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多样“法宝”守护电网安全,国网湖南电力防灾减灾科技创新应用凸显成效_观察

2023-05-11 23:17:12 来源:潇湘晨报

五一期间,湖南全省天气晴好,一封电网暴雨雷电地质灾害预警单却送达了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各运维单位:“根据国网湖南防灾减灾中心预测,5月3日至6日,湖南大部自北向南有一轮较强降水过程,局地山区存在发生暴雨次生地质灾害风险,地势低洼地区电网设备存在发生积水风险!”随即,湖南电网防灾保供电应急响应机制迅速启动。

“现在靠我们自主研发的预测系统,电网灾害防治更加科学、更加高效。”国网湖南防灾减灾中心预测部门负责人冯涛说。近年来,国网湖南电力针对电网覆冰、山火、暴雨等灾害开展针对性的技术攻关,研发了用于灾害预测、监测、应急处置等阶段的一系列创新成果,支撑电网更有底气应对灾害挑战。

△国网湖南电力技术人员正在开展融冰装置测试


【资料图】

特高压线路是我国“西电东送”的清洁能源大通道,其中±800千伏特高压宾金直流连接我国西南水电基地和东部负荷中心,冬季线路不停电运维对于电力保供具有重要意义。但在部分沿线山区,宾金直流容易发生覆冰,特高压线路不停电地线融冰一直是国内外重大技术难题。

为解决特高压不停电融冰难题,国网湖南防灾减灾中心成立了专项攻关团队,按照高电压技术、材料等专业划分小组,发挥学科融合优势、逐项开展攻坚,成功研发了包括特高压地线直流融冰装置、特高压防雷防静电绝缘子在内的成套融冰系统。1月25日凌晨,系统在湖南安化的宾金线易覆冰区段进行试验,仅用时20分钟左右,便使地线升温20℃,实现有效融冰,静电感应电压等各项测试指标均达到预期。2月3日元宵节前夕,宾金直流地线覆冰达到9毫米,威胁线路安全,特高压不停电地线融冰首战开启。操作用时50分钟左右,融冰区段地线覆冰便全部脱落,在此期间,线路保持双极全压运行,特高压不停电地线融冰首战胜利。

△国网湖南电力技术人员操作电网直流融冰装置开展线路融冰

保障电网安全的目标是保障民生用电。国网湖南电力积极将电网防灾技术创新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举措,让冬季供电“最后一公里”更有保障。

2022年12月15日,湖南怀化的一个村寨边,10千伏蚕忙线正在进行首次配网分段式融冰装置试运行。“线路升温达到预期,各项指标正常,配网分段式融冰装置试运行成功。”全场一片欢呼,现场负责人——国网湖南防灾减灾中心黄清军长舒一口气,心中自豪感油然而生。

湖南山区众多,农配网往往穿林、穿山而过,以往农配网线路容易覆冰。国网湖南电力专门组建配网融冰技术团队,广泛查阅国内外资料,分析配网线路特点,开展了上百次试验,终于成功开发了配网分段式、配网固定式、配网移动式等多种类型的系列融冰装置。

“我们的配网融冰装置,能够基本解决25公里范围内的配网融冰问题。”黄清军说。目前,配网融冰装置已经在湖南省易覆冰农配网线路应用100余套,在多次冬季抗冰保障工作中发挥作用,电网防灾系列科技产品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安全性,充分彰显了“防范灾害风险 守护电网安全”的使命担当。

△国网湖南电力技术人员正在开展灾害预警值班 (周刚 摄)

潇湘晨报记者江郑星 通讯员杨莉 邸悦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