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通胀“暂时性”论断遭事实“打脸” 美联储“转鹰”?

2021-12-15 11:11:22 来源:国际商报

美国劳工部12月11日公布最新数据,11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8%,为1982年以来最高水平。对此,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赵雪情分析指出,美联储的通胀“暂时性”论断遭到事实“打脸”,美国CPI结构性上涨正在转向全面攀升。这很有可能使美国将加快收紧货币政策,市场对此应多加关注。通胀指数创40年新高,美股市场立即应声下跌,道指下挫320点。

CPI持续攀升符合预期,能源上涨为最主要驱动力。近期,美国通胀压力加剧,CPI涨幅持续刷新纪录。10月,美国CPI同比上涨6.2%,三十余年来首度“破6”;11月,美国CPI继续同比攀升6.8%,创40年来最高水平;核心CPI同比上涨4.9%,远超2%目标水平,为1991年6月以来最高。美国通胀与生活成本持续攀升,CPI环比上行0.5%,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并未引发大规模市场波动与调整。从分项指标来看,能源价格上涨是最主要原因,11月同比上行33.3%,并带动交通运输价格同比增长21.1%。

通胀“暂时性”论断遭驳斥,CPI结构性上涨正在转向全面攀升。尽管11月CPI并未反映近期能源价格回落的积极势头,能源价格环比上涨幅度已由10月的2.9%降至1.5%,但其他分项指标的上涨态势值得关注。11月,美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1%,为2008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住宅价格同比上涨4.8%,创2001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可以看到,通胀上涨的驱动力已由少数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行业转向更广泛的领域,即便能源、二手车等价格涨幅已经消退,但供应链扰动、劳动力供给结构性不足、总需求上升等因素交相叠加,将支撑通胀指标维持在相对高位。近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改变此前通胀“暂时性”观点,美联储官员以及市场机构也纷纷响应或更新通胀预测。通胀阴霾笼罩,美国将加快收紧货币政策。随着近期通胀数据走高,美联储加速缩减资产购买规模(Taper)已成为基本共识。特别是中期选举临近,高物价愈加引发美国民众不满,拜登政府面临更大的压力,在货币政策立场上已发生改变,开始施压美联储紧缩节奏。拜登甚至将通胀称为“道路上的一个真正的绊脚石”,并表示相信鲍威尔是解决通胀问题的最佳人选。预计在12月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将就加速资产购买节奏作出决定,缩减规模将从11月的150亿美元翻倍,增至300亿美元。如果未来一段时期美国制造业、GDP增速等经济增长数据保持在合理区间,美联储或将提早在2022年3月完全结束Taper。美联储加快缩减资产购买计划,已变相令加息预期提前。但是,考虑到2022年通胀回落趋势以及长期增长目标,市场预计美联储将谨慎考量加息次数与利率上涨幅度。当下的利率期货价格显示,美联储2022年或将把基准利率提高约67个基点,较通胀数据公布前反而下降5个基点。

目前,市场正在密切关注美联储即将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投资者仍在评估奥密克戎毒株给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12月13日,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在推特上重申他对通胀的看法,称“通胀将很快恢复到接近美联储目标水平的想法,看起来似乎遥遥无期”,他认为,通货膨胀不是由于(供应链)瓶颈引起的。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艾伦·泽特纳预计,美联储本周会议将宣布缩减购债速度加倍,并强调通胀持续的风险,点阵图会显示美联储将更加“鹰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