开通的线路“北溪-1”的平行线,两条线路的输送能力都是550亿立方米/年。该管道为俄罗斯与德国等部分欧洲国家合作的产物,于2015年6月签署修建协议,但此后受到乌克兰等欧美国家多方的阻挠,直到2018年9月方动工,其间停工1年,于2021年9月建设完工,但完工一直处于闲置状态,等待德国和欧盟的认证。

如果“北溪-1”和“北溪-2”同时运作,俄罗斯每年经波罗的海输送至欧洲的天然气将翻倍至1110亿立方米,可满足欧盟国家约1/4的天然气需求。而且,分析报告显示,由于输气距离与途经陆地相比缩短约2000公里,“北溪-2”通气后,欧洲天然气的进口价格整体上可降低约13%,每年为欧洲节省约80亿欧元成本。

据报道,俄罗斯是欧盟最大的天然气来源国,约占欧盟进口量的40%。欧盟也是俄罗斯最大出口市场。

知名大宗商品数据提供商Kpler分析称,如果俄乌事态升级,俄罗斯决定关闭途经乌克兰的天然气管道,欧洲中心地区每天将损失35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供应,若“北溪-1”天然气管道也受到影响,那么该地区每天的天然气供应面临1.66亿立方米的损失。

俄前总统、现任俄安全委员会副主席的梅德韦杰夫此前在推特上表示,(德国暂停“北溪-2”项目认证)预计导致欧洲天然气价格飙升至每千立方米2000欧元,“欧洲人很快就要为每1000立方米天然气支付2000欧元!”

俄乌的升温局势表面上看是地缘政治博弈的结果,实际上背后隐藏着经济利益的争夺。由于国内液化天然气(LNG)产能增长迅速及LNG液化装置建设的不断提速,美国一直在开拓海外市场。数据显示,美国2022年的LNG产能预计达到约1亿吨,同比增长两成左右。届时美国将超越澳大利亚与卡塔尔,拥有全球最大的LNG出口能力。欧洲对于美国LNG出口具有高度的战略价值,而拥有丰富天然气资源的俄罗斯则是美国在该地区最主要的竞争对手。

◆石油价格

美欧对俄制裁如涉及石油 可能引发欧洲严重的能源危机

24日,普京宣布在顿巴斯地区进行特别军事行动。2021年俄罗斯石油产量约占全球石油产量的11.7%,而乌克兰又是俄罗斯向欧洲输送能源的重要通道,冲突推动了油价新一轮上涨。布伦特原油价格从2020年12月的约70美元上涨至2022年2月的约100美元,上涨幅度达42%。

俄乌冲突短期内会使市场对石油的生产和供给产生担忧,进而导致价格快速上涨。何况,俄罗斯是欧佩克+的重要参与国,也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产油国。如果俄乌冲突进一步恶化,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出台更严厉的制裁措施,如涉及结算系统,将极大地影响俄罗斯的石油外输和出口,可能造成全球原油供应紧缺,并使当前高企的油价进一步上升。

俄罗斯作为主要产油国,理论上也是国际油价暴涨的受益者,但这需要建立在美国和欧盟未对俄罗斯进行出口管制的前提下。目前,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仅实施金融制裁,还未实施直接针对石油出口的制裁措施。

其次,欧洲在快速抛弃化石能源(包括核电)的过程中逐渐丧失能源主导权,石油价格的上涨会增加企业生产成本和居民生活成本,并可能引发更严重的能源危机。

最后,美国在页岩油气革命后实现了能源独立,并成为全球主要石油出口国。一旦俄罗斯油气出口出现问题,美国在全球能源体系中的战略地位和话语权不言而喻。

当前的原油价格已处于2014年来的高位,进一步上涨会推高已饱受担忧的全球通货膨胀水平。无论是美国、日本、欧洲还是中国都希望将油价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但是,产油国在经济上高度依赖石油出口,希望油价持续维持在高位。石油生产国与消费国、石油出口国与进口国间的博弈可能还会加剧。(商报记者 虞洪波 综合报道)

标签: 美国死盯 天然气供应 必受重创 能源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