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紫晶存储(688086)被立案调查 投资者可进行维权

2022-02-15 09:19:31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一纸立案调查通知书,让A股上市公司紫晶存储(688086)站上了风口浪尖。2月12日,紫晶存储发布公告,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2月14日。公司股票在开盘后迅速以20%的跌幅跌停。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成为科创板成立两年以来,首家因信披涉嫌违法违规被调查的公司。一旦投资者进行起诉,紫晶存储也将成为科创板第一例投资者索赔案。

上市以来频遭问询

公开资料显示,紫晶存储是一家光存储科技企业,于2020年2月26日登陆科创板。

2020年,紫晶存储因为在未实现销售收入的情况下,就向供应商大额支付预付款而多次遭到监管问询。因此,紫晶存储上市首年的年报就被审计机构出具了保留意见,同时还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其做出补充披露。

2020年年报显示,截至当年末,在预付技术开发费及预付设备款方面,紫晶存储预付账款余额达1.36亿元,较上年激增2.53倍,其中预付技术开发费7823.44万元。此外,公司于2020年与相关供应商签署了技术服务合同或销售合同,合同总金额8778.74万元,公司根据合同约定以银行承兑汇票方式支付了合同全款。对此,审计机构表示,紫晶存储并未提供有关上述预付款项及委托研发交易商理由的充分资料和信息,审计机构无法就上述预付款项、委托研发费用及营业成本的商业实质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彼时,紫晶存储回复称,公司新增两大项目中涉及的9家供应商均为合作。为了合作尽快落地,公司2020年提前支付100%预付款。但最终因原筹划项目未能如期实施,经协商,相关供应商与公司签署了解除原合同协议并收回相关款项。同时,公司也坦言,除项目进展不顺,公司选择与9家供应商解约另一原因便是上述采购预付款对应承兑汇票即将到期。

业绩滑坡股价暴跌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外,紫晶存储的业绩也是问题重重。

春节前,紫晶存储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0万元到975万元,同比减少93.74%到90.60%。同时,公司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00万元到25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1亿元左右。

对于业绩变化的主要原因,紫晶存储表示,主要由于公司业务商业模式有所变化,叠加新模式业务处于建设期间,暂未形成服务收入导致公司收入有所下滑。

业绩预告还提到,公司对深圳市宇维视通科技有限公司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应收款项按100%计提坏账准备,对2021年年度利润影响金额约为2708.69万元。

事实上,自上市以来,紫晶存储在营收保持增长的情况下,净利出现连续下滑。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5.63 亿元,同比增长8.97%;归母净利润为1.04亿元,同比下降24.71%。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0亿元,同比增长8.82%;归母净利润为2547.26 万 元 , 同 比 大 幅 减 少68.95%。

二级市场上,紫晶存储在上市首日达到86.98元高点后,股价便开始一路下行。2021年4月30日,公司股价在2020年年报发布当日跌停,随后不断走低,并在5月6日跌破发行价,当日盘中最低报21.16元。今年2月14日,紫晶存储在开盘后迅速跌停,股价报15.44元,创上市以来的最低价,已自高点下跌82.08%。

投资者可进行维权

随着股价不断下跌,投资者损失惨重。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9月30日,紫晶存储共有1.76万户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紫晶存储是科创板第一家因信息披露涉嫌违法违规而被调查的上市公司。有律师认为投资者可以进行维权,而一旦投资者起诉,紫晶存储也将成为科创板第一例投资者索赔案。

据从事投资者维权的证券律师杨泉军介绍,科创板是独立于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因此,社会各界对科创板公司充满了良好的预期。

同时,监管层对科创板上市公司进行注册制试点,相关规则相对宽松。但科创板不是“法外之地”,科创板上市公司紫晶存储如果因为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导致投资者损失的,同样应当按照证券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虚假陈述侵权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据此,从紫晶存储上市之日起至2022年2月11日期间买入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此后无论是否卖出都可以通过微信falv365咨询或自行起诉。根据最高法院的规定,科创板上市公司引发的证券欺诈责任纠纷案件,由上海金融法院实行跨地域集中管辖审理。

标签: 紫晶存储 立案调查 投资者维权 违法违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