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司 >

洞察新中产消费趋势 国际买手倚重进博会

2021-11-11 10:02:11 来源:国际商报

11月6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食品展馆的麦德龙展台,一场别开生面的开鱼秀震撼全场。现场展出的一条从日本长崎捕捞直接空运到沪的冰鲜蓝鳍金枪鱼,体重近200斤,引来众多观众驻足观看。据了解,这是麦德龙第四次参加进博会,除了带来这条“巨无霸”,展台内还展示了全球多达23个国家的130多种商品。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于本届进博会同期发布的《2021年中国进口食品行业报告》显示,今年1-9月,中国食品进口额再创新高,总额达1014亿美元、同比增长29.8%。2020年进口总额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77亿美元、同比增长18.6%。2012-2020年,食品进口额年均增长达11.4%。在餐饮场所或日常餐桌上,进口食品均已成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国际买手倚重进博会

蓝鳍金枪鱼是麦德龙在本届进博会展出的130款进口商品之一。此次麦德龙中国的参展商品来自23个国家,包括50款新品,还包括意大利风味咖啡、高山雪水灌溉的日本北海道大米、越南坚果、法国黑松露巧克力和一直广受欢迎的进口葡萄酒、香槟、气泡酒等。

麦德龙中国副首席执行官陈志宇表示,“进博会是企业深化合作的世界级平台,我们希望通过(开鱼秀)这样一次活动,向全世界的观众和我们的合作企业,展现麦德龙的全球采购实力。”

据介绍,麦德龙在全球有五大采购办公室,背靠整个集团庞大的销售网络,可以直接跟商品原产地合作,使价格符合消费者需求。今年6月,麦德龙在北京和成都连开两家会员店,精选4000多款产品,其中40%以上都是进口和自有品牌。

作为嫁接海外品牌与国内消费者的零售服务商,家乐福和麦德龙一样第四次参展进博会。据国际商报记者了解,今年家乐福作为采购商参与了上海交易团大型零售采购商联盟集中采购签约,并与多家供应商进行单场签约。

本届进博会,家乐福签约企业涉及进口牛奶、休食、粮油、调味料、冲调饮品、果汁、西式食品等多领域的合作公司,包含新西兰品牌纽仕兰、新加坡品牌佳乐、澳大利亚品牌至初牛奶、意大利品牌翡丽百瑞、西班牙品牌J.GARCIA CARRION、智利车厘子、意大利品牌月光等合作伙伴,采购金额超过3500万美元,约合2.3亿元人民币。其中,在采购智利车厘子方面签约金额达到8000万元,与新西兰纽仕兰签约金额达到2500万元,与意大利月光签约金额达2100万元。

今年以来,家乐福持续引入新的进口商品,新品数量已达1000种以上。目前,家乐福为消费者提供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超10000种进口商品,其中进口食品占比约为八成。

洞察新中产消费趋势

在多次参与进博会的过程中,零售商不断承接进博会的“溢出效应”,链接更多全球供应链,并快速使“展品”变身“商品”,以服务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品质生活需求。与此同时,这些零售商也有助于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为世界经济提供新的市场空间和巨大需求机会。

“中国新一代中产家庭初具规模,‘品质’和‘个性’已成为全新的消费关键词。这群消费者对价格没有那么敏感,他们在意性价比和体验感。”陈志宇表示,“全球化采购和差异化选品的能力,使我们有这个底气去满足新一代中产家庭的消费需求。”

据了解,麦德龙的中国会员店推出了更符合一家三口所需的家庭包装,还牺牲了一部分卖场空间,用来打造儿童乐园、咖啡吧等适合一家三口休闲购物的卖场区域。未来,麦德龙将以全国商场为载体,持续培育差异化、独家采购的能力,真正成为新一代中产家庭品质生活专家。

家乐福观察到,起泡酒正越来越受到热爱享受生活、拥抱西方生活方式、愿意尝试新鲜事物的年轻群体的关注。为此,今年,家乐福引进了来自意大利法尼丝酒庄的月光白起泡酒。目前,这款起泡酒已经正式登陆了家乐福首家会员店,并以其出色的口感和高性价比迅速成为会员店的明星产品,深受年轻人的追捧。

去年进博会期间展示的翁布里亚大师啤酒、香醋、松露制品已登陆家乐福全国货架,深受顾客的喜爱。由于进博会效应,去年“双11”,家乐福的进口商品表现抢眼,销售额同比增长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