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大件”商品直播带货怎么玩?“把20%的人留下就可以”

2021-11-11 08:10:19 来源:河南商报

如今的直播带货,已不仅仅局限于衣服、食品这种“小件”物品,一些如汽车类的高客单价商品也逐渐进入直播带货领域。

无论是汽车经销商、品牌商,还是汽车博主,都希望通过平台流量,实现线下汽车销售的转化。

随着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二手车交易成了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二手车的带货主播,相比其他领域的主播,更需要哪些特质?在“双11”这个消费周期,二手车主播们更注重什么?

老板上阵直播,从开始不出镜到形成“河普两掺”标签

“2019年底我开始直播,那时的直播形式比较简单,我基本不用出镜,手机镜头对着汽车一直讲就行。”河南腾发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志伟说。

不露脸直播时间久了,苏志伟发现,消费者只看车不看人,对自己的信任度明显降低。于是,苏志伟也开始走到镜头前。如今,直播已然成为苏志伟的日常工作之一。

除了出镜方面的大胆突破,曾让苏志伟不太自信的口音问题,也成了他的标签。

随着粉丝数量的增多,外地的粉丝也开始关注苏志伟的直播。苏志伟说河南话,外地的粉丝听不懂;说普通话,河南的粉丝觉得不够亲切。为了兼顾两方的粉丝,苏志伟在直播时一会儿河南话一会儿普通话,久而久之,被粉丝贴上了“河普两掺”的标签。

在汽车行业工作六七年的主播,仍需时常“充电”

就二手车直播带货来说,大多数情况下消费者是通过直播先支付意向金,再线下看车购买。要在一场或几场直播中激起消费者对二手车的购买欲,同时加深其对二手车的了解,是对二手车主播最重要的考验。

二手车主播王鑫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想买二手车的消费者,一般不会执着于品牌或型号。消费者在看直播时,要了解哪个型号的汽车,二手车主播就需要跑到消费者留言的汽车面前介绍。

相比其他领域的主播,汽车领域直播的受众更加“垂直”,这就需要更加扎实的汽车专业知识。

王鑫表示,很多“围观”粉丝本就是汽车行家,他们会通过主播的回答来判断这个主播是否专业,从而选择是否购买。在汽车行业工作六七年的王鑫,做二手车直播已经一年,仍需时常“充电”,了解上市新车型的差异。

一场“双11”的二手车直播,前期的准备和后期的复盘都不可或缺,而直播后的复盘更为关键。复盘,往往是对整场直播结果的一个综合分析。复盘的内容也十分复杂,如寻找直播过程中意向金下单比较密集的时间段,看看直播中的视觉环境、声音环境、直播节奏是否有问题等。

“双11”期间,都有谁来买二手车?据王鑫介绍,大部分还是存量客户,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新客户。汽车本身属于高客单价商品,买车的人群也比较集中,有购车意愿的始终是一部分人。

获取流量之后的转化是二手车直播转型升级关键

据懂车帝发布的《2021汽车直播数据报告》,2021年4月~8月,懂车帝二手车直播场次增长497%。通过直播,用户对二手车车况、价格及车源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二手车商也希望通过直播,来寻求新的商业增量。该《报告》同时表明,直播已成为汽车上下游参与者和用户互动的刚需且高频的方式。

通过直播,讲解选车的常识并分析比较汽车的优缺点,获取流量和顾客的采购意向,成为如今二手车直播带货的常规打法。

对于二手车直播的作用,苏志伟认为,平台直播是一个曝光的渠道,有曝光才能形成转化。除此之外,通过直播,可以将公域的流量私域化,也可以打消一部分消费者对于二手车的顾虑。

王鑫认为,不同的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侧重点不同,自然对二手车直播的需求也不一样。随着大量二手车商进入直播平台,二手车这种细分领域的流量也被分散,“其实,只要能把20%的人留在直播间就可以。”

可以看到,如今的二手车直播,除了对二手车理念和经验的分享,获取流量之后的转化更是成为二手车直播转型升级的关键点。(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金艾琳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