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公募基金要遵守契约精神 做出阿尔法收益

2021-08-09 08:47:10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近两年,公募基金的价值引领作用和“压舱石”功能逐渐凸显。行业生态逐渐规范、繁荣之际,“挂羊头卖狗肉”的“伪主题基金”显得格外扎眼。对于基金风格及策略漂移现象,基金公司和基金评价机构态度鲜明:偏离主题的投资违反基金合同,损害了投资者利益。

风格漂移基金属“三无产品”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基金分析师赵威直言,风格显著漂移的主题基金是没有存在意义、没有配置意义、没有足够风险补偿的“三无产品”。“首先,主题基金一旦风格漂移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第二,风格漂移的产品缺乏配置意义。如果投资者冲着医药贝塔而来,产品却直奔白酒而去,组合风险如何管控?第三,风格漂移显示出基金管理人对规则意识的淡漠,这种态度很可能会延展到产品管理的其他领域,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而在投资中,不确定性是需要额外的风险补偿。”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对于规模风格漂移做过专题研究,结果显示风格漂移并不能为投资者提供足够的风险补偿。

华南一位公募合规稽查部人士表示,“公募基金要遵守契约精神,让投资者买到名副其实的产品。对于行业主题基金,我们追求的是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做出阿尔法收益,不会出现行业主题基金风格偏离的情况。”

作为基金管理人,基金公司在规范主题基金投资方面责无旁贷,应该尽可能减少投资主题及风格偏离,坚守契约,履行受托责任。

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多数普通投资者没有能力深入研究基金历史持仓、底层资产、风险特征,基金的名称对于他们来说确实起到了标签的作用。“作为管理人,我们希望做更多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提高基民对于基金投资的认知;同时,我们也会努力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简单、好用、易于理解的投资产品,做到‘名实相副’,降低投资成本。”

盈米基金研究院研究总监邹卓宇表示,“盈米基金作为公募基金投顾,对于帮助投资者甄别基金实际投资范围,提升投资者对于基金产品的认知责无旁贷。正是因为基金投资中存在着类似投资风格偏离这种一般投资者不太了解的问题,才更需要投顾机构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来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风格漂移现象将逐步改善

当前,基金投资风格漂移现象相当突出,业内人士认为,基金产品风格漂移属于短期行为,长期来看,风格漂移的基金难以获得专业投资者的认可。

赵威认为,主题投资缺乏明确、统一的标准,风格漂移就是一件“即偶然又必然”的事。产品的价值在于投资者的认同,如果投资者不再认同此类产品,那它的消亡也是必然的。随着投资者投资理念的逐步成熟,此类产品很难获得大部分投资者的认同。

邹卓宇认为,未来可能还会出现投资范围与基金主题匹配程度低的情况。“股市中,不同的板块、行业总会出现分化。那些成立时间较早的基金,当初设定的投资范围可能已不能适应当下的投资环境,基金管理人也可能调整这种情况,需要投资者做好甄别。

德邦基金FOF投资负责人孙博巍表示,这个趋势大概率还会延续,市场的问题还是要交给市场来应对。“如果确实做的好,市场也认这类名字直观感受跟实际不一致的产品,就会有人追捧。而业绩不佳,又明显不是该主题的基金,市场就会用脚投票。”

深圳一位公募人士认为,基金产品偏离名称及主题的趋势应会逐步改善。第一,监管部门对于主题基金投资范围的审核非常严格,要求所覆盖行业与主题严格对应;第二,专业投资者越来越多,FOF、基金投顾受到投资者认可,大家对于风格漂移的基金总体持反对态度。

“我相信未来基金产品风格漂移的现象会逐步改善。”北京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专业投资者进入市场,基金投资从全权委托理财向资产配置转型,更要求基金产品有清晰的定位,有效遵循契约开展投资;轻易发生风格漂移的基金将没有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