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配储比例被提到新高度 亿纬锂能(300014)在接触国际大客户

2022-02-28 08:18:37 来源:金融投资报

近日,《“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落地,文件提出发展目标到2025年,新型储能由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新型储能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水平大幅提升,标准体系基本完善。产业体系日趋完备,市场环境和商业模式基本成熟。随着重磅规划的陆续出台,各地的储能保障政策进一步扩容,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0个省份明确了配套储能设备的规格要求,并明确规定配储比例与配置时长要求。

方正证券分析师张文臣指出,本次出台的《“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在成本、价格、机制、标准等诸多方面进一步明确目标。当前,储能的各类应用模式正在发展中不断调整和完善。虽然仍有不少困难,但储能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已经不容置疑。随着全球用电量上升,储能的市场空间会进一步打开。通过对全球各个细分领域的储能市场规模测算,预计2021-2025,全球储能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50%。在市场空间方面,据行业人士预测,到2025年,我国储能投资市场空间将达到0.45万亿元,2030年增长到1.30万亿元左右,增速惊人。

固德威(688390)

公司是全球户用储能逆变器龙头。到2025年,凭借价格以及产品优势,中国厂商的全球市场份额有望突破80%,主导全球逆变器市场的发展。目前海内外均在加码储能支持政策,根据CNESA预测,到2025年,国内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量有望达到55.88GW。彭博新能源预 测 2050 年 全 球 储 能 装 机 达 到1676GW、5827GWh,未来三十年间投资额达到6620亿美元。公司有望充分受益于储能装机量的快速增长。国盛证券指出,公司在布局储能逆变器的同时,将储能逆变器搭配储能电池进行销售,并逐步开拓储能系统集成业务,为客户直接提供解决方案,扩大储能产品的销售额。理论上在一个完全由光伏供电的情境下,需要配置1:3至1:5的储能,即1瓦光伏配置3瓦时至5瓦时的储能电池,才能够实现不间断的电源供给,由此带来的是巨大的储能需求,光储一体有望成为未来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公司作为全球户用储能龙头,将依靠完善的全球逆变器销售网络布局以及产品性能优势,实现在储能领域的快速增长。

亿纬锂能(300014)

公司及子公司拟在荆门投资新建年产3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具体为15GWh物流车和家庭储能用磷酸铁锂电池项目和15GWh乘用车用三元电池项目。目前看,公司同时具备磷酸铁锂、大圆柱、方形、软包等多种技术路线,已稳定供货戴姆勒、现代、小鹏,并获得宝马两个定点、欧洲戴姆勒定点,并接触国际大客户。在此次公告后,公司目前产能规划累计超过200gwh。预计到2021年底,公司合计动力电池产能将达到40GWh。华创证券指出,公司目前已参股储能系统公司沃太能源,供应储能电芯,且供应华为3GWh储能电池产能将在今年落地。根据公告,5月底,公司LF280K储能电芯获得了UL9540A的测试报告,此款电芯为亿纬动力扩展海外市场,尤其是北美电网级应用市场的储能电芯产品。UL9540A测试报告的获得,有助力亿纬动力开拓北美等国际储能市场。公司为全球锂原电池龙头,三元软包电池深度绑定大客户,磷酸铁锂电池扩产持续加速,预计未来公司出货量将大幅度增加,规模效应带动公司业绩持续高增。

科士达(002518)

公司在金融、通信、轨道交通等传统行业优势地位稳固,去年受疫情影响公司数据中心业务交付推迟,今年一季度数据中心业务收入高速增长,预计全年将延续较好增长。去年公司海外光伏项目开展延缓,随着全球疫苗接种进度有序推进,疫情影响逐渐减弱,同时公司海外渠道加速恢复,预计今年光伏海外市场将取得较好恢复。同时,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扩充光伏逆变器产品线。另一方面,惠州仲恺工业园二期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目前已部分开始启用;越南基地已从疫情恢复开工建设,为公司业务后续扩张提供充足产能储备。民生证券指出,储能市场受益于新能源革命驱动,叠加锂电成本快速下降,装机规模快速增长。根据BNEF数据,2020年全球储能新增装机5.3GW,同比增长约56%;BNEF预计2021年新增装机将达到9.7GW,同比增长80%。公司加大海外光伏及储能渠道的建设力度,与宁德时代合资公司一期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毕,预计今年年中将开始投产,公司储能业务有望迎来高速增长。

禾望电气(603063)

公司专注于电能变换领域,覆盖新能源发电和电气传动领域,主要产品包括风电变流器、光伏逆变器、电气传动类产品,同时布局储能、电能质量产品等。光大证券指出,公司以其电力电子技术平台为核心,广泛拓展多个产品线。在电气传动领域,自主研发了HD2000 系 列 低 压 工 程 型 变 频 器 、HD8000 系 列 中 压 多 电 平 变 频 器 和HV500系列高性能变频器;在储能领域,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共交流或共直流储能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具体产品包括储能变流器、能量管理系统、STS切换装置、成套储能系统等产品。同时,公司还覆盖SVG、风力发电配套产品、新能源汽车充电产品等。在“双碳”背景下,风电前景广阔,平价时代周期性弱化。2021年我国海上风电异军突起,全年新增装机16.9GW。据我们测算,中国风电变流器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72.9亿元,“十四五”期间市场规模超300亿元。公司是独立第三方风电变流器供应商龙头,下游客户群体广泛,按装机功率口径市占率约为16.7%。

英维克(002837)

公司成立十六年来致力于为数据中心、通信网络等领域提供机房、机柜空调等散热产品,形成了机房温控节能、机柜温控节能、客车空调、轨道交通列车空调及服务四大业务。公司高度重视研发,2021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率为6.66%,多年来持续提升,截至2020年底研发人员数达853人,占比36.34%。东北证券指出,在“稳增长”的政策背景下,新基建将成为重点发展方向,而在“碳中和”的目标下,对行业能效要求将持续提升。其中,国内数据中心建设加速,且呈现大型化趋势,机房空调需求持续提升,公司具备先进的间接蒸发冷却及液冷技术,能够有效降低PUE,实现显著的节能;此外,5G建设持续加速,叠加云计算、边缘计算技术的快速发展,设备热密度及能耗增长迅速,机柜温控需求将持续提升。公司前瞻性布局储能温控市场,相关营收从2020年约1亿元迅速增长到2021年上半年约1.5亿元,目前储能行业处于爆发初期,储能温控需求增长迅速,有望成为公司业务的强劲增长点。

标签: 配储比例 提新高度 亿纬锂能 国际大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