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钢铁水泥挺脊梁 聚光科技拓展生命科学板块布局

2022-02-14 08:55:00 来源:金融投资报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 国际通用术语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实现雨水在城市中自由迁移。从生态系统服务出发,通过跨尺度构建水生态基础设施,并结合多类具体技术建设水生态基础设施,是海绵城市的核心。

国泰君安证券最新研报认为,城市内涝频发,海绵城市建设势在必行。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2022年财政托底意愿更强。海绵城市建设进入普及推广期,2021年新一轮建设示范城市甄选或将再度催化海绵城市投资。十三五时期海绵城市投资额预计为 1.9 万亿,2020-2030年累计投资规模预计增长到 7 万亿。联合体模式成为趋势,地方建设海绵城市能力提升。2016-2017年的海绵城市项目高峰期后,新增投资项目较少,主要是由于海绵城市项目偿还资金能力弱、地方财政紧张、社会资本参与意愿下降。国泰君安认为,在未来海绵城市新增项目中,需要纳入更多运营性的水处理资产以提升社会资本的参与意愿。诸如在海绵城市项目中增加提供新增水资源供给量的雨水集蓄利用项目、增加能够提供门票收入的多功能调蓄及生态公园、收费生态停车场等。

公司精选

伟星新材(002372)

公司主营塑料管道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三大管材管件系列:PPR(建筑内冷热给水)、PE(市政供水、采暖、燃气、排水排污)、PVC(排水排污、电力护套),近年来以“水”为核心不断延展“同心圆产品链”,加快推进家装防水、净水业务。公司年产能超过30万吨,合计6个生产基地,目前在全国拥有营销网点29000多个,销售分公司30多个,销售人员1700余人;工程业务占比约30%,通过直销 +经销方式,与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暖通公司、知名地产公司等保持良好合 作 关 系 。 民 生 证 券 预 计2021-2023年归母净利分别为12.43亿元、16.04亿元、19.24亿元,对应动态 PE 分别为 30X、23X 和20X。按照相对估值法,给予公司2022年31xPE,合理市值约在500亿人民币,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聚光科技(300203)

公司是国产分析仪器龙头,拓展生命科学板块布局,国产替代有望使市占率提升公司作为国产分析仪器龙头,积极切入生命科学、半导体等领域,原市场空间有望从环境监测领域400亿量级提升为千亿级。公司成长路径对标海外巨头赛默飞世尔、丹纳赫,公司近20年在研发端持续加码,技术持续领跑国内同业,伴随下游领域扩张、国产替代及国产仪器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市占率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浙商证券认为目前公司仍处于研发投入期,公司前三季度研发费用支出4.1亿元,占比公司营收约20%。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3.5、4.5亿元,同比增长-72%/153%/28%,公司作为国产分析仪器龙头,积极布局生命科学、临床及医疗领域,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重庆水务(601158)

截止到2021年上半年,公司供水企业的制水系统(水厂)29个,生产能力273.75万立方米/日,较2020年末增加产能12%;排水企业投入运行的污水处理厂有 108个,污水处理业务日处理能力为424.08万立方米/日,较2020年末增加产能19%;污泥处理系统8套,日设计污泥处理能力1992吨,较2020年末减少3.9%。公司还中标云南省安宁市综合水利基础设施工程(PPP)项目,运营期12年,分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人饮工程两类,包括沙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安宁市车木河水库引水管线建设工程 (三期)及温泉外马湾净水厂、管网工程等子项目,该项目成功中标预示着公司将进一步突破现有业务区域限制,打开新的业务市场。西南证券预计公司2021-2023年EPS分别为 0.40、0.43、0.47 元,维持“持有”评级。

标签: 钢铁水泥 挺脊梁 聚光科技 生命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