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拿下银隆董明珠为荣誉而战?是福是祸?

2021-09-06 14:14:32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8月31日,格力电器公告披露,公司通过京东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以18.28亿元的价格拍下了银隆新能源30.47%的股权。同时,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将其持有的银隆17.46%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委托公司行使。这样格力电器将合计控制银隆47.93%的表决权,银隆从此成为格力电器的控股子公司。一次5年前的结缘,让董明珠一直思念到如今,即使银隆持续亏损,公司股权已经沦落到被司法拍卖的地步了,董明珠仍然不离不弃,最终得偿所愿拿下了银隆的控制权,尽显董明珠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执着性格。是福是祸?实难预料。

曲线拿下银隆经营权

董明珠与银隆结缘于5年前,2016年8月17日,格力电器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公司拟收购珠海银隆(既现在的银隆新能源)100%股权的议案,拟以130亿元向银隆全体21名股东收购其所持有的银隆100%股权。但在同年10月28日召开的格力电器临时股东大会上,收购银隆的相关议案因遭到中小股东的反对而未获通过。随后,格力电器对交易方案进行了优化和调整,但调整后的交易方案未能获得银隆股东会审议通过。于是格力电器发布公告,决定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但董明珠并未因此偃旗息鼓,继而以个人资金投资银隆10亿元,占股17.46%,成为银隆第二大股东。同时,王健林、刘强东等也通过旗下公司一起参与入股。王健林当时在解释为何入股银隆时说,相信董大姐的眼光。

董明珠入驻银隆以后,陆续把格力电器的一些业务骨干安排到银隆的关键岗位,逐步实际控制了银隆的经营权。在以后的5年中,从珠海银隆到银隆新能源,经营权实际上都是在董明珠的掌控之中。银隆前总裁孙国华曾经在接受《证券市场红周刊》采访时明确说,董明珠才是银隆的实际控制人。但是在这5年中,银隆的发展并不顺利。财务数据显示,银隆2020年净亏损6.88亿元,2021年1至7月净亏损7.63亿元,截至2021年7月31日,资产负债率高达80.75%。

股权便宜一半仍乏人问津

这次银隆股权被司法拍卖,估值已缩水至60亿元,较5年前的130亿元估值已被腰斩。在这次司法拍卖中,格力电器是惟一的报名方,因此格力电器是以底价拍得的。可见即使银隆的股权较5年前便宜了一半还多,却仍然乏人问津。对于银隆的真实经营状况,董明珠应该是一清二楚的,因为银隆的经营权一直在她的掌控之中。她对银隆如此执迷不悔,并不一定就说明她对银隆看得很准。事实上5年前她就看走眼了,银隆在5年时间里估值缩水一半还多,总不能说5年前的投资是成功的吧?董明珠的强势性格,使她不会轻易认输。众所周知,董明珠曾经说过,她从来不犯错误。她要证明5年前的投资决策是对的。

其实把银隆纳入格力电器的控股子公司,不会给银隆带来实质性的变化,因为银隆的经营权本来就在董明珠的掌控之中,本来就是董明珠在遥控指挥银隆。如此来看,格力电器现在斥资18.28亿元买入银隆30.47%的股权,并非必要之举。如果不花钱也可以办成事,那花钱的必要性就值得怀疑了。格力电器在公告中表示,银隆是国内少有的,形成从锂电池材料、锂电池、模组/PACK动力总成、新能源整车、储能系统设备到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回收的闭合式循环产业链的综合性新能源产业集团。那为什么银隆会持续亏损呢?

董明珠为荣誉而战

银隆的持续亏损是不是因为管理不善呢?如果过去5年里银隆的经营权不在董明珠的实际控制下,那么在格力电器成为控股股东之后,人们或可期待银隆迎来脱胎换骨般的新生。但银隆的经营权在过去5年里一直是在董明珠的实际控制之下,这说明董明珠也拿不出灵丹妙药,来让银隆焕发新生。因此银隆成为格力电器的控股子公司后,董明珠只是把对银隆的实际控制变得更加名正言顺和理直气壮,但这对银隆的经营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银隆大概率会沿着以前的运行轨迹继续前行,不会给人们带来惊喜。

格力电器拿下银隆的实际控制权,可以视为董明珠为荣誉而战。5年前她就想全资拿下银隆,被股东大会阻止。5年后,董明珠曲线拿下银隆的控制权,不必再经受股东大会的审视,得偿所愿。这种不服输的劲头符合董明珠的坚韧性格。只是银隆5年的经营状况似乎表明,看好不一定是真好。前路未知因素很多,祸福现在真的很难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