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吸尘机开路洗地机断后冲牙器流行 这届的年轻人太懒了

2022-02-25 09:49:00 来源:每日商报

这届年轻人有多“懒”,小家电的市场就有多大。2月18日,比依股份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且首日就实现了44%的涨幅,这个有空气炸锅行业第一股之称的浙江公司主营业务是空气炸锅、空气烤箱、油炸锅、煎烤器等加热类厨房小家电产品的设计、制造和销售。

当比依股份的股票市值不断上涨的同时,全国的小家电销量同样遇到了井喷式的增长。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货节期间,直播间渠道的成交额增长20.5%,而洗地机直播间的成交额增长434%。洗地机作为淘宝发布的“虎年十大新年货”之一,不光是直播间销量暴涨,线下的销量增长也可观。

小家电的销量暴增背后是“懒人经济”的流行。在小家电行业中,甚至流行着这样一句话:让年轻人更懒一些,市场才会更大一些。

实际上,在小家电行业中,商家们也的确在培养“懒人一族”,互联网营销专家李进分析,电动牙刷、冲牙器、扫地机器人都是成功的懒人小家电,在这些产品敲开消费者家门的成功案例鼓励下,越来越多的家电打着“不用动手”的旗号,希望创造出一个懒人小家电的庞大市场。

小家电火出圈 有产品销量月环比增加174%

扫地机在客厅奔跑,炒菜机在厨房忙碌,烘干机在阳台运行,而它们的主人孙菲菲在沙发上看冬奥会闭幕式。就在上周,孙菲菲用年终奖为自己请来了一大堆智能助手,这让她有种一步迈入人工智能时代的幸福感。“商场的销售员说,等我对这些设备熟悉后,家里80%的家务都能交给这些小家电做,我只需要享受人生即可。”

孙菲菲的想法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年轻人。在小红书上搜索关键词“空气炸锅”,相关的笔记数量已超30万。其中翘楚博主“Cici汐子妈咪”发布的空气炸锅食谱收藏量有21万,评论区还有近千条探讨分享经验的回复。对于95后女孩玥璇而言,这篇文章是她和空气炸锅相遇的开始。

“我因为工作原因一个人住在杭州,平常下班了都是点外卖,附近的外卖都已经吃腻歪了。元旦在小红书上看到空气炸锅的便捷和花样菜单后,我马上入手了一台,每天按着食谱做,一星期都不重样,”玥璇说,“而且空气炸锅性价比高。以聚餐为例,两人份的炸鸡汉堡加蛋挞一顿至少需要两百元。如果自己买半成品做,130元的成本价能吃两餐,不要太划算。”

小家电受到消费者欢迎的同时,也受到商场负责人的重视。庆春路苏宁易购的经理沈庭就是其中一位。当消费者在家里享受小家电带来的品质提升时,他正忙着补货。“春节小家电热的余波一直延续到了现在。1月份,杭州苏宁易购的美的专柜卖出了235个空气炸锅,部分型号还卖断了货。其中两款大容量空气炸锅卖得最好,占到近7成的销量。”

销量暴涨的还有洗地机,这一点,时常指导顾客使用方式的添可代理商经理郭达政深有体会,“不用弯腰,扫拖一体,不少消费者就是冲着这两点来的。今年一月份,公司通过线下门店卖出了4283台洗地机,环比上个月增加了174%。”而在众多小家电中冲牙器的热度上升速度最快。据百度搜索数据显示,近30天里,平均每天有23143人在搜索冲牙器,同比上升了2221%。

空气炸锅第一股上市

小家电企业加速发力

当小家电销量暴涨之时,小家电的生产方也在快速布局。添可代理商郭达政这几天一直在四个代理点之间连轴转,当他一天的工作结束时,只有高悬的星星陪他回家。但这份辛苦,却让他觉得前路可期。“再过几天,公司在西溪印象城的专柜就要正式面世了,招工、销售培训、工作对接都在同步展开。现在是添可加速布局的阶段,今年预计要在杭城开出7-8个专柜,客流量大的商场是我们的首选。”

商家开足马力扩展门店的底气来自于资本的支持。2月18日,空气炸锅第一股比依股份上市即实现44%的涨幅。在加湿器已经闯出名号的德尔玛目前已提交了创业板IPO第二轮审核问询回复意见,紧锣密鼓安排上市。

当上述企业小心翼翼地趟进市场时,洗地机行业已经拼杀了好一阵。去年5月,洗地机品牌哇力率先获得蓝湖资本的A轮四千万投资。同年10月,华兴新经济基金、CPE峰源领头,碧桂园创投,为追觅投入C轮36亿元的投资,创下新高。据统计,B轮占2021年清洁家电融资的41.7%,洗地机行业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

在资本不断入驻的同时,企业也在纷纷布局。据国盛证券的数据分析显示,目前全国共有洗地机品牌52家,2021年全年总计销售177万台相关产品,每百户拥有量仅为0.45台,而参考欧美国家每百户拥有0.7台洗地机的比例,国内市场还有巨大的潜力。而在整个小家电领域,发展潜力更为巨大。

据天眼查App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超119万家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小家电相关企业。其中,67.4%的小家电相关企业成立于5年之内。近五年,小家电相关企业持续增长,2017-2021这5年新增注册企业平均增速在25%以上。2021年,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今年新增小家电相关企业约20.8万余家,同比增长21.3%。从投融资情况来看,2021年以来已经有超过5起投融资事件,融资额超过39亿元。而但看洗地机这一个品类,截至2022年2月15日,处于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状态的洗地机企业数量达420家。有机构预测,到2022年底,洗地机会成为清洁赛道第二大细分类目。(实习生 高金紫威 每满记者/商报记者 朱光函)

标签: 吸尘机开路 洗地机断后 冲牙器流行 年轻人太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