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全球资金有何出路?加大配置中国等新兴市场

2021-09-06 11:27:1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便宜的蓝筹股正成为主流机构推荐的品种。

摩根大通资管分析师凯利指出,经济增长放缓,通货膨胀较高,利率保持高位,这对股票市场来说将是一个挑战。因此,选择定价合理、市盈率不高的股票非常重要,因为在通胀和利率上升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高估值将受到挑战。

据高盛集团和彭博数据显示,资产负债状况良好的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公司连续3个月表现优于财务状况不稳定的公司,这是自2020年5月以来最长的一段时间。这与2021年初截然相反,当时随着经济复苏,财务状况不佳的公司股票兴旺发达,击败了业绩更稳定的蓝筹公司。

投资者偏好的转变源于疫情复燃导致的经济增长放缓。这种经济增长放缓可能会让一些资本状况不佳的公司变得脆弱,增加对财务状况良好公司的需求。

John Hancock首席投资策略师艾米丽·罗兰表示,现在已经需要做好准备来迎接快速增长、加码刺激和极速宽松政策的终结。正是优质公司能够抵御投入成本上升带来的利润率降低,她表示更看中资产负债表状况良好、基本面强劲的公司。

美国银行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哈特尼特建议,现在做多优质蓝筹,因为在滞胀和财政及货币政策刺激减弱的背景下,这是最好的宏观对冲操作。

降低风险敞口成为首要考虑

路透调查的多数基金经理表示,全球股市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小幅回调,他们在8月建议削减全球股市敞口。

路透对超过250位股市策略师进行的调查显示,今年全球股市迅猛的涨势已接近尾声,年底前可能出现修正。认为有可能出现修正的人当中,最新调查的预估中值显示股价将下跌 8%,下跌幅度从5%~10%不等。最新的调查发现,债券配比建议增加到占全球平衡投资组合的39.7%,高于上个月的39.3%。

在货币政策必然收紧的背景下,首席投资官们对其投资配置更加谨慎。 投机性散户的足迹日渐减少,罗宾汉证券平台上的散户目前在衍生品交易量中的占比已经跌至2020年4月以来最低,且散户们钟爱公司的短期看涨期权的需求正在降温。另一方面,华尔街的交易员却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风险对冲布局。

ETF Trends的首席投资官纳迪亚表示,华尔街的分析师们都感觉到市场似乎正处于某种临界点,市场崩盘可能会毫无迹象,进行对冲非常必要。

资产管理机构Simplify的CEO金姆也表示,该机构旗下最大的一只ETF目前持有约3%左右的看跌期权,用于防止市场出现极端下跌情况。他表示,在目前利用债券难以有效降低投资风险的环境下,使用期权进行直接对冲是非常有效的。

加大配置中国等新兴市场

Aspiriant负责投资策略和研究的董事总经理兼合伙人戴维·格雷塞克表示,美国股市经历了相当幅度的一段上涨,但展望未来情况会发生改变。股票高估值的担忧,已促使格雷塞克在其部分股票头寸中获利回吐,并将部分资金转向非美股市,包括新兴市场。

中国市场是资金青睐的好去处。自去年11月以来,外国投资者每月都通过北水买入中国股债,近期流入趋势明显加快。Wind数据显示,海外投资者在8月份买入了269亿元人民币的A股票,这是3个月来最多的一次,8月的买入量较7月增多一倍,而9月以来仅3个交易日,北水买入资金就达到199亿元。

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对于外资相当具有吸引力。沪深300指数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比值目前接近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进一步支撑了买盘。“木头姐”凯西·伍德旗下ARK等有影响力的基金重返中国市场,进一步加强了市场人气。

中国债券7月份的数据显示,中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是美国国债的两倍多,中国国债在全球指数中的权重正逐渐提升,海外买家将中国主权债券持有量提高到2.18万亿元,创下新高。分析师预计,随着美联储逐渐减少债券购买量,中国相对于美国的收益率优势将会缩小,但考虑到中国债券进入全球指数的权重提高,海外对中国债券的需求仍在扩大。(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