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越跌越买 “抄底”中概互联网ETF时机到了吗?

2021-08-09 09:52:33 来源:中国基金报

尽管中概股、港股互联网科技公司今年春节后跌幅较大,但投资者买进相关ETF进行抄底的热情不减,比如易方达中概互联网ETF今年二季度以来规模猛增233%,但该基金近6个月跌幅将近40%。

记者在各大网络平台发现,不少投资者对要不要继续“抄底”互联网相关ETF比较困惑。那么,如何评价投资者的“抄底”行为?该不该继续逆市买进?该如何做合理资产配置?采访多位基金业内人士对此有分析。

投资者越跌越买

数据显示,截至8月6日,易方达中概互联网ETF最新份额达到136.04亿份,今年二季度以来猛增了95.2亿份,涨幅达233%;同时,华夏恒生互联网ETF今年二季度以来份额也增长了47.86亿份,达到129.85亿份,增长58%。然而,截至8月5日,易方达中概互联网ETF、华夏恒生互联网ETF,近6个月的跌幅分别达到39.96%、31.34%。在投资者越跌越买的情况下,本周易方达中概互联网ETF的联接基金还发布公告,因外汇额度限制,暂停大额申购,限额是500元。

盈米基金研究院研究总监邹卓宇表示,从基金份额数据可以看到中概互联网ETF的份额从5月份开始保持高速增长,尽管中概互联网个股近期受到事件性因素影响下跌,但投资者仍然看好互联网企业未来前景,而且股价的回调使得其性价比回到了更具有吸引力的区间,投资者因此加大相关板块的配置力度。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认为,易方达中概互联网ETF、华夏恒生互联网ETF等指数基金,其指数估值有很大的回落,目前普遍在低位,可能不少投资者觉得是一个投资机会,估值比较有吸引力。“这个板块过去几年来业绩非常可观,因此很多投资者对该类赛道拥有较高的信仰,估值回落后,会吸引此类资金加仓。”

基煜研究称,这些ETF基金在过去几年的收益表现优秀,其所代表的是互联网行业中所谓的核心资产,互联网龙头公司有比较深的护城河、较强的竞争力,基本面优秀,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但近半年来一些互联网巨头受到反垄断政策的影响,股价出现较大回调。“对于看好这些行业长期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的投资者,现在申购入场是一个比较好的时间。”

投资者需要理性做资产配置

基金研究人士对抄底的看法不一。邹卓宇认为,份额上涨只是投资行为的结果,无法确定投资者是否因为 “抄底”而增配相关产品。“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如果看好某些行业板块未来的前景,在其底层逻辑没有变化、股价出现回调时适当增加配置,是一种理性的投资者行为。但仍然建议投资者对于相关基金产品做充分了解后,基于自己对于行业板块的长期前景的认识进行配置,而不要仅仅凭股价走势作出投资判断。”

基煜研究表示,投资者需要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同时充分了解自己所投资产品的特性,再作出投资决策。从历史上来看,当市场出现不理性下跌、市场情绪较为低落的时候去“抄底”大概率是正确的,巴菲特所说的“别人恐惧时我贪婪”。“但是,抄底的前提是基本面的稳健,同时当市场不理性时,市场的波动程度、价值修复需要的时间往往都会超过我们的预期,这些都是投资者应该考虑的。”

刘亦千也提出,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不应该那么重视所谓的投资机会,因为市场时机的判断是非常难的事情,而且很难确保能够有效判断。此外,简单地根据历史价格或估值水平做频繁择时而低估投资标的的风险,可能会给自身带来不可承受的损失。“因此,我们提倡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合理配置,不能仅从短期价格出发,而是要多了解标的的长期前景,注重多元配置对风险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