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无锂寸步难行?这一领域风险在何方?

2021-08-09 09:46:23 来源:中国基金报

“有锂走遍天下,无锂寸步难行”正成为A股市场的对锂电池产业链的真实写照。究竟这一领域的投资价值有多高?这一领域风险在何方?该如何借道基金布局?

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了汇丰晋信基金研究总监兼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经理陆彬、博时新能源主题拟任基金经理郭晓林、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国泰智能汽车基金经理王阳、华商智能生活混合及华商新兴活力混合基金经理高兵、海富通基金股票分析师伊群勇共同探讨这一问题。

这些基金经理认为,基本面超预期推动让整个锂电池产业链表现较好,这一锂电池产业链是非常明确的长期投资机会,借道基金布局切忌“追高”,要注意波动风险。

多因素引发行情

中国基金报记者:“有锂走遍天下,无锂寸步难行”,这句话道破了锂电池板块的受追捧程度。近期这一领域表现亮眼的原因是什么?

陆彬:锂电池板块,尤其是上游资源板块,兼具“周期+成长”的属性。一方面,周期属性让上游锂资源股拥有很强的业绩弹性和爆发性;另一方面,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正在经历“从1到10”的快速渗透期,可能是未来5~10年市场空间较大、确定性较高的行业之一,由此也带动了市场对锂电池需求的快速增长。

目前锂电池行业格局越来越清晰,中国锂电池供应链全球领先地位已经确认。行业5~10年需求的复合增速有望超过30%,往后看可能还会有来自储能对锂电池的需求。同时,锂电池行业大部分的优秀公司都在A股上市,整个行业不断会有新变化,又给投资带来新的变化和机会。

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主要是受到基本面超预期的推动,包括在材料涨价和芯片短缺的前提下装机和销量超预期,产业链公司业绩超预期等。

伊群勇:从去年开始,锂电池产业链股价表现出共性,产能紧缺的品种大幅涨价,价格有弹性的品种股价的表现非常好。具体来看,涨价是从中游逐渐传导到上游,所以股价表现也是从中游到上游明显上涨,这个共性有望维持到明年上半年,“涨价”是这一行业重要的投资逻辑和主线。

王阳:新能源消费场景的变革,正在走进千家万户。需求端方面,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场景,正在从政策驱动型市场,向消费驱动型市场转型(从toB到toC)。因为经济成本低廉,早期的新能源汽车使用场景主要是B端用户(从货车、大客车,到出租车、分时租赁车、网约车)。随着消费场景逐步成熟,更多成熟的新能源乘用车型投放市场,消费者不仅体会到了科技赋能,价格上也将逐步接受,私人消费端有望开始发力,行业渗透率有望稳步提升。

郭晓林:锂电池板块近期表现较好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年初以来国内外新能源汽车销量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产业链各环节高度景气,体现到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也都呈现高速增长,同时国内外车厂也都积极推出新能源相关的车型,行业未来几年都将持续高成长;另一方面,海内外都在持续加强碳减排碳中和的政策,在强力政策的推动下,车厂积极向新能源方向转型,推动电池企业积极扩产,预计行业未来几年都将保持高速的增长,对板块未来的乐观预期推动了这一领域近期良好的表现。

高兵:行情主要体现了对上游锂资源稀缺性的高度重视。

锂电池是一个长期机遇

中国基金报记者:在您看来,锂电池产业链是一个短期还是中长期的投资机遇?

郭晓林:从行业的渗透率来看,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总销量的占比仍不足10%,预计到2025年至少达到20%以上,到2030~2050年有望提升到50%以上,这将驱动锂电池产业链在很长的时间内持续保持高增长。另外,储能业务近期也开始快速增长,从中长期看,储能业务对电池行业的推动力不亚于新能源汽车。因此锂电池产业链是非常明确的长期投资机会。

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锂电行业的投资是长期的机遇,一方面,目前电动车渗透率还在很低的水平,多数国家/地区渗透率低于10%,未来全产业链是万亿乃至十万亿产值的大市场;此外各行业进入稳定期后,龙头集中度将有提升可能,在行业较高增速的基础上还能够提供许多结构化的投资机会。

伊群勇:在涨价周期过后,要着重去看在涨价中受益,用涨价所赚取的利润建立自己规模优势、成本优势、产业链的企业,如果有这种标的,在涨价周期结束后仍然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高兵:站在全球的角度看,未来十年新能源汽车或将从个位数的渗透率逐步提高到50%以上,据此测算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可达到40%。自上而下看所有的行业,找不到未来十年能年均复合40%增长的行业,因此,该领域可视为中长期的投资机遇。

普遍看好上游和二线中游

上市公司

中国基金报记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涉及行业很多,您更看好哪些领域?

陆彬:各个子行业我们都比较看好。目前我们会相对更关注上游资源类企业。但在“碳中和”大背景下,整个产业链都有望受益于行业的快速增长。我们会结合基本面估值的情况,在行业内做轮动,帮助投资者把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机会,规避一些基本面或者估值泡沫的风险。

郭晓林:我们看好竞争格局较好、壁垒较高的环节,如电芯,以及一些龙头企业有明显成本优势的领域,如部分的上游材料。在一些领域中,中国龙头企业已经体现出比较明显的竞争优势,未来在行业中的份额会持续提升。

王阳:我们在投资上,对整个新能源产业链的研究和配置是比较均衡的。上游:关注具有不可或缺性的资源品种。中游:中游制造处于哑铃中段,压力会比较大,主要受益于景气度。下游:还处在 “春秋时代”,传统汽车企业的努力转型,造车新势力的强势崛起。最终谁能走出来,谁能一家独大,成为行业巨头,还有待观察。

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目前来看,资源端的重要性相对凸显,供需格局较好的上游资源具备投资价值,此外中游材料端的能够在生产中体现出显著成本差异的细分行业也值得投资,电池端短期受到利润率压制,需要精选份额增长较快的标的,此外长期来看,很难通过仅仅筛选环节获得超额收益,没有门槛低的行业,只有不努力的公司。

伊群勇:整个产业链的投资机会是长期看好的。从前述涨价的逻辑来看,从去年6月份开始看,开始是中游的一线品种的涨价,到中游二线品种逐渐表现出来了产能紧缺和价格弹性,到现在,上游保持了涨价的持续性。所以整体上来看我们在股价表现比较看好的两个方向,一个是有价格弹性的二线品种,还有上游品种预计会有较好的超额收益。

高兵:都比较看好,尤其是更加看好供需格局紧张、季度错配严重的上游锂资源,以及中游的隔膜、负极、铜箔、扁线电机等。除此之外,扩产周期中锂电设备企业或也将会充分受益。

不要追涨杀跌

对波动有心理准备

中国基金报记者:基民如何布局锂电池或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基金?

陆彬:更建议投资者通过主动管理的新能源基金来间接参与这个行业的投资。借助专业机构的研究能力和管理能力,来把握行业机会,规避行业的风险。这是一个变化非常快的行业,因此波动性可能也会比较大。对于这种高波动性,投资者需要做好心理准备,选择符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同时用闲钱投资,做好长期投资的准备。

郭晓林:新能源是一个还在持续发展的行业,行业内细分领域较多,产品技术专业性较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选择个股的难度较大。普通投资者通过相关基金来布局新能源行业,既能够降低选择个股的风险,又能获得行业持续增长的红利。需要注意的是,新兴行业的波动性往往也会更高一些,建议投资者不要追涨杀跌,而是通过定投等方式,持续布局并长期持有。

王阳:就短期行情而言,新能源板块确实上涨较快,后市震荡或加剧,股价波动或会加大,后续如有调整也有利于估值的消化和行业的重新梳理。建议投资者在市场调整回落之际逢低分批参与主题基金,勿盲目追高。

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目前阶段由于行情开始分化,更好的选择是布局主动权益行业基金,同时建议不要追涨杀跌,持有上要有耐心,对波动要有一定容忍度。

伊群勇:个人投资者如果想参与这一红利的话,我认为布局相关板块的基金,尤其是绩优主动管理产品是非常合适的选择。需要注意的点在于,相关板块波动非常大。对于普通投资者,投资这类基金产品尽量不要做波段,此外,需关注下半年市场风险,如果流动性相对收紧,高估值板块的压力会比较大,另外应考虑到各国产业政策变化对行业带来的风险。

高兵:投资者可关注在新能源相关领域仓位比较重的基金来分享未来十年行业高增长的红利。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短期波动较大,建议投资者忽略情绪上的扰动,站在未来十年的发展浪潮上来看待新能源汽车行业,跟基金经理一起坚持“长期主义”。(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