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如何筛选“固收+”基金 避免清盘对长期投资带来影响?

2021-09-06 11:12:0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一边是近4000亿“固收+”新基金(统计偏债混合和二级债基)快速发行,一边是26只“固收+”基金遭遇清盘,“固收+”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行业同质化竞争、业绩两极分化、基础市场的结构性行情等,导致“固收+”基金的运作也出现较大分化。

26只“固收+”基金被清盘

业绩不佳或是主因

“固收+”基金发展势头迅猛。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4日,今年新成立的“固收+”基金250只,发行总规模达3960.89亿元,在“固收+”基金的火爆发行下,诞生了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华安添利6个月持有、广发恒信一年持有等5只百亿基金。

在此背后,也有不少同类产品被清盘。数据显示,截至9月4日,今年以来已有26只“固收+”产品遭遇清盘。从投资业绩看,据天天基金和Wind数据对比统计,上述基金清盘前一年的平均收益率为4.73%,而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3.96%,比同类型基金收益率少了9.23个百分点。

其中,有数据可比的24只产品中,20只产品业绩落后同类型基金清盘前一年的平均回报,数量占比高达83.33%。

“今年股票市场的风格分化比较明显,‘固收+’基金也出现了较大分化。”鹏扬基金总经理助理、固定收益总监、鹏扬景浦拟任基金经理王华表示,“固收+”基金大发展中的两极分化现象可能有以下原因:一是由于基金公司在“固收+”领域的投研、销售等综合实力不同,新基金发行时表现出一定的向头部集中的效应;二是不同资产配置风格的“固收+”基金在业绩表现上出现分化,也带给投资者不同的体验。

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固收+”解决方案CIO胡永青也认为,尽管都是“固收+”策略基金,但投资操作上的差异也比较大。除此之外,信用债市场的分化,部分“固收+”产品在市场震荡中回撤幅度较大等等,都可能导致该类产品业绩出现分化。

华南一位公募市场部负责人向记者分析,除了业绩因素外,近年来“固收+”基金同质化布局较多,自然会出现产品规模和业绩的分化。同时,由于部分产品是机构定制类基金,或者存在触发清盘条款,当机构持有人大额赎回或规模触发清盘线时,也可能会导致基金清盘。

突出产品差异化特色

优选绩优“固收+”基金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如何在日趋内卷的竞争中打造自身的差异化特色,就变得尤为重要。

博时基金表示,公司根据波动和预期收益的不同,将“固收+”产品分为稳健型、平衡型和激进型三个类别。根据不同客户群体的不同风险收益需求,丰富了博时“固收+”的产品线,另一方面,团队中人员稳定,有着丰富的经验积累,公司层面能够保证股债之间相互支持到位。

王华也表示,“固收+”不是简单的“股+债”,而是在资产配置上综合运用多资产投资策略,最终实现绝对收益。在“固收+”产品上,鹏扬基金差异化包括:第一,发挥公司在宏观与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的优势,运用股债轮动策略,并通过智能化、系统化的投资决策流程,动态调整资产配置比例;第二,综合运用投研团队在多资产投资策略方面的专业判断,通过不同策略的协同,达到增厚收益、分散风险的效果。

对投资者来说,该如何筛选“固收+”基金、以避免清盘对长期投资带来影响呢?

胡永青告诉记者,市面上的“固收+”基金大致分为三类:稳健型“固收+”产品、平衡型“固收+”产品、进取型“固收+”产品。这三种类型,按照顺序收益越来越高,相应的风险也越来越大。

胡永青表示,普通投资者选择“固收+”基金,第一步是确定这个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与个人的风险收益偏好相匹配;第二步是针对风险收益特征,去看该基金的战略资产配置和战术的资产配置;第三步,筛选“固收+”产品同时还需要关注基金的规模、管理人投资理念、成立年限、股票配置比例、历史最大回撤、成立以来的胜率等。

“一般来说,基金的规模最好不要过小,一方面规避基金清盘风险,另一方面,基金可操作空间更大,在增厚收益时有更大优势。投资人要做到的是明确‘固收+’产品的长期风险收益属性,在时间积累中累加财富,在共同成长中获得回报,这也是投资‘固收+’理财的关键。”胡永青称。

王华也认为,首先,选基金就是选公司。“固收+”基金的投资管理需要多资产管理能力和良好的内部协作,投资者可选择宏观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见长,股票、债券管理能力优秀的公司出品的“固收+”基金;其次,选公司要看基金经理。具有宏观研究与多资产配置能力、风格稳健、追求绝对收益的基金经理,是选择“固收+”基金时的重要考量。

博时基金也表示,择时对于“固收+”投资者并不重要。普通投资者更多应该致力于识别什么是好的“固收+”组合、哪些是适合自己风险偏好的“固收+”,以及自身对回报和风险的诉求处于什么范围,精选出适合自身的产品。(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见习记者 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