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速看料】工作压力大致体虚、睡眠差,男子觅“良方”自制汤药反中毒

2023-05-11 20:14:38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近日,28岁的程序员小华(化名)工作压力较大,自觉体虚、睡眠差,在网络搜得一副“良方”,购买药材自制汤药每天服用。服下几服药后,他出现严重腹痛、腹胀、呕吐、便秘症状,辗转多家医院救治未果且病情越来越重。

小华在当地医院推荐下转入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医学科治疗。湖南省职防院中毒医学科主任赖燕表示,如有不适切忌自诊、自医,听信偏方很危险!

△小华服用的偏方

小华入院后,急查血铅超正常值4倍(803ug/L),空白尿铅超正常值11倍(0.77mg/L),严重肝功能不全、贫血、肾小管损害,被诊断为急性重度铅中毒。

赖燕介绍,小华服用的“良方”中含有铅丹4.5g,通常一次性口服2-3g铅即可引起急性铅中毒,一次性口服50g可致死。

小华驱铅后尿铅超正常值235倍(16.44mg/L),驱铅效果显著。经驱铅、护肝等治疗,小华腹痛、呕吐症状得以有效缓解,第二天即可正常进食和排便,肝功能明显好转。治疗5天后,小华暂时脱离生命危险,各项指标趋于好转。但由于体内铅含量过高,“驱铅”还需继续进行……

小华感叹道:“所幸有中毒医学科的专业治疗,才脱离了生命危险,以后再也不敢擅自‘开处方’了!”

赖燕介绍,类似偏方、秘方中毒病例屡屡发生,严重可危及生命。她提醒广大民众如有身体不适,切勿盲目自诊、自医,应尽早就医进行相关检查,明确病因,接受正规治疗。

通讯员肖春霞 潇湘晨报记者任弯湾

标签: