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百亿私募业绩分化严重 东方港湾但斌曾发文致歉

2021-08-09 08:32:1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在震荡的结构性市场下,板块快速轮动,私募基金业绩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就百亿私募来看,不少私募机构抓住了高景气赛道的布局机会,整体业绩表现亮眼。与此同时,也有部分私募遭遇挑战,不少坚定价值投资的知名私募出现明显回撤,年内盈利清零,甚至出现亏损。

百亿私募业绩分化严重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在纳入统计的45家百亿以上规模的主观股票私募年内平均收益率为3.14%,同期沪深300下跌7.68%。百亿私募整体收益大幅领先于市场指数,但业绩分化严重,收益率最高的达到31.49%,最差的则下跌22.10%,首尾相差高达53.59个百分点。

朝阳永续基金研究平台数据也显示,截至7月底,汐泰投资、玄元投资、盘京投资等百亿私募年内业绩排名靠前,部分机构旗下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超过20%。但与此同时,部分百亿私募在震荡的结构性市场中遇到不小挑战,少薮派投资、汉和资本、景林资产、东方港湾、淡水泉等多家知名私募旗下产品出现较大回撤。其中,秉承超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的汉和资本,部分产品浮亏超10%。另外,因产品业绩表现不佳,东方港湾掌门人但斌还曾发文致歉。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泽龙表示,业绩分化是正常现象,投资者应理性看待。即便是在2018年的大熊市中,大部分股票私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但市场上仍然存在着正收益的私募。

汐泰投资指出,业绩分化只是表面现象,背后的底层逻辑在于各家管理人的投资方法论、对价值观的坚持、投研团队的搭建/培养/优胜劣汰、对标的紧密持续的跟踪等等。如果知行合一、没有发生风格漂移,且客户在认购之前做过充分的了解和沟通,那么这样的业绩结果是正常、可接受的。

多因素导致私募业绩分化

对于造成业绩分化的根本原因,刘泽龙表示,一方面,私募基金经理的能力圈各有千秋,有人擅长挖掘消费、医药行业标的,有人对新能源、半导体理解深刻。今年上半年是个震荡市,结构性行情充分演绎,当基金经理自身的能力圈跟市场上涨的行业板块风格相匹配的时候,往往会取得好成绩,反之亦然。另一方面,基金经理在过往投资经历中形成的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是不同的,基金经理对于要在多长的投资周期内实现预期的收益率诉求也有很大不同。

刘泽龙称,当一个私募着眼于长期基本面投资,赚企业的钱,就不会在意持仓个股价格的波动,对他们而言,市场只是个报价器,即便遭遇了较大的回撤,也不会轻易卖掉自己手里的好公司。还有的基金经理采取的是自上而下行业配置与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投资方法,跟踪行业景气度进行投资,投资周期相对较短,换手率较高,是否能选对行业的同时选对个股,直接影响他们阶段性的业绩表现。此外,还有部分私募做的是逆向投资,回避市场热点,从不受市场关注的领域去左侧挖掘个股,重仓股股价长期没有起色甚至下行都是很正常的,股价表现也最终会体现在产品业绩上。

朝阳永续基金研究院研究总监尹田园也认为,业绩分化与私募采用的策略和投资风格有比较大的关系。今年以来,策略偏医药科技成长的表现较好,偏消费价值的表现相对较弱一些。此外,个别行业轮动能力强的私募业绩也不错。

聚鸣投资认为,“今年是一个机构剧烈震荡和分化的行情,过去抱团、行业过度集中的策略会导致业绩分化较大。”

此外,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荣浩也指出,百亿私募业绩分化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是市场宏观环境,今年走势震荡行情,未能延续去年疫情以来的上升趋势,多家机构观点都是“重结构,轻指数”;二是市场风格,价值股交棒成长股,去年热追各种“茅”,今年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是新能源、锂电池、芯片等,风格切换以及板块轮动明显;三是政策性偶然因素,如对教培行业的规范整顿、对周期行业的表态以及三孩政策等,都对过往的价值逻辑产生了较大影响。

从另一个维度来分析,私募管理人的产品表现好坏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荣浩认为,客观方面,如果持仓刚好与今年的大行情匹配,天时地利,净值跑出来就很漂亮,反之,则会在短期之内遭遇回调,面临各方面压力。主观方面,可能基金经理未能对今年的行情做出恰当判断,或是投研方面行业板块的覆盖面不足等。他指出,投资都存在周期,短期的业绩浮动并不能代表管理人能力不足,只要是秉持价值发现能力和有效方法论的管理人,布局基本面优异的公司,相信假以时日终会迎来价值回归。

控制风险重要性凸显

经历了年内市场变动及7月末的大幅波动后,部分私募回撤明显,更有甚者在7月底刷新了历史最大回撤值。数据显示,某头部私募管理的代表产品,7月30日创下历史最大回撤,该数据更是超过2018年底的回撤值。此外,泰旸资产、睿璞投资的代表产品,均在7月末创下区间最大回撤。

虽然近期市场波动较大,但也有不少私募管理人从容不迫,有效地控制回撤风险,整体业绩表现突出。分析其原因,新晋百亿私募汐泰投资专注于成长股的价值投资,配置均衡分散,聚焦大消费、科技、高端制造三大方向,从中寻找真成长股标的。此外,盘京投资同样将目光投向高速成长行业中的成长性公司,并辅之以灵活的交易策略以及衍生品工具的使用。从业绩归因来看,汐泰投资和盘京投资均抓住了医药生物、新能源相关的机会,并且汐泰投资组合中的次高端白酒、部分制造业、TMT标的也贡献了较多的收益。

源乐晟在上半年做了均衡配置,调减了部分去年涨得比较好的白马股,同时在遇到一些政策性压力的时候,及时调仓,搭建了确定性更强、更均衡的组合。在投资思路方面,源乐晟表示,力争在主流赛道里寻找被低估的公司,在非主流赛道里寻找被错杀的基本面强劲的公司。

“纵观今年私募的整体业绩,指数增强型私募表现不错。”尹田园说。

荣浩也表示,分策略来看,7月份按照私募策略来看量化产品的平均回撤控制较好,诸多优秀的指数增强产品都控制在2%以内,而回撤比较大的主要集中在主观多头,因为市场的连续暴跌,7月份回撤都有10%左右。(中国基金报记者 任子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