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主线产品+系列产品”双轮驱动 白酒高端产品红利释放

2021-09-06 13:31:46 来源:中国食品报

疫情阴影退散 行业全面复苏

普涨与高增长是白酒“十四五”首份半年报最直观的表现。

19家白酒上市公司实现营收总额1552.87亿元,同比增长22.39%;实现净利润总额573.87亿元(牛栏山除外),同比增长21.34%。营收层面,营收增幅超过50%的酒企有6家,分别是增幅为52.46%的迎驾贡酒、63.61%的青青稞酒、75.51%的山西汾酒、128.44%的水井坊、133.09%的舍得酒业和137.31%的酒鬼酒。营收增幅在10%—50%之间的有11家,分别是增幅10.61%的老白干酒、11.68%的茅台、15.75%的洋河股份、19.45%的五粮液、22.04%的泸州老窖、26.96%的古井贡酒、29.85%的伊力特、32.2%的今世缘、32.98%的金种子酒、36.59%的金徽酒和42.9%的口子窖。利润层面,利润实现增长的酒企高达15家,其中增幅超过100%的有5家,分别是增幅高达117.54%的山西汾酒、176.55%的酒鬼酒、266.01%的水井坊、314.49%的青青稞酒和347.94%的舍得酒业。另有7家酒企的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增幅最高的迎驾贡酒高达77.63%。

业内人士认为,经历了2020年的大起大落,今年上半年的白酒行业整体处于平稳发展期。来自中国酒业协会的数据也能支撑这个判断:今年上半年,纳入统计范畴的规上白酒企业957家,累计完成销售收入3340.2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2.36%;累计实现利润总额953.2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0.71%。白酒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分别占酿酒产业的71.20%和87.92%。除了营收、利润增长之外,白酒产量数据亦能说明白酒行业强劲的反弹趋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2834.24万千升,同比增长6.80%,其中白酒385.05万千升,同比增长12.82%。白酒行业产量增幅高于酒业整体增幅,这也是近几年来白酒产量连续下滑后的首次正增长。

单纯从数据来看,这的确是一份足够亮眼的半年报。但众所周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的白酒行业可以用“惨淡”来形容。这也意味着,以去年上半年低基数做对比,今年上半年营收增幅的代表性有待商榷。

“去年上半年除个别名酒企业外,白酒行业处于全线大幅下滑状态,今年的爆发式增长实际上是在‘填坑’,恢复到应有的市场状态下罢了。”白酒营销专家、九度智力集团董事长马斐表示。

相比2019年上半年,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4.18%,净利润同比增长30.61%。但细分来看,各家酒企业绩分化严重。今年上半年,有4家酒企的营收与2019年同期相比出现下滑,分别为洋河股份、口子窖、老白干酒和牛栏山;净利润下滑的亦有3家酒企。

“虽然4家酒企的营收下降,但降幅都不大,这表明上市酒企基本都恢复到了疫情前的营收水平。”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疫情得到很好控制,消费市场逐渐开放,市场被重新激活。此外,借助疫情之后的反弹势能,白酒行业产量随之增长,这或许意味着未来白酒行业有望进一步打开增长空间。

一线酒企持续走强 区域酒企开始分化

上市酒企的营收和净利润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不过,行业两极分化的情况仍在持续。

对历年白酒半年报进行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营收排名前五的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汾酒、泸州老窖贡献了1228.18亿元,占所有白酒上市公司营收总和的79.09%;2020年上半年,营收排名前五的为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和汾酒,占所有白酒上市公司营收总和的80.93%;2019年上半年,营收排名前五的为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顺鑫农业(白酒),在上市白酒企业中的营收占比为77.58%;2018年上半年,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汾酒共实现营收808.23亿元,占比达76.96%。尽管2020年比较特殊,但丝毫不影响白酒集中度的提高,甚至这半年排名在前五位的白酒营收占比在这几个半年中最高,显然,头部企业的“抗打”能力更强。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茅台和五粮液两家酒企营收总和约为858.39亿元,总利润约为378.54亿元,占到19家上市酒企接近54.35%的营收和65.42%的利润。今年上半年,营收突破200亿元、净利润迈入百亿阵营的仅有这两家。位列其后的洋河股份、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等与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以数据排名第三位的洋河股份为例,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5.43亿元,不到五粮液营收规模的一半,净利润实现56.61亿元,同样低于五粮液132亿元的净利润规模。

此外,从各家酒企的营收数据中也可以看到,半年营收规模在20亿元到40亿元、40亿元到90亿元、90亿元到120亿元之间出现了一定的断层,白酒头部企业的优势持续放大。

分区域来看,强势的区域酒企也在继续跑马圈地。

今年上半年,白酒上市公司营收增幅超过50%的6家中,迎驾贡酒的增幅为52.46% 、青青稞酒的增幅为63.61%、山西汾酒的增幅为75.51%、水井坊的增幅为128.44%、舍得酒业的增幅133.09%,而增幅最高的酒鬼酒为137.31%。

这6家企业中,1家为全国名酒,其余5家均以区域市场为核心,尚未形成泛区域化或者泛全国化的市场布局。而增幅在10%—50%之间11家企业中,有5家为全国名酒,6家为区域龙头,其中增幅最低的区域龙头为增长10.61%的老白干,最高的则是增幅为42.9%的口子窖。同是区域龙头品牌,营收增幅最高的酒鬼酒与增幅最低的老白干之间的增幅差达到了惊人的126.7%,而这两者之间的利润增幅差也达到了170.54%。此外,老白干的利润增幅与利润增幅最高的舍得酒业的差距达到了341.84%。这说明区域各品牌之间在当下的发展,出现了较强的分化趋势。

酒业分析师蔡学飞表示,无论是从营收体量还是利润来看,一线名酒企业持续走强,区域酒企与全国性酒企差距越拉越大。同时,区域酒企也开始分化为弱区域酒企和强区域酒企。业内人士认为,区域酒企如果能找准自己的“节奏”,还是有机会进入中坚力量阵营的。

高端产品红利释放 渠道拓展成效明显

能够实现快速增长,背后肯定会有相应的支撑。去年以来,白酒消费规模逐渐显现天花板,白酒行业开始向高端化发力,不少酒企从中受益。今年上半年,白酒市场持续火热,在“瞄准”高端化的基础上,不少酒企加速结构优化,“主线产品+系列产品”双轮驱动,大力发展线上、电商板块,开展新渠道运营模式。

在蔡学飞看来,经过了2020年的疫情后,今年酒企的业绩得到一定程度的舒缓。但这一轮业绩增长,并非通过扩大销量实现,而是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加码中高端产品实现的。价高质好的产品上市,迎合了消费升级,同时也成就了酒企当下的业绩。纵观今年半年报,在高端产品领域有着较强号召力的酒企,其净利润表现依然强势,而处于产品线低端的品牌,保持营收规模优势的同时盈利表现并不突出。报告期内,酒鬼酒、舍得酒业、水井坊、山西汾酒、金徽酒、古井贡酒、今世缘等酒企,产品聚焦中高端,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以酒鬼酒为例,目前发力的核心品牌为内参系列及酒鬼系列,定位为中高端产品。目前,内参系列占酒鬼酒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0.33%,酒鬼系列的占比为57.18%。“部分酒企面临较大的压力。一方面是体制问题,另外一方面则是在这一轮的消费升级过程中,没有把控好产品结构升级。”蔡学飞表示,那些没有完成产品结构升级的企业将逐渐被边缘化。业内人士认为,高端白酒具有较强的稀缺性以及较高的品牌壁垒,对于品牌形象塑造、增强消费者黏性、升级产品消费场景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更重要的是,高端产品较高的毛利率使其成为酒企拉动业绩的关键动力。不过,对于酒企而言,可持续健康发展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酒企们创造出的亮眼佳绩是否可持续,也是行业热议的话题。

另一方面,新渠道运营模式也收效明显。上半年,不少酒企在进行渠道升级时大力发展线上、电商板块,开展新渠道运营模式。泸州老窖上半年在传统渠道实现营业收入86.63亿元,同比增加19.03%。在电商平台、自媒体等新兴渠道实现营收5.3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4.71%。新兴渠道打破区域限制,在品牌影响力与营销的帮助下,泸州老窖进一步获得市场认可。2020年7月,伊力特成立了伊力特(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上半年,伊力特电商渠道实现销售收入5259.74万元,较去年7—12月,收入增加107.57%,正是得益于电商公司逐渐打开疆外市场的缘故。郎酒、酒鬼酒、舍得酒业、迎驾贡酒、今世缘、西凤酒等,也都在直播视频平台布局,增加销售渠道。业内人士表示,在“互联网+”的催化下,智慧物流、智慧仓储、智慧商圈快速兴起,改变了商贸流通的传统形态,催生了流通新业态、新模式。而新流通技术、流通设施、流通模式的出现,为酒类企业的新零售模式创造了条件,尤其是在电子商务、产品追溯、营销推广、支付服务、售后服务、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形成的数据优势,成为决定企业未来竞争力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