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涨幅为51.07% 医药基金霸榜QDII基金前三甲

2021-08-09 10:09:37 来源:中国基金报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6日,全市场可统计的296只(各类份额分开计算)QDII基金中,涨幅超过40%的QDII基金共10只,医药主题基金成为QDII基金年内涨幅榜“第一梯队”,原油及大宗商品类基金退居二线,最高涨幅已由上半年的60%降至50%以下。

截至8月6日,QDII基金年内涨幅榜最前列的是汇添富全球医疗,其美元份额今年以来涨幅为51.07%。该基金在今年二季度主要重仓持有森松国际、药明生物、联合健康、Moder、爱德士实验室、诺诚健华-B、爱德华兹生、BioNT、海吉亚医疗、康龙化成。

紧随其后的全部是原油及大宗商品类基金,范冰管理的易方达原油A/C美元现汇和原油基金、吴向军管理的国泰商品、刘杰管理的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C美元现汇等今年以来收益均在40%以上。黄亮和张其思管理的南方原油、刘杰管理的广发石油、蒋一茜和刘志刚管理的嘉实原油、周晶和杨洋管理的华宝油气等今年以来收益均在35%以上。

此外,天弘越南市场A、C作为为数不多投资越南市场的基金,受益于越南股票市场的良好表现,其业绩同样不俗,今年以来分别上涨35.04%、34.84%。

QDII基金跌幅榜方面,今年以来,跌幅超过10%的共有40只,跌幅超过20%的共有10只,跌幅最高达84%。具体来看,10只跌幅超过20%的QDII基金中,有6只为跟踪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人民币指数的指数型基金,另一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则因重仓持有美团、腾讯控股、阿里巴巴、京东集团等个股而跌幅较大。

今年以来中概股受到多轮政策压制,无论是教培行业的整改还是互联网反垄断,都导致中概股整体持续走弱,与之相关的QDII基金业绩表现欠佳。

沪上一位QDII基金经理表示,QDII基金是值得基民长期配置的资产之一,因为QDII基金可投境外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和创新药龙头企业;可参与海外新股申购,他预计接下来会有更多优质中概股回归,而作为QDII基金可以提前布局。虽然互联网行业近期有调整,但长期前景依然看好,调整反而可能提供长期较好买点。

汇添富全球医疗混合(QDII)刘江在最新披露的二季报中表示,从去年年底开始,该基金已经重新定位投资策略。

首先,大幅度增加海外投资头寸,将美股生物医药投资做了重新定位。更加聚焦于商业模式稳定、具备全球市场显著竞争优势的龙头公司,如商业医疗保险、医疗器械细分巨头、非医改政策相关的消费医疗等,主要追求此类公司的稳定Beta。同时,专注能够给基金带来超额收益Alpha的创新驱动类资产投资,重点把握Biotech最新临床突破进展、mRNA疫苗、Bio-processing全产业链、液体活检、基因治疗等新兴技术的市场机会。这类资产不仅成长动力充沛,在A股港股几乎难以找到同等收益特征的资产,很有必要利用QDII基金的优势深度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